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漂泊的心靈








我把這隻可愛的大鴨仔,送給比我更需要它的遠方友人,
企盼鴨仔能陪伴他,一起追逐理想,一起快樂地生活在他方……


  這陣子,遇上幾位新病人,他們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頑疾,各種病起碼也有十年以上,我一邊聆聽著,一邊仔細記錄病案,把初診病歷表填得滿滿的,還畫上眼診和耳診圖,但心裏已理出治療方藥……


  
那些所謂難治的病,其實也不是什麼大病,何解他們一直在看醫生,也治不好自己的病?

  
莫非真的沒有遇到良醫?還是,他們沒有負上病人應有的責任,沒有配合治療?



  
對呀,病人也要有責任的呢,不要以為,付了金錢,就把自己多年的頑疾拋給醫師。在初診時,我已告誡病人,我的藥只能幫助三分,你若努力配合我的治療方案,包括勤練功、生活調攝、改變不良習慣等,便很快會得到理想的療效;否則,即使我是再世華 ,也治不了你的病,也請你別再來複診了,免得白費我的心力,也浪費你的金錢。

  
譬如,我治療脫髮,先要求病人把頭髮剪短,你若捨不得剪去長髮,那就不必來找我了,中醫稱頭髮為「血之餘」,你的氣血已不足上榮頭目了,還要拖著長長的頭髮,脫髮問題只會越見嚴重。

  
又如,我治療痤瘡,會要求病人遵照一定的方法清潔面部,你若不願意,或是懶得配合,那我便只好請你另找名醫了!我不是不知道,單靠服中藥也能治療痤瘡的,但我就是覺得這並非明智之舉,因為你若配合我的治療,便能用最少的方藥,而達到最高的療效。

  
我這般用心的向病人講解,大多會跟著我的方法去做,而且,往往服了七帖中藥,便能緩解了他們的主訴症狀。

  
那天,這位病人來複診,很高興的跟我說,服了我的藥,並且每天練習「平甩功」,肩頸已不疼痛了,依照我教她的方法沐浴,大大緩解了那惱人的婦科問題。

  
當她知道我開始減她的藥量時,更驚訝的說:「才第二次來複診,便可以減藥?我以為我的病很嚴重的呢?真神奇哦,之前我看的醫師,還不斷要我購買更多補品呢?」

  
「不是我的醫術高超,而是你肯幫自己,那便事半功倍了!」

  
然後,我拍拍她的手說:「繼續努力吧,你已經病夠了,別再讓病魔霸佔你的身體了,從今天開始,你要站起來,好好管理自己。」

  
她的確病了許久,在茫茫人海中,漂泊的心靈,曾經是如斯的無助與徬徨;如今,她終於可以重建信心,重新當上自己身體的主人了……

  

  這幾天,延續復活節假期的閱讀,主要受了《心經》的感召,開始學習打坐禪修,還在網上找尋有關禪修的文章,進行較有系統的閱讀。

  
這本小書,其實一直就放在我的書櫃裏,現在找出來,重新閱讀,竟然有點仿如隔世之感嘆……

     

  你還記得這小木凳嗎?

  
我的病人很喜歡這幾張小木凳,我們會坐在木凳上聊天、做拍手操、吃小點心,結下一段段難忘的醫患情緣……  


  

  一位新病人,甫踏進逍遙堂,瞥見這張小木凳,便直呼叫,這是一件大有來頭的家具啊!

  
呵呵,真識貨,酸枝家具,當然是有來頭的呢……

3 則留言:

  1. 無錯呀..
    [版主回覆04/28/2011 00:16:00](Empty)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4/28/2011 16:38:00](Empty)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4/29/2011 07:54: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