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靠自己


給你看看我的家,相信將來,你也不會來探望我的了。
從這個角度看,你可以看見客廳和書房的一隅,
傢具都很簡單,但有我的風格,一個像我這樣的女子所獨有的怪怪氣質吧……


  我對這位病人,總是無能為力,她一直反覆在訴說她的驚恐症狀,害怕獨自留在家中,心裏不知惦掛何事,終日忐忑不安,情緒長期處於低谷,不能自拔,服用了抗抑鬱西藥後,只能讓自己虛脫、無力、勉強入睡、壓抑亢奮情緒,但仍然是不開心,甚至生無可戀……

  
情緒病的確難纏,我用了許多辦法,包括心理治療,費盡唇舌,以正面能量勸導病人,但他們的心扉依舊緊閉,聽不進任何聲音,假如他們肯耐心地服藥,也許有點幫助;可是,這類病人,多是情緒不穩,有些更兼有燥狂症,根本沒有耐性給你慢慢治療。


  
我要盡能力,在短時間內,給他們提供一些有效的治療方案,否則,最多給我兩次機會吧,他們便會去如黃鶴,又去另尋「神醫」了。

  
最近,我有了一點新領會,就是為病人進行心理輔導時,我會加入一些人生哲理、老生常談、生活體驗,以及宗教倫理等信息,希望以強烈堅定的正面能量,把病人的負面情緒扭轉過來。

  
像這位女病人,很怕孤單,恐懼獨處,因為之前遭受過情傷,被男友甩掉後,便對所有人失去信心。我於是直接的告訴她,人生本來就是獨來獨往的,萬般帶不走,誰也不能跟你走到盡頭,坦白一點,你得靠自己走出傷痛,在跌倒的地方重新爬起來。

  
然後,當然要加上「平甩功」,因為這類病人,往往會在夜深人靜時發病,在找不到人救助時,只有靠自己,情緒轉壞時,便起來練習「平甩功」吧,練到累了,便能安心入睡,這是最有效的方法。

  
那是病人告訴我的,他們試過這方法,不單止能治療他們的情緒病,也能緩解頑固的肩頸痛、背肌勞損、腰膝疼痛等疾病,真是一舉多得呢!

  
人們常說,治療情傷就用時間去淡忘,用歲月把傷痛結成疤痕;然而,事實上,病人都等不及,在還未等到時間的洗禮之際,已受情緒拖垮,甚至會一沉不起。

  
以往,我會以移情轉念之法,建議病人集中精神於一些正面事情,如專心去讀書、做運動、飼養寵物、學習樂器等等,療效雖然不錯,但自從加上練習「平甩功」後,效果更佳。

  


  上次談到我的小學,我忘了跟你說一件有趣的小事,那對我的成長影響尤深!

  
那是發生在小學二年級的事,那時候,我喜歡看科幻卡通片,也因此而常常失眠,不敢告訴爸媽,但又不知怎樣解決,於是,便跟一位我自以為很知心的女同學說了,誰知她還安慰我,說她也是經常失眠的。

  
哦,我聽了很高興,隨即對她說,假如我睡不著便打電話給她,大家聊聊天,便不會那麼害怕了。她也欣然答允。

  
就在那天的深夜,我真的失眠了,便起來打電話給她,結果她媽媽接電話,把我罵到要向學校投訴,說我滋擾同學。

  
我對我的同學很失望,她沒有站出來為我說一句話,也忘記她答允過我的事情。

  
如今,我學了「平甩功」,失眠的時候,可以靠自己了……

  


  
這件醫生袍已漸漸發黃,怎麼漂白也沒有用,這就是行醫的歲月見證吧……


  


  
這隻黑貓咪也愛看書啊,我常會移動這些小玩偶,讓它們四處遊玩,參與我在診所裏的活動……

  

4 則留言:

  1. (Empty)
    [版主回覆04/07/2011 08:19:00](Empty)

    回覆刪除
  2. 怕被媽咪打,怎會說真話,忘掉吧!      
    [版主回覆04/07/2011 11:19:00](Empty)

    回覆刪除
  3. Hello, 情緒病 is difficult to cure than body sickness. A famous Taiwan female actress, whose mother  had been having 情緒病 for over 10 years. I agree with you - 人生本來就是獨來獨往的. Only one's health will follow until one's death. So, I don't think marriage or having children is vital in one's life , especially nowadays. Keeping good health is a lifetime business.
    Your toy cat likes reading books ?
    [版主回覆04/07/2011 11:18:00](Empty)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04/08/2011 17:35: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