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霏霏霧雨


你記得我提過這位腰痛的病人嗎?前天,他來還書,
並送我兩個溫室小西瓜,他說希望我吃西瓜,會開心快樂。
奇怪,他怎會曉得,我近來情緒低落,睡眠欠佳……
  每年踏入三月,天氣潮濕多霧,春風飄散著花粉微塵,漫天飛舞,拂了一身還滿……

  
這般春暖花開的賞花時節,便會引發我那潛藏在基因裏的過敏機制,趁這霏霏霧雨,伺機侵襲傷人,我的哮喘病,就是喜歡在這個季節來找我;其實,為了預防病發,我已竭力為自己治病防病的了,包括努力練習「平甩功」,還戒掉我最喜愛的 Zero(偶爾也會為了慶祝某些小事,而喝上半瓶)。


  近來,我的體質已漸見改善,但情緒仍是會受外來因素而牽動,譬如這陣子的日本大地震,還有,一些沒法迎刃而解的千頭萬緒,以及各種無法名狀的愁腸百結。

  
知心友人常勸導我:「你就別多愁善感了,你應看透人生,看淡世情,過你的逍遙生活才對!」

  
你真是有所不知哦,我雖自號「逍遙中醫」,空有一派逍遙外相,其實骨子裏,最是不逍遙的呢!

  
因為我的人生有所執著,在一些骨節上,還是有點堅持,若我只是為了個人的逍遙,又怎會去自討苦吃,在當今這個現實社會,當一個淡泊名利的女郎中?

  
假如,我能輕易放下,又怎會為了幾個棘手的病案,而費盡心機,上窮碧落下黃泉,四處搜尋精湛的治療方案?

  
我們在學醫的時候,沒有人會告訴我們,一個醫生到底要花多少心力,來治理疾病?如何叫做盡力而為?怎樣拿捏這個法度?如何去當一個有良心的醫生?

  
當我用了七帖中藥,便能緩解這個病人的主症時,我便會思考,如何用更少的方藥,也會收到預期之效?

  
在醫學的領域裏,實在有無限開拓的空間,只要我們能不斷的精益求精,不斷的突破樊籬,無私的撒下聖潔的種子,用心灌溉耕耘這片土地,日後才會結出豐碩的果實。

  
我為醫者,這點執著與堅持,就是對神聖的醫學,作出一點點卑微的貢獻了……


  


  
本來我並不喜歡「石頭貓」的,但這款Q版「石頭貓」,比較不太石頭,也有點像我以前的「坐堂貓」小Q,所以便買了回來,用來做餐墊。

  
我的確很思念小Q,那種思念的程度,也足以讓我有衝動,再去領養一隻小貓咪了……

  


  
這是我書房的天花燈,新更換的,那天,我用了一秒鐘,便在燈飾店裏挑了這個叮噹燈飾,有叮噹陪著看書,當然不作他選嗯……

  

  
給你看看這個公車站,是我下班候車回家的地方,我便是坐這種雙層公車回家的,車廂內環境頗舒適,因是長途車,乘客大多打瞌睡,我卻在聽 Mp3,最近卻有新發現,你猜是什麼嗎?

  我發覺,原來不同的打鼾聲,可顯示不同的身體狀況,這也是聞診的一個重要部份,當別人皆睡我獨醒之時,我也可以繼續學習,真是意外收穫……

6 則留言:

  1. (Empty)
    [版主回覆03/17/2011 16:53:00](Empty)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3/17/2011 22:59:00](Empty)

    回覆刪除
  3. Hello, not all doctors (including Western & Chinese) are willing to 不斷的精益求精,不斷的突破 . Especially after they run their own clinics. I appreciate your attitude of always improving yourself.
    [版主回覆03/18/2011 11:03:00](Empty)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03/18/2011 17:16:00](Empty)

    回覆刪除
  5. 可樂棄之,可樂也!
    [版主回覆03/18/2011 17:15:00](Empty)

    回覆刪除
  6. (Empty)
    [版主回覆03/19/2011 12:12: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