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知交半零落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觚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這是李叔同(弘一法師)在
1915年所寫的《送別》,翌年,他往虎跑寺拜了悟法師為皈依師,三年後,便正式出家。這首詞,借喻送別友人,詞中彌漫著對人生虛幻之頓悟,其實就是李叔同將要揮別凡塵,遁入空門之「前奏曲」


  
  李叔同為何出家?這本書收錄了多位與他同代人的觀感,還包括他的兒子對李叔同未出家前的家事瑣記。


  
去年已看過此書,今天再從書堆中找出來重閱,竟然有別樣深沉的感悟,驚覺原來自己在這短短一年間,混沌的心思,已歷驗風霜,在自我觀照中,漸見清明純淨,心識也較為穩定靜穆。

  
要不是你,一再提起《送別》裏的詞,我是不會再把李叔同的相關書籍仔細重看的,這到底意味著什麼?這是一種上天隱約的引領,一種來自深層的呼喚,還是單純地,要求自我的一種哲思?

  
假如,我們走到天之涯、地之角,才無奈的發現,身邊竟然沒有一個知交,那將會是何等的悲傷與落寞的啊!

  
然而,我們所謂的「知己」,原是自我的投射,你說對了,我們在不同的軌跡上,尋尋覓覓,兜兜轉轉,其實是在找尋自己,一個既親切又陌生的同體……


  

  
今天,當我吃著這碗米飯,凝望著,這剩在公雞碗裏最後的一隻虎蝦,不自覺地想到遠方的你,不知當下的你,是否吃得飽、穿得暖?生活是否安好?身體是否康健?

  
看來,我還是那樣的一心多用,吃飯時不專心,依舊讓思緒飛揚,飄移四方,迷失在紅塵的角落……

  

  
這個貓咪書簽是病友占士送的,我把它夾在記事簿中,每天都在使用,看著看著,已把它當作小Q,那隻我深愛的第一代「坐堂貓」……

  

  
你看看,我把那些發條玩偶排在診所的書櫃頂,排第一的是賈寶玉送的「煤炭屎鬼」,那是《龍貓》裏面的一個超可愛角色,除了「貓巴士」之外,我便最愛它的了……

  

  轉眼又到
六月了,因為「六四」,總叫人有點懸念,幸好這天有陽光照射進我的診室,把這張三座位長木椅的紋理映照亮麗,想你會喜歡,也貼在這兒,讓你觀賞……

4 則留言:

  1. Shrimps again ! Yummy! No fruits ? I like your cat tissue paper box.( Is it made of wood ?)
    [版主回覆06/02/2011 15:29:00](Empty)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6/02/2011 15:29:00](Empty)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6/02/2011 23:00:00](Empty)

    回覆刪除
  4.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版主回覆06/03/2011 21:11: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