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拈花微笑


今年的冬天特別寒冷,幸好買了這件羽絨衣,否則真不知如何度過這個嚴冬,
如何經得起北風姐姐狂飆的勁風……

  這位新病人也是用他的方法,把我找出來,然後來電約診。

  他說,在網上找我的診所電話,應該不困難。我花了半小時,為他初診,因為發現他的舌頭歪了,雖然他的主訴是腰痛,但舌頭所隱藏的問題,卻比腰痛嚴重,我不能漏診,也不能輕視這個症狀……

  
然後,我又花了半小時,教他練習「平甩功」,確保他能自行練功,也在診所服了一付中藥後,才讓他離開。


  我不肯定他會來複診,但無論如何,能讓我診治過的,在可能範圍內,我還是竭盡所能,把我看到並預計會發生的疾病,如實告之,也傳授「平甩功」,讓他及時操練,以防病治病。

  
我為醫者,看見這類病患,實在感到萬分無奈,因為他是地盤工人,工作上需要搬運重物,他的腰就是這樣給疲勞過度而受傷的,即使我現在緩解了他的痛楚,但明天,他依然要去上班,仍舊會繼續反覆傷害腰患,更何況他的腰椎已側彎了。

  
我不想他花太多金錢在醫藥上,所以鼓勵他努力練功,望能減輕他的腰腿痛症。之後,他來做了兩次針灸,加上他有練功,所以大大緩解了他的腰痛。

  
情人節的傍晚,他來第三次複診,看他步履已輕鬆多了,臉上漸漸顯露溫柔的笑容,我當然感到欣慰,但怎麼也沒想到,他竟然對我說:「醫師,我看你的書,知道你也喜歡音樂,我想唱一首歌給你聽,我用了李叔同《送別》的曲,填上蘇軾的詞,你聽聽如何?」

  
他就這樣,坐在診所的小木凳上,正面對著我,悠然自得地唱起歌來。

  
哦,真是一位性情中人,歌聲真誠嘹亮,氣度充沛,服了我開的中藥,果然湊效……
  



  
如今,我仍在孜孜攻克倪海廈老師的《針灸學》,也陸續把其精髓活用到臨床上去。若問我,到底有何收穫?


  我這樣說吧,現在給我施過針的人,大都會驚訝,何解我只下了幾根針,便讓他們有打通經絡的感覺?對呀,我每下一針,必要用得其所,盡量充分發揮一根針的能量,務求一矢中的,小兵立大功……
  

  
給你看看近日旺角的街景吧,行人穿得厚厚的,依然是行色匆匆,表情冷漠,我便在這區開設了逍遙堂,一家結廬在人境的中醫診所……

  

  
這陣子,我在計劃賞櫻之旅,所以在研讀旅遊雜誌,據聞今年的櫻花,將在三月尾四月初盛放,屆時,不知能否成行?


  我的人生多變,未來一切不可知,但相信,賞花也得講點緣份,尤其是賞櫻,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契合,缺一不可……  

  
記得我曾跟你說過,我很喜歡吃廣東人炒的「銀針粉」,但現在已很難可以吃到了,所以只有自己煮,今天我便做了這道「雜錦炒銀針粉」。


  說真的,味道沒啥特別,然而就有小時候的氣味,那種在酒樓飲茶時,與親人一起分著吃的溫暖氣息,令人感覺人間靜好,歲月悠悠……

6 則留言:

  1. 淡淡花香 濃濃親情
    [版主回覆02/24/2011 08:31:00](Empty)

    回覆刪除
  2. 有這樣的病人唱歌給醫生聽
    [版主回覆02/24/2011 09:03:00](Empty)

    回覆刪除
  3. 『「醫師,我看你的書,知道你也喜歡音樂,我想唱一首歌給你聽,我用了蘇軾的詞,你聽聽如何?」
      他就這樣,坐在診所的小木凳上,正面對著我,悠然自得地唱起歌來。』
    他是一位性情中人........很感動﹗謝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02/24/2011 11:12:00](Empty)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一個性情中人, 因為我喜歡看妳的網誌…
    [版主回覆02/24/2011 17:36:00](Empty)

    回覆刪除
  5. (Empty)
    [版主回覆02/24/2011 17:36:00](Empty)

    回覆刪除
  6. (Empty)
    [版主回覆02/26/2011 22:27: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