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守一份寧靜



這是我的晚餐,我用了素帶子、素雞、粟米、雲耳、
紫洋蔥和北海道蟹聊,以沙茶醬燴煮,
把各種素菜食材串連出一種特突的味道,有點像台灣菜,平凡但很滿足……

  今早跟一位老朋友網上聊天,談到何解我們這麼努力修行,也曉得常常開解身邊人,勸導他們,要以平常心看待週遭纏繞的煩憂,然而,自己卻為了一些微不足道的瑣事而動怒,甚至引致失眠?


  我們都是凡人,凡人應有的一切苦惱事兒,我們都要面對,修行在生活中,能在萬般放不下的瞬間,守一份寧靜,為心兒找一個停駐驛站,總算能讓疲憊的身心稍事歇息,儲備能量,繼續上路……




  說到底,還是我們修行未到家,學藝未精,才會讓平靜的心湖招惹莫名的塵埃。

  我跟老朋友說,唯有把不安的情緒,轉化為正面能量,盡量集中精神於鑽研醫術上,還要勤力練功,望能動靜結合,努力鍛煉身體,盼望能在更自由的角度,施行我的醫術,為更多的人除疾解困。


  醫者有健康的體魄,才能發揮最理想的醫術,那是我深切的體會!


  回想剛行醫那年,在燕窩莊應診,初生之犢,不知天高地厚,自以為可以不停地接收病人,不停地開方子,一天為十多個病人做針灸拔罐治療,連午飯也可以不吃,便自命得意,氣勢凌人,以為這樣能挑戰自己的極限;其實,卻不懂得保護自己,讓病氣伺機侵襲,也懵然不知。

  結果,就這樣把隱伏在我體內的病邪,一併給誘發出來,到最後,只好休息半年,為自己治病。

  經過這般磨難後,我痛定思痛,決不會重蹈覆轍,把自己身子弄垮。

  當然,在取捨之間,是要付出沉重的代價。我深知,若然要過我的逍遙生活,便必須安貧樂道,不為魔鬼誘惑,埋首書本,研究醫案,享受著孤獨艱辛的行醫生涯。

  紅塵紛擾,寒夜孤燈苦讀,卻因有夢,夢中有你,有你同行,縱使此岸冷清,但彼岸繁衍,我們泛舟悠悠而往,終會到達彼岸……  

  



  我的小魚兒,在嚴冬下,就只剩下這幾尾而已,那兩條「閃閃魚」還是常常打架,很不乖……  

  


  自從露比小姐加入了我們獨居單身貴族大軍之後,她變得更加美麗快樂。



  這天她來複診,還給我和卡文帶來兩瓶「自家湯」,她說,很想我們嚐嚐她親手煲的有益湯水…… 嘩,真的溫暖又貼心嗯……

  



  這次介紹一種「蹲式拉筋」式子給大家,動作很簡單,就是整個人蹲下來,雙腳盡量貼地。此法能促進氣血循環和大小腸蠕動,尤其能改善便秘問題……

  


  開始時,有些人無法蹲到底,那可以先把腿張開些,做這個較簡單的蹲下姿勢;只要經常練習,便能把腿併攏,全面蹲到底,每天蹲五分鐘,效果漸現……








李鳯山老師的「平甩功」:





4 則留言:

  1. 轉葉曼老師一席話:"我們都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佛说:“只因妄想、分别、執着而不能證得。”我们自己把不常德以为常,把幻想以为真實的。所以,佛家談到本体時,用两個字“真如”來概括。它不提真,因為有真就有假,佛法是不二法門。佛法一進入中國與道家一拍即合,所以我们取的是大乘佛法。佛说:“凡所有相,皆为虚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如”是“本体”,“來”是“行動”,本体和行動就代表佛。"
    [版主回覆01/24/2011 08:07:00](Empty)

    回覆刪除
  2. 聖一老和尚開示:"虛雲老和尚有一日食普茶,他說「古人食茶又食花生,今日常住請大眾食花生,古人步步無生,念念在道,食花生怎可稱為道呢?假如你食花生,知道花生的味好食,你是個凡夫,那個人不知道花生好食,假如你食花生不知道花生好味,你是個木頭,若你食花生時,離花生的香味,亦離不知花生的香味,去此二途,你道一句來!」這便是佛法,花生的香味人人知道,這便是觸,花生的實相非香非不香,不能說它香亦不能說它不香,說香與不香,便落了二邊,不見中道,不見實相,所以老和尚說若離二邊,便能知道花生的本際,花生的實相,這便是不二法門。"
    [版主回覆01/24/2011 08:07:00](Empty)

    回覆刪除
  3.  
    [版主回覆01/25/2011 11:17:00](Empty)

    回覆刪除
  4. 但尼二種魚唔會寧靜wo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