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有一種惦念, 叫祝福




你看,我仍是戴著這隻古董米奇腕表,很長情的呢,
雖然有不少人好心的跟我說,一個像樣的醫生,應該是戴勞力士腕表的。
呵呵,我就是要堅持己見,偏要戴這隻永恆展現開心笑靨的米奇表,
當一個不那麼像樣的醫師,那又如何……

  這幾天,總是在惦念那一對夫婦,雖然跟他們不認識,但因為常在巴士上遇見,男的年約五十,似乎是中風後遺症的病人,常是木無表情的呆坐在輪椅上,由女的吃力地推著,這位太太看起來也只有四十多歲吧,早上推著輪椅趕巴士,應該是往什麼地方複診……

  
近日再遇上他們,男的臉色灰暗,雙腿水腫,讓我甚為他擔心,推算他的病情不僅沒有好轉,反而更走下坡;還有,我偷偷的瞥見那位太太原來俏麗的臉容,如今卻變得神情疲憊、愁眉深鎖,怎不教人心酸?


  
現今社會,中風人士的年齡漸見年輕化,我遇過最年青的只有三十歲,而這位正值壯年的男士,若能經過積極的康復治療後,相信還有機會恢復八成以上的機體能力,即使不能正常走路,但至少可以不用終身依靠輪椅代步吧!

  
在我眼中,除了坐在輪椅的病人外,那位默默推著輪椅的太太,其實,還急需援助的呢!她那鬱結的情緒、體力的透支,以及生活的重擔,因隨著丈夫的發病,給她也拖累著,甚至整個家庭,也同樣在承擔,承擔著那漫長而困頓的康復過程。

  
這同時,也凸顯了香港醫療制度的不足,亦無法給予病人與家屬適當的支援。這恰恰就是我以往一直倡導的「中醫康復治療計劃」所涉及的範疇了,中風後遺症所需要的康復治療,不正是中醫中藥與針灸治療所擅長的領域嗎?

  
我曾經這麼熱絡在推廣這個醫療理念,希望能在香港,設立一所「中醫康復治療中心」,專門針對這類病患提供服務,並可供病人住院,接受一段時間的純中醫治療,這樣便不必讓病人家屬疲於奔命,經常移動病人往複診或接受物理治療。

  
剛行醫的頭兩年,我不斷地找同道人,不斷地向有財力人士,推薦這個宏大的醫療願景;然而,在處處碰壁之下,身邊那些曾經說過共同進退的戰友們,也紛紛離我而去,我當然明白,各人有各人的難處;到如今,剩下我,為了要堅守當初的承諾,還癡心眷戀的對這個近似虛幻的美麗願景,念念不忘……

  
到底,何謂愛?

  
世人都愛得如此粗疏,我們應如何才愛得細膩?

  
你愛你的伴侶嗎?

  
假如,你是真的愛你那身邊人,你便要好好看顧著自己的身體,適當地進行維修保養,別讓愛你的人,承擔你的疾病所帶來的苦果嗯……

     

  
前天,同事幫我簽收這份速遞禮物,你猜是誰送的?

  

  
這些黑芝麻餅乾和蜂蜜糖果,原來是病友惠芳送來的,我和病人都很喜歡,尤其是小病人,最愛吃這種清甜滋潤的蜂蜜糖果了……

  

  
這位美麗病友,給我送來一盒「桂花玄米茶」,我和同事馬上泡來一嚐,但覺桂花的幽幽清香彌漫滿室,稍稍舒緩了整天的苦悶情緒,哦,花能清心解鬱,是真的呢……

  

  
同事把她女兒玩過的發條玩具送我,放在逍遙堂給小病人玩,真的要感謝她!

  
我最愛這種刻有歲月痕跡的玩具了,既環保又富感情,我想小病人也會愛不釋手的……

5 則留言:

  1. 心靈的滿足遠勝現實的滿足,你有此理念也為此而堅持,為你感恩也為你高興,全情做好你己經成功了!
    [版主回覆05/30/2011 12:15:00](Empty)

    回覆刪除
  2. Hi, what you wear is not important. As long as you cure patients with your heart and soul. I think the laughing Mickey Mouse will make you feel happy when your mood is low.
    [版主回覆05/30/2011 21:01:00](Empty)

    回覆刪除
  3.   have a nice day
    [版主回覆05/30/2011 22:32:00](Empty)

    回覆刪除
  4. 莫以善少而不為,可從點滴開始,隨緣行吧,時機未成熟,猶如出拳打空氣。讚嘆不已您這菩薩心腸,愍念眾生的苦惱........
    [版主回覆05/31/2011 14:44:00](Empty)

    回覆刪除
  5. (Empty)
    [版主回覆05/31/2011 22:35: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