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一葉輕舟去

我很喜歡這款巧克力百力滋,也會買來送贈給病人,多是很乖的小病人,
也有送給大病人,一些很需要吃巧克力以緩解鬱悶情緒的病患……

  你勸我說,別太在意那些懷疑我醫術的病人了,我的醫術,終會受到別人的肯定……

  
感謝你友善的叮嚀,雖然你只是禮貌的安慰著我,也給我一點激勵;然而,我自知醫術平庸,何況是新一代的女郎中,行醫這幾年間,能夠有尊嚴地以中醫維生,賺取微薄的收入,縱使路途崎嶇,但仍能甘之如飴,因為這是我選擇的路,一條只有向前奮戰不懈的路,一條可以與病患互動,而又能結上一份情緣的路。

  
我深信,病人能找到一位適合的醫師,壓根兒,也是某種因緣的契合。那些懷疑我醫術的病人,要留也留不住,也不能強求,即使我了然,這等病患是不會再來複診的了,但當下在我診所裏,我亦只會竭盡所能,盡心為他們診治。


  
這種明知沒有結果,卻勇往直前之心情,在我眼中,便是所謂卑微的行醫理念了。那是對自己的要求,也是對中醫專業的崇敬。

  
許多關愛我的友人,同時這般勸說,叫我別太掛念我的病人,下班了,別為他們操心,別為了幫他們治病,而費盡心思。

  
我想,這其實是砥礪我那破爛平庸的醫術之最大推動力,這些病患,其實就是我的老師,假使我的醫術有點提昇,也得要感謝他們,就是因為,要為病患解除苦困,我才孜孜不倦,鑽研醫術的啊!

      

  
譬如這位女病人,我看見她那雙靜脈曲張的小腿,還有她那體重超標的擁腫身材,便很為她擔憂,擔憂她再這般下去,不能走路,不能爬樓梯(她住在沒有電梯的唐樓上),將會嚴重影響她的生活。

  
於是,我便教她練習「平甩功」,唯有靠她自己,再配合中藥,才是最理想的治療方案。可是,她不能馬上學會,我便退而求其次,教陪她來看病的女兒,年輕人較易學曉,女兒學懂了,回家可以慢慢教她。

  
這叫做一石二鳥,我最會找緊時機,就這樣把功法推廣入家庭,讓更多人受惠,這便是一個成功例子,因為後來,發現女兒為了鼓勵媽媽練功,她也每天一起操練,結果她也有得益。

  
我靜靜地在別人的心田裏,埋下一顆小小的種子,日後這顆種子,能否發芽生長,能否開花結果,那就只有隨時、隨性、隨遇、隨緣、隨喜了。

  
一葉輕舟去,明日又天涯,輕風揚波,只道是,吹皺一池春水……

  

  
給你看看這隻公雞碗,很有趣是嗎?

  
行走江湖,怎麼也要學習拿著這隻公雞碗,豪邁地與俠客對飲,然後參加武林大會、華山論劍……

  

  
  今天的茶點是這款「芒果千層蛋糕」,夏天的水果,怎會少得芒果的份兒?這款蛋糕,其實是給情侶一起享用的,我一個人獨享,當然是有點過量……


  
  

7 則留言:

  1. Morning! I think 醫德 is more important than 醫術. At least , even if you cannot cure the patient, you will not make his/her situation worse. Every thing, every relationship counts on 緣分.
    Is your bowl 叉燒麵 with vegetables? Your mango cake is also my favourite !
    [版主回覆05/26/2011 10:52:00](Empty)

    回覆刪除
  2. 菩薩也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我又算得什麼?因眾生欲離苦,您就繼續 <慈航普渡> ;最近發覺其實病離不開 因 同 果,教病人去尋"因"...
    [版主回覆05/26/2011 10:51:00](Empty)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5/26/2011 17:25:00](Empty)

    回覆刪除
  4. Wooooo~~~~antique cock-bowl ^^ /

    [版主回覆05/29/2011 10:23:00](Empty)

    回覆刪除
  5. 仁心仁術. 我喜歡看妳的文字, 有了仁心,不久定會有仁術.
    [版主回覆06/01/2011 21:01:00](Empty)

    回覆刪除
  6. 你這隻公雞碗是復刻版還是古董 ?
    我家那隻是用了幾十年的,與你一樣是"大步檻過",
    一路在床上休息,一路看電腦,早前剛巧看見一段片,才知這隻公雞碗的比喻:
    公雞在叫, 即 "公鳴" = "功名"
    用這碗由細到大食飯, 將來就能考取功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