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暫且忘憂




  今天把這幾本小小線裝書找出來,躺在美人魚沙發上,慢慢細閱,這些「巾箱本」是上海古籍出版社重印的,所謂「巾箱」,即是舊時隨身小篋以貯巾帕之類雜件者,古人行旅坐臥,書必隨身,故以小巧設計,方便放置在巾箱之中。

  
我以前很愛收集線裝書,尤其是這種「巾箱本」,後來輾轉搬了幾次家,開始了精簡人生,便不再貯物,能捨棄的身外物,盡量減少,現在手上這幾本,是最常翻閱的,還有兩本《周易》,也是這麼輕型的,常跟著我出外,四處遊玩。



  近日瘋狂地下載電子書,大部份是醫書,因為是免費,所以閱讀起來特別的貪婪與放縱,那跟傳統的閱讀模式完全是兩碼子事,但對於擷取知識,則有殊途同歸之效。

  
如何以最便捷之方法,取得我所需要的知識?這方面,電子書便能滿足我的需求,而且漸漸地,我不再抗拒在電腦熒光屏前進行長時間的閱讀。

  
說也奇怪,我平常喜歡幾本書並排閱讀,如今換了電子書,我也依舊是同時打開幾本書一起閱讀,在電腦上看,更加凸顯跳躍閱讀之快感,還能即時有條理地抽取資料,整理筆記。

  
如此這般,我在短短一個星期內,便可以輕輕鬆鬆翻閱了多本電子書,這種閱讀速度,真的超越了我以往的記錄,在博覽群書之後,才把精要部份打印下來,慢慢蠶食。

  
這個新玩意,足以緩解我的「求知活躍症」,也讓我暫且忘憂,忘卻凡間種種糾葛情緣,以及一些沒法名狀的妄念。

  
曾經有幾位同學向我查詢,如何能迅速獲得倪海廈老師的理論精髓?

  
我冷冷的直言,追求學問沒有任何捷徑,尤其是學醫,更不能蒙混過關,一切都需要你踏實苦幹,然後才能總結經驗。

  
我們現在讀書,不可能照單全收的了,即使是倪老師的東西,我也不是全面認同,更不會麻木膜拜,但必須經過全面認識,才可去蕪存菁,梳理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脈絡來。

  


  
我的早餐要吃得好,這是近來愛吃的「奶油厚多士」,配上一杯港式「絲襪奶茶」,便很滿足了……
  


  
你還記得我放在診室裏的長木椅嗎?

  隨著歲月的流逝,椅子上的木紋更見潤澤光亮,更顯古雅氣質呢……

  


  
這是前天我為自己拍的相片,給你看看吧,我們已很久沒有見面了,也許,你已經不認得我了,是嗎?

3 則留言:

  1. (Empty)
    [版主回覆04/04/2011 10:48:00](Empty)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4/04/2011 11:29:00](Empty)

    回覆刪除
  3.      
    [版主回覆04/06/2011 19:14: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