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針灸學的沉思

  上次提到,我在「尚書房」訂購了幾本書,其中一本,其實在網上已匆匆看過,但就是想把書拿來,細心研讀多次才肯罷休,這本就是韓國人金南洙著的《針通經絡,灸調陰陽》……
     


  
  一位韓國百歲針灸師,2008 年北京奧運會韓國代表團首席醫師,行醫八十多年,運用針灸治療不少疾病,可謂針到病除,金南洙老先生一再強調「一針二灸三用藥」的原則,有時更不必用藥,病人便能康復。



  我一邊閱讀金老的書,一邊感到汗顏,這位外國朋友,把我國偉大的針灸醫術,在彼邦發揮得淋漓盡致。

  
書中談及的內容,以我作為一位針灸碩士醫師看來,的確是簡單了一點;然而,他的治療方法,恰恰就是一個中醫師本應依循的法則,他可以單憑望診,便能辨證論治,一眼可以看穿你的病,看到了病,便能看到了針位。

  
我們受過正規訓練的中醫師,本來就應該可以有這般能耐,一點也不出奇,但何解金老卻那麼受人推崇?

  
因為金老為針灸醫術作出了更大的貢獻,他創立了「無極保養灸」,即使目不識丁也可以在家操作,並視為有效的養生秘方。艾灸法在中國民間,一向有其認受性,本來也不是新鮮事,但經過他的推廣,加上金老的名氣,讓更多人認識這門醫術,畢竟也是一件好事。

  
可是,金老在書裏說:「無論是什麼人,只要留意哪些病在哪個位置扎針,看遇到相同病情就可以自己治病了。而且,不管在哪裏扎針,在哪個部位進行灸治,都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

  
這點,我卻不大認同,尤其是針刺治療,手握銀針,如握千軍,能決生死,又豈可兒戲?當我越了解針灸之玄妙,越鑽研針灸學問時,便越要下針嚴謹,每下一針,必經深思熟慮,如何引氣而行,如何施展各種手法,都是一大學問。

  
若純粹機械式施針,那便白白糟蹋了針灸學之精神,這方面是不能簡單化,也不能普及化,更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隨便操作的……
    


  
同時訂購了這本,也是韓國人著的書 ── 朴少英的《觀手知健康》。

  
我對手紋與疾病的關係頗感興趣,坊間的相關書籍也看過不少,這本因為是韓國人著的,所以便找來看看。書很快便翻完了,雖然沒有多大的啟迪,但對手診的知識也有點長進……

     


  相較之下,
這本《巧用生薑》,卻實用多了,書中除了包含八百多個生薑防病治病的良方外,還配有彩圖,以及羅列日常用薑的知識等等……

  


  
大抵,友人都知道我喜歡這款鴨子吧!早春三月的清晨,我便收到第一份生日禮物了,這個鴨子沐浴液瓶子,超可愛的呢……

  



  給你看看,另一張貓咪小木凳吧,你喜歡嗎?

  
我雖然不大好客,但假如是你的話,也許我會歡迎的……

3 則留言:

  1. 生心 , 不住 ; 思考 , 禪定而生慧 , 針灸源自古人智慧 , 但亦經過演變成中華瑰寶 , 身體是會和您溝通 , 穴位是會給您引導及移動 , 針灸很靈活生動 , 不必被所知而障礙 , 法無定法 .......... 我說的都不對 , 因一執著都錯 ...
    [版主回覆03/03/2011 10:57:00](Empty)

    回覆刪除
  2. Oh! It's your birthday this month. Happy Birthday & Good Health !! May all your Wishes come True !! I like your 下針嚴謹 & 深思熟慮 attitude. Please keep on !
    [版主回覆03/03/2011 10:57:00](Empty)

    回覆刪除
  3.    
    [版主回覆03/04/2011 14:52: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