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約定一起老去


上次跟你說過的這種大蕃茄,今天給我拿來當水果吃,
沒想到更美味,肉質豐厚清甜,大口大口地咬著,
果肉發出清脆的叫聲,十分的性感迷人嗯……


  最近,給一位病人的兒子感動,讓我反思自己為人女兒的角色,雖然大家都這麼說,你如何對待自己的父母,將來,你的子女便會這般對待你,這就是倫理的輪迴,似乎隱隱蘊藏著一種因緣果報的關係……

  
儘管,我們這一代獨特女子,並不冀望會有自己的兒女;然而,偶爾遇到一位人間少見的孝子,看他如何對待久病之母親,實在讓我萌生敬意,也深深明白到,在疾病面前,尤其是年邁之病患,若能得到親人的關愛,比什麼藥物和治療都來得彌足珍貴。



  這位病人 K 君,半年前,拉著他那八十歲的母親來找我,老人患上情緒病,夜裏常發開口夢,手舞足動,日間總是看什麼人和事都不順眼,終日嘮叨不休,心情鬱悶而煩躁。

  
我還記得,當天,老婆婆斬釘截鐵的跟我說,她認為自己沒有病,給兒子拉來,心不甘情不願的,一直不肯跟我眼神接觸,還不斷地喃喃自語,說去看醫生是很花錢的事!

  
老人家表現十分不安,當著我的面前責罵兒子,一點不憐惜兒子的苦心。


  
然而,我看見 K
君,默默地坐在婆婆身邊,待她稍停話語,便輕聲柔語的向我訴說她的病史,之後還耐心勸婆婆,回家要按時服用我開的方藥。

  
委實的說,我對這位態度傲慢的老人家,並沒有好感,但念著這位 K
君的孝義,也知道老人的脾氣是因為受著病魔催折而變壞,所以便以極度包容之心盡力為她診治,最後也花了頗長的時間,教她練習「平甩功」,因為我曉得,她應該不會來複診的。

  
半年後的今天,K
君因手腕扭傷而來找我,希望我為他扎針做治療,同時也向我道謝,說她的母親練習「平甩功」一段時間後,病情有所緩解,夜間不再發出那些奇怪的夢話,一家人也能平穩安睡了。

  
K
君淡淡的說,婆婆不肯服藥,也許因為練功不用花錢,所以便開始練功,但也只是甩甩手,不能做蹲下的動作,沒想到,光做甩手操也有療效。

  
「平甩功」本是由甩手操改良而來的,甩手操能疏通手上的心包經和心經,當然能為婆婆治病,因為心主神明,經絡通暢了,心能藏神,她便能睡得安穩。

  
我深信,只要婆婆肯練功,她便能為自己治病,但最重要的,還是 K
君不厭其煩的引導,每天陪伴老人家練功。

  
我為 K
君高興,也坦然的說:「這不是我的功勞,其實,是你孝感動天罷了!」

  
感謝 K 君作見證,讓我看見,原來久病床前,並不一定無孝子的啊!

  
如無意外,我們都會老去。以前,我曾經跟一位自以為很知心的友人,閒談間許下承諾,約定一起老去,一起走到人生盡頭,手牽手坐在海邊看夕陽,滿以為,相約一起優雅地老去,那便是一種至死不渝的情愫!

  
世事當然是難料的哦,正如我常調侃的說,誰也不能答允你,是否能看見明天的日出?

  
一切的所謂約定與承諾,原是那樣的虛妄,「絕望之為虛妄,正與希望同」,魯迅在《野草》裏不是早已說過了嗎……

  


  露比小姐從韓國回來,給我帶來這個小香瓜,瓜肉爽脆香甜,有點像台灣的綠色小香瓜和新疆哈密瓜的混合體,我和同事分著吃,倒也算是消暑涼果……
 

  
這是露比小姐的手臂,她練習「平甩功」已一年多,手臂的肌肉漸漸長出來,我為她扎針,針感更強勁,她的呼叫聲,幾乎把候診的病人也嚇跑了…… 
     

  
新病人疑惑的說,何解現場看到的波兒,那樣的嬌小?

  波兒在我的鏡頭下,活像個小人兒,是逍遙堂的小娃娃,也是小魚兒的監護人,更是小病人的好玩伴……  
  

4 則留言:

  1. 其實大部分老人家缺乏安全感,只有拿實一點金錢來作保障,所以在和老人家溝通過程要捉實她的手,多點讚嘆 ,有身教的父母會教出孝順子女;,所以要讚揚老人家先!
     
    [版主回覆05/23/2011 12:17:00](Empty)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5/23/2011 14:30:00](Empty)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5/24/2011 12:33:00](Empty)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05/24/2011 21:04: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