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菩薩心腸



寒冷天,我穿上這件超薄羽絨衣應診,很溫暖的……


  今天,偶爾瀏覽網上的港台節目重溫,聽到衍空法師主講的一節《講東講西》節目,談到「菩薩心腸」的講題,讓我不期然回想到那一年,我差點以為,自己已經預備好,可以遁入空門,踏上人生第三層樓去,追求心靈至高境界……

  
那年的我,當然還是一個迷茫混沌的俗世人,幸好遇到一位世外高人,直接點破我說:「修行,不必一定要披著袈裟在廟中進行;凡塵裏,人間處處是道場!」

  
當下許是,似有頓悟,便這般走上一條崎嶇艱澀之行醫路;然後,經過了風雨飄搖的歲月洗禮後,我還能堅守本位,當一個有良心的平凡郎中。



  
其實,應該慶幸,原來自己能經得起浮華世界的名利誘惑,一直沒有忘記當初行醫之初心,雖然還是要面對現實的折騰,但終究能找到人生的支點,一個醫者應有的「菩薩心腸」。

  
看見病患之苦,感同身受,那些根本與我無關的人,何故會讓我那麼懸念?

  
那天看見一個跟著家長同來的小孩,臉色少華,體型消瘦,雙眉高低不平,明顯患有「懶惰眼」(Lazy eye),他因為要遷就弱視的眼睛,故長期側起頭看東西,頸椎已出現問題,若不及早處理,恐怕以後會造成更大的影響。我於是跟他的父母,詳細分析小孩的問題,並告誡之,絕不能掉以輕心,若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間,日後便麻煩了。

  
我常會這樣的,那個小孩本來不是來看病的,但卻給我順道望了一眼,這麼一看,我那自然的望診本能,便像掃瞄器一樣,把他的病給掃了出來。

  
後來,他們便消失了,但我卻惦記著那個小孩,不知小孩有否接受適當的治療?他的父母,有否為他訓練弱視的眼睛?他們有否一起練習「平甩功」,從而改善小孩的頸椎問題?

  
我為他焦急,是因為小孩不懂事,他不會要求醫治,然而,當他長大後,發現自己的問題,原來當初是可以改善的,但父母卻沒有盡力而為,那到底是誰的責任?

  
病人不練功、不持續接受治療、不服藥,與我何關?那個小孩,又不是我的小孩,何解我會為他那麼擔憂?

  
或許,這就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一點體會吧……




  
這兩天在家裏看了三本雜書,在尚書房買的,看得很快,閱讀是我每天必會進行的娛樂,只有精神富足,才可安心入睡。

  曾經聽幾個同學說,要跟貼我讀書的方向,就是我看什麼書,他們也跟著看;但後來,他們卻說,我實在太飄忽了,他們無法追蹤,也沒辦法買到我讀過的書。

  其實,他們根本不愛讀書,只是隨便說說,逗我玩玩,時間花在哪兒,自己最清楚……

  


  
給你看看我們診所的新擺設,你猜這是什麼東東?

  


  
這是一個貓咪卡片夾子,你喜歡嗎?

  


  
右邊那個粉紅色手機套,是友人送的,他以為我換了新手機,因為我說過,打算換一部 LG 粉紅格子手機,他便選了這個手機套送我;可是,到現在,我仍沒有換手機呢!

  我的手機用了兩年多,常常無故暈倒,我恐怕有一天,它醒不過來,所以便籌謀買一部新的;但我就是怕換手機,所以一直拖延,為自己找出各種理由,不去買新手機。

  沒想到,友人這麼快便送來這個漂亮手機套,這件瑣碎事,他也放在心上……

  


  
我現在吃得很簡單,你看,一碟薑片炒豆苗,一小碟午餐肉炒蛋,配上一小碗白飯,便是我的晚餐了……

  


蕭宏慈老師的拍打法:http://www.youtube.com/watch?v=3XZGEtcka4Y&feature=related

李鳯山老師的「平甩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yDnttfZb4&feature=related



7 則留言:

  1. Hello, the child's condition is similar to me. Just that I have other health problems also due to the negligence of my parents when I was small and still affecting me.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間 as you said , affects one's whole life. Not everyone is suitable to become parents. Deeply touched by this piece of blog. May your kind-heartedness be rewarded.
    [版主回覆01/10/2011 12:02:00](Empty)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1/10/2011 12:02:00](Empty)

    回覆刪除
  3. 不僅醫生是良心的志業 , 各行各業也應該都是良心的志業, 家庭主婦相夫教子也是需要良心, 只是那出於天性的自然流露;
     
    當工作不再有良心 , 是因為工作的動機背離天性, 失去了良心和覺知, 工作的價值也就蕩然無存!
     
    [版主回覆01/10/2011 12:02:00](Empty)

    回覆刪除
  4. Hi, something to share from this morning's newspaper.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qh.xinhuanet.com/2011-01/10/content_21820702.htm
    Have a nice day!
    [版主回覆01/11/2011 12:29:00](Empty)

    回覆刪除
  5. 沒有迷情眾生 , 菩薩都失業 ; 我們肯定叻過菩薩 , 因菩薩冇的我們都有 ( 貪瞋痴 ), 菩薩如如不動 , 我們用這難得人身作菩薩工具去利益眾生 ......... 現在便去做菩薩 , 唔需要往生才能成為菩薩 ....... 智信非迷信 ...... 無主宰 , 非自然 , 全 部因緣所生法 ..... 因果不空 , 種瓜得瓜 , 種豆得豆 !
    [版主回覆01/11/2011 12:30:00](Empty)

    回覆刪除
  6.      佛陀曾以簡短的偈文描述無常的本質:         我觀十方諸世界   彷若清晨之微星   又如水上之聚沫   夏日雲雷電光火   閃爍不定風中燭   如夢如幻非真實    
    [版主回覆01/11/2011 15:30:00](Empty)

    回覆刪除
  7. "病人不練功、不持續接受治療、不服藥,與我何關?那個小孩,又不是我的小孩,何解我會為他那麼擔憂?" -- You're a loving, caring person. I feel sorry for that child as well. Maybe the parents didn't have enough money to offer proper medical care for him/her. However, if money is not an issue, then the parents need to take the blame.
    [版主回覆02/16/2011 09:28: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