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天使的幻滅


這隻孤獨的天使,是幾米的畫作,某年的一個初夏,
我跟友人在台灣誠品翻書時,
瞥見了他,便以手機把天使拍下來……

  小時候,一直相信人間有天使,亦篤定的認為,只有純淨、童真如小孩的心靈,方可看見天使,並與之交往。

  
之後,我長大了,開始創作童話,很自然地把天使寫進童話裏去,於是,我的天使,便這樣跟隨著我,甚至後來,我成為中醫了,天使仍默默地守護著我,助我渡過無數的挫敗與頹唐……


  
我的天真,別人都有點看不過眼,他們坦率地跟我說,這個世界沒有天使的,什麼「人間天使」之類,其實是人們假裝的;還說,我的天使只活在童話中,而如今,我已經是一名以中醫維生的郎中了,不再創作童話,就別再沉淪於這等幻象中。

  
本來,創作是靈感的幻象,一切只屬子虛烏有,但童話卻有點不同,即使如《賣火柴的女孩》般悲傷的故事,到結局,還是會給予小讀者一個希望,雖然希望是何等的飄渺,然而弱小的心靈,怎經得起成人世間裏的孤絕與落空?

  
是的,我的人生,不可能走回頭路的了,既然選擇了這條崎嶇的行醫之路,我便得接受,接納並享受這種孤獨而安貧樂道的生活,在現實殘酷的消弭中,事實上,當然沒有守護我的天使出現,一切問題除了要自行解決外,原來也是一種自我的救贖。

  
我深深明白到文字之珍貴,當我把天使化作文字,他便可以永恆停駐在我的世界裏,一個屬於幾近聖潔而純淨的國度,那兒的天使,笑靨綻放如花,我們一起飛舞,一起追逐天邊的落霞,一起玩弄每朵奔放的浪花。

  
紅塵裏,假如有一個人,向你信誓旦旦地說,要當你的守護天使,不論以後日子如何,他都會守護在你身邊,對你不離不棄……這時候,你可要清醒一點,記得我說過的,天使已飛回天堂,人間的天使,到頭來,也會為了這樣那樣的理由而離去的。

  
天使的幻滅,也許更能凸顯世間的實相。

  
真作假時假亦真,無為有處有還無。曹雪芹不是早已點破了嗎?
  


  
給你看看這個鴨仔USB分插器吧,鴨仔的身體會發亮的,超可愛的嗯,是嗎?

  
同事說我的診室像動物園,一點也不像中醫的應診室,她壓根兒就想說,我一點也不像中醫吧……

  


  
近日重溫倪海廈老師的《針灸學》DVD,又有新的開悟,真的可以一看再看的呢!

  回想以往接受正規醫學院教育,許多時候,聽了教授一年的課,還沒有一句話是讓我觸動的呢,更不要說可以影響自己對某些理論的深層反思了……

4 則留言:

  1. (Empty)
    [版主回覆04/14/2011 11:08:00](Empty)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4/14/2011 11:08:00](Empty)

    回覆刪除
  3. Hi, I once watched a TV commercial(廣告)(actually selling banking services/insurance). The background was that of taking marriage vow(s). A number of questions were asked such as ' Are you willing to take care of your spouse if he/she has X disease, Y sickness , N+1 health problems....etc '. Many people don't like this commercial. Personally, I think this reflects the actual situation. Just as you say ... 對你不離不棄...要清醒一點... If everyone expect 一切問題要自行解決 , this world will be more peaceful.
    [版主回覆04/14/2011 12:46:00](Empty)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04/15/2011 10:48: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