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寒到君邊衣到無






  
看羅大倫這本《這才是中醫》,像在瀏覽他的網誌,因為書中大部份文章都是從網誌結集而來,就連網友的回應也一併收錄,但無論如何,能把中醫中藥普及,讓一般讀者有興趣閱讀,這本書還是值得推介的……

  
近日,鄧鐵濤老師在一個訪問中疾呼,中國目前最缺中醫,一些真正能用中醫中藥治病的中醫,中國目前只有27萬中醫,而西醫大軍卻有157萬。


  
無奈,現今世界主流醫學,仍是以西醫作主導,中醫及針灸,只能被視作另類治療。然而,在世界醫學舞台上,肯定中醫的,反而是外國人;攻擊中醫的,卻是中國人。

  
這是怎麼一個現象?莫非,又是一種崇洋媚外的心態?

  
聽美國的倪海廈老師說,他在外國,治療過不少外國人,得到老外的肯定與尊崇後,才引起中國人的注目,從而紅遍海峽兩岸。

  
讀完倪老師的《傷寒論》教學課程,讓我獲益良多,雖然不是全盤認同他的說法,但總的大方向還是推崇的,尤其是對經方之運用,的確擴展我的視野,也給我提供一個強而有力的開方思路。

  
另外,我發現倪老師其實也精通望診技巧,有些病,老師可以單憑望診,便能辨證論治,相信他是結合了豐富的臨床經驗,所以才能快速診治。
     


  
疾病都寫在臉上,這是真的,所有疾病都是有跡可尋的,只是沒有人注意,而中醫望診之強,足可以防患於未然,把將要發生的惡疾,一舉清掃。

  
倪老師說,中醫的望聞問切四診,尤以望診為要,望診不行,才加上聞診,聞診不行,才要問診,最後的切診,只是加強前面三診的論點而已。

  
病人來看病,即把手腕伸出,請醫師號脈,看來,其實是有點本末倒置呢。

  
為了加強望診知識,我不斷地閱讀相關書籍,甚至在古代醫案中,找尋望診的資料,再結合臨床病案記錄,經過長期苦讀後,漸漸才梳理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望診思路來。

  
望診,不能單看臉孔,應該從病人走進診室開始觀察,望著他的走路姿態,便應該啟動醫者的掃瞄器,把病人從頭到腳掃瞄一次,然後,才逐個部位觀察,宏觀細看,遠望近瞄,短短一兩分鐘,便能找出隱藏疾病的蛛絲馬跡。

     


  
中醫治療婦科病,真是一絕,因為我們除了能治療婦科的本病外,也同時調理病人的體質,所以經中醫治療後,病人會發覺,自己的身體強壯了,本來不適的地方,都漸有改善……

  


  
病友T小姐送我這一盒潤唇膏,小小的潤唇膏,蘊含著她對我這位醫者的關愛,也只有女兒家,才會有的細膩思維,在寒冷乾燥的季節,於唇上抹上滋潤的唇膏,那是多麼的溫柔而貼心啊……

  


  
陳先生與太太來複診,順道買了這款紅豆砵仔糕來,與我和同事分享,很久沒有吃砵仔糕了,那是兒時的美食,一些快將消失的甜蜜記憶,沒想到在這天,竟然有重現的生機。

  
你會這樣的嗎?

  
你會給你的中醫,送上這些小食,還會跟他一起分享嗎?

  


  
給你看看,從我應診的角度是怎樣看病人的呢……

  
這幾天,香港很冷,我穿了許多衣服,還開了暖爐。你呢,你那兒還好嗎?記得要添衣嗯!



蕭宏慈老師的拍打法:http://www.youtube.com/watch?v=3XZGEtcka4Y&feature=related

李鳯山老師的「平甩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yDnttfZb4&feature=related



5 則留言:

  1. 心清淨,一切皆通!迷聞經累刧,悟則剎那間!
    [版主回覆01/13/2011 12:06:00](Empty)

    回覆刪除
  2. 中醫的神妙之處在於舒瘀理氣 , 尤以”氣”是任何科學儀器難以一窺堂奧的, 是以西方科學家反而抱以好奇而深入究理;
     
    中國人的自卑感不僅表現在對名牌的追逐 , 更是漠視自己的文化和醫學, 希望在經濟勃發的同時, 中華文化能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開創一番新的格局!
     
    [版主回覆01/13/2011 12:56:00](Empty)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有心﹗天氣持續寒冷....大家都要小心保重﹗
    [版主回覆01/13/2011 15:30:00](Empty)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01/14/2011 13:00:00](Empty)

    回覆刪除
  5. 逍遙中醫:
    我以為中醫經千多年的發展,經驗不斷的累積,自有其專長之處,惟在某方面的醫術,難免未及西醫,確是事實.假如中醫為自己的優勢定位,則自會令病者/受助者有所適從,能因應自己的問題/需要作出適當選擇,中醫亦能適切地發揮所長,水到渠成.
     
    我在電視上聽某中醫教授談診斷及醫治癌症,非常牽強,令我這個普通市民也難以信服....
    [版主回覆01/14/2011 22:29: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