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人世光陰花上露


今天的炒飯特別香,你看看相片也會同意的,我用了虎蝦、
雞蛋、蟹柳、小黃瓜等食材,只灑了幾滴蠔油調味,便能把飯炒得香噴噴……
  各方友人紛紛來電或短訊,欣欣的查問,到底我有沒有成行,到日本賞櫻花去?

  
想想,我計劃這趟賞花之旅,足足也有四年了,在這漫漫長路的四年光景中,我經歷了人生幾個大風波,每年快到花季,我便熱切地策劃賞花行程,一年又一年的過去了,總是為了這樣那樣的理由,甚或,不知何故,總是給什麼俗務瑣事纏繞,於是,輕輕地,一次又一次,把這場花事耽擱了。


  原本,今年的三月,自以為已找到一個理想的友伴,可以一起投入人生首次的賞花盛會;然而,友人為了實踐他另一個更有意義的計劃,竟然捨我而去,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之下,我只好另作安排。好了,決定獨自成行吧,誰知正要訂機票時,便傳來日本九級大地震之噩耗。

  
地震粉碎了我賞花之美夢,但與受災之民眾相比,我的小小失落,還是萬幸的了!

  
人世光陰花上露,一切所謂的計劃,原是那樣的虛妄;其實,當牽涉到兩個人的計劃時,變幻便會如影隨形,我就是說嘛,賞花是天時、地利、人和之機緣契合,而我,恰恰就是結不上這份緣罷了。

  
天意從來高難問,這次不能成行,也許,上天是要我留下來,做更多的貢獻……

  
最近在苦讀《針灸學》,越來越驚嘆中國醫學之博大精深,穴位的命名,意義深廣,單從穴位名稱上研究,已足可以寫一本書了,從觀察人體身上的穴位,到觀賞天際星象,又是另一個延伸的閱讀方向,同時也可引證,醫卜星相本為一家之說。

  
我們當中醫的,相信天人合一的理論,什麼季節氣候,會帶來什麼疾病,在疾病未發生之前,我們便會先張羅某些藥材,然後等待將會患上這些病的病患來求診,似乎我們好像能洞悉天機,但只要經過嚴謹的中醫學訓練,這種本領,其實亦只不過是中醫之基本功吧!

  
記得我讀中藥方劑時,對中藥及方劑之命名,有很深刻的理解,甚至對藥名和方劑名稱之來源也感興趣,雖然不是考試範圍內的東西,但我卻喜歡找古書研讀,因為當時的老師,沒有一位能解答我的問題,所以只好自己找資料閱讀,後來還真的讀出一點心得來。

  
假如,你有緣成為我的病人,也許,你也有機會聽我為你解說,一些有趣的方劑名稱和典故呢……

  


  這位可愛的病人,為我送來一個小小的巧克力蛋糕,說是慶祝我的生日。希望同時,也送上我的祝福,但願她早日康復,平安喜樂……
  


  你猜猜這隻鴨仔是什麼東西?
  


  這是一個鴨仔茶隔器呢,是露比小姐幫我在外地買回來的,在香港找不到的……
  


  你知道這位穿上斑馬圖案T 恤的病人是誰嗎?

  
呵呵,就是我很疼愛的小喵女……

  

5 則留言:

  1. Hello, reading your blog often make me feel hungry. I also love chocolate cake !
    [版主回覆03/21/2011 10:44:00](Empty)

    回覆刪除

  2.  



    [版主回覆03/21/2011 12:51:00](Empty)

    回覆刪除
  3. 超愛你的鴨仔茶隔 :)
    [版主回覆03/21/2011 21:45:00](Empty)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03/22/2011 12:21:00](Empty)

    回覆刪除
  5.   喵,畢番碗先     
    [版主回覆03/22/2011 14:20: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