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一個人的革命


給你看看,我新添購的貓咪木傢具,很可愛,是嗎?
假如,有緣的話,將來,也許我會請你到我家來作客,
坐在小木椅子上,品嚐我做的小菜,你喜歡嗎……

  原來,有不少人誤以為我是讀中醫之天才,似乎一切都不用花太大的力氣,便可以成就今天的我,一個以中醫維生的女郎中,儘管生活清苦,但終究能養活自己,以及將來,還計劃飼養一隻小貓咪……

  
呵呵,我得坦白告訴你,天底下,哪有免費午餐?尤其是念中醫,若不是有無窮的求知欲支撐著,怎會有能耐連續作戰八年(包括碩士),夜夜挑燈苦讀,把本科的書本,和一切相關的書籍,生吞活剝的往腦袋裏塞,全都是這般一步一腳印的踏實走過來的,在讀醫過程中,絕不能抄小路,也沒有任何捷徑。


  我便是這樣艱辛地供讀中醫,每個學期,還要為張羅學費,而徘徊休學之關口;別以貌取人,看我外表快活逍遙,便以為我是打天才波的;即使到如今,我已行醫四年了,還是在不斷進修、不斷地砥礪醫術、不斷地精益求精。

  
唯有深信,醫學領域,必須終身學習,方能有所長進,也是一個對自己醫術有要求的醫者,應該具備的共同理念。

  
當年對我「棄文從醫」之舉措,沒有人能諒解,因為看我好端端的,一個文學士,以自由寫作人身份,游走於兩岸三地中文文壇,怎樣也能混口飯吃吧!但我竟然,願意花上八年時間,從頭開始,念一個另類學位。

  
雖然,我還是關關難過關關過,但其中的辛酸苦楚,那段淚水摻合著汗水的經歷,真不足為外人道也!

  
我輩中醫,應該要起來革命,為了薪火相傳,為了把我國偉大的綠色醫學,推展到世界醫學舞台上去,我們必須有所承擔、有所堅持,那是我們讀醫時,同學之間抱有的宏大理想。

  
時間當然可以證明一切,畢業後,同學們四散東西,各自開展自己的醫務工作,當大家面臨兩餐不繼之考驗時,誰還會記得,當年的所謂「革命」?

  


  今天在整理資料,找出一大堆藥方,那是我以前,不斷尋訪名醫為自己看病的方子,你看看,我的確是交足學費的呢!

  
現在重閱這些方子,我已經是一個頗有經歷的註冊中醫了,那當然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吧……

  


  
今天,我為了出席一個中藥進修講座而出關,跑到油麻地去,上了三小時的課,還向教授提出幾個刁鑽的問題,心裏恁地愉快。


  下課後,懷著歡欣的心情,鑽進「義順牛奶」去,吃了一頓豐盛的下午茶,這一餐竟然花掉了63元,你說是不是很奢華……
  

  
我常常會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快樂,像昨天,因為接到「尚書房」的來電,說我訂購的書已送到,待下班時可以往取,於是,我便整天都很快樂,還硬拉著同事慶祝,一起分享一罐Zero……   

 

6 則留言:

  1. 人生裡那有不苦,祇要能放開懷抱,苦與樂都祇是生命長河中的過客。
    [版主回覆02/28/2011 11:14:00](Empty)

    回覆刪除
  2.    
    [版主回覆02/28/2011 13:18:00](Empty)

    回覆刪除
  3. 恭喜你還有夢想.及生活情趣,動力的來源!
    [版主回覆02/28/2011 23:46:00](Empty)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03/01/2011 10:53:00](Empty)

    回覆刪除

  5. 這個很漂亮, 貴嗎?

    回覆刪除
  6. 加油!深深體會到你的感受!小兒也在每晚挑燈夜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