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檜木脈枕 VS 傷寒戀

  本來打算,以款款深情和滿滿的欲求,來迎接一個2010年的聖誕假期,沒想到,到頭來,卻換來一個深度的反思與落寞的回盼,以及一個洗滌心靈的契機;一切不按劇本而行的故事,一切已然是看山是山,看水仍是水的景象,原是那樣的,叫人怦然心動……


  一切,應該由這個檜木脈枕說起。

  
那是遠方友人(也是我的頭號粉絲),為我訂製的一個脈枕,他說,這是由一塊獨一無二的檜木製成的。當我觸摸著脈枕上細密有致的紋路時,那種溫婉的木頭質感,已讓我愛不措手;那種把木頭生命喚醒的觸動,何嘗不是一種生命的延續?

  
我喜愛木頭,其實也是有關生命延續的回眸,一個與醫者救急扶危的本能回應。

  
友人說,設計這個脈枕,並請工匠在木上刻劃我慣用的葫蘆徽號和「逍遙中醫」的名號,是希望送給我,跟我四海行醫,常伴我左右,讓我與病患,在這木枕上結下醫患之緣。
  


  
友人的深邃厚愛,盡然蘊藏在這件巧奪天工的藝術品之中。我把脈枕緊緊的抱在懷裏,心裏滿是感激,一時不能言語。

  
試想想,在這個人情冷漠的紅塵裏,誰會為一個落寞郎中,預備這樣一把孤芳自賞的「配劍」,讓他瀟瀟灑灑,特立獨行的,繼續游走江湖?

  
終究,我在友人眼中,還是一個落難貴族,怎樣也得行頭充裕,脫俗非凡。

  
這是真的嗎?

  
我那平平庸庸的醫術,真的能配得起這個靈巧絕傲的檜木脈枕嗎?

  
知心友人視我為隱世醫者,時常給我送贈大小禮物,每份禮物都是由他精心挑選,買不到的,他便請人設計,務求給我這個對生活細節有些要求的超怪郎中,帶來生命中零星的驚喜!

  
然而,在驚喜之餘,我卻陷入一連串的反思與觀照當中,刻下,竟然有所啟悟,急忙埋首書堆,繼續我的旅行閱讀,深信只要能苦心砥礪醫術,方能匹配這麼一個有情有義的檜木脈枕……   
  



此行,跟隨友人到一家中醫書店掏寶,給我發現了這本筆記本《傷寒論雙色圖解快讀》,作者李一宏老師花了近十年光陰,細心鑽研《傷寒論》,把自己的讀書心得,用那端正清麗的筆跡記錄下來,這不就是「傷寒戀」嗎?

  
情迷《傷寒論》的人,一定會經過苦戀階段,我仍在熱戀當中,不知有情人能否終成眷屬?但愛過先知情深,至死方休,那才是轟轟烈烈的戀愛嗯…… 
 

  
劉墉的《雁行到我家--啊啊》,是我此行另一本調侃小品,閱讀劉墉的書,發覺我們這些文人,都喜歡與動物交朋友,也會為貓咪大雁老鼠螞蟻寫故事,一些只有像我們一樣的讀者,才會看得懂的故事……
 
 
  

為了一塊大石頭而去吃這家店的壽司,食物平凡,但裝潢清雅亮麗,就只會光顧一次吧,足夠了……
  

  
什麼華麗美食,在我來說,也比不上一塊平實的「蛋餅」,當然是熱騰騰的即買即吃,那是令我魂牽夢縈的小食,尤其是在一個冬日的傍晚,吃一口溫熱的蛋餅,像是跟愛人親吻,叫人沉淪迷醉,醉生夢死……
  

  
還有,最愛吃的,竟然是當地極平民化的外帶飯盒,一肉七菜和餐湯,簡單營養可口又便宜…… 
  

  
最後,以這場不花分毫的夕陽美景,結束這趟八天旅遊!

  
明月與清風,夕陽與孤雁,任君賞玩,那才是境由心生,天人合一之最高境界……

7 則留言:

  1. 路逢劍客須呈劍,不是詩人不獻詩;讚嘆您的知音.....山還是山,水還是水,睡覺還是睡覺,食飯還是食飯,食知其味,睡無離念,;便是修行!........愁滋味只令人度日如年 >人間一天便是地獄二千柒佰五拾年,二天便是中華文化五千年;人間剎那間便過,借您幾拾年,大家不要享受痛苦啦,祝愿新一年快樂不知時日過.......哈哈
    [版主回覆12/31/2010 10:48:00](Empty)

    回覆刪除
  2. 這脈枕真是獨樹一幟 . 頗有新意 , 若再經過每個病人的小手膚觸 , 多年之後又會散發出質樸的光澤 , 想是又是一番的風味 …
     
    送往迎來 , 新的一年又帶來許多夢想 , 察心仍是一生的功課 , 以期中正平和 , 無有諸蘊苦惱 , 敬祝新年快樂 , 平安喜悅 !
    [版主回覆12/31/2010 10:49:00](Empty)

    回覆刪除










  3. 2011 年要來了,
    元旦表示年新的一年, 新的開始,
    萬事從頭起,良好開端是成功的一半,
    帶著新 的希望,帶著新的氣息,帶著新的感動,
    請接受我新春的祝願!
    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版主回覆12/31/2010 10:49:00](Empty)

    回覆刪除
  4.  
    [版主回覆01/01/2011 00:28:00](Empty)

    回覆刪除
  5. Happy New Year
    [版主回覆01/01/2011 08:20:00](Empty)

    回覆刪除
  6. 這“檜木脈枕”‥‥令人感動! 祝新年快樂、身體健康,生活愉悅!
    [版主回覆01/01/2011 12:41:00](Empty)

    回覆刪除
  7. Odysseus ALL醫師2011年1月5日 上午11:55

    檜木脈枕! 哈哈 好東西!
    [版主回覆01/05/2011 13:30: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