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不要驚動愛情



  昨天傍晚下班,匆匆趕往酒樓與家人聚餐,這次哥哥從越南回來短暫停留三天,正好與爸爸慶祝父親節。

  我們一家人,是典型的聯合國家庭,經常散居各地生活,只有在幾個大節日,才可歡聚,各人也會盡量安排,把優先次序留給家人……


  
年歲漸長,越是重視親人的愛;反而,對以往青澀狂飆的成長歲月,那充滿浪漫憧憬的所謂愛情,有了嶄新的詮釋,尤其是在行醫以後,我的心變得柔軟而細膩,思緒越見深沉,盼能把視野拓寬,甚至超越時空,游離於宇宙洪荒與未來世界之邊陲;然後,反觀現實中的場景,一個活在當下的我,是如斯的渺小與卑微。




  
愛有大愛、小愛,世人追求的愛情,多是排他性,眼中就只容得下愛人,那未免愛得狹隘,愛得偏頗;其實,走到後來,大都敵不過時間的考驗;當激情烈火燃燒殆盡之後,大家才訝異發現,如何面對平淡如白開水的漫漫生活,方是當前迫切要解決的問題?

  
愛有千斤重,我們豈可輕言「愛」啊!

  
打從開了這個網誌至今,曾經收過不少電郵及信件,那些表示對我有傾慕之情的人,竟然肆無忌憚的向我發出「愛的宣言」,說如何希冀能與我共度餘生,還誓言要守護著我,一起走到人生盡頭等等等等……

  
天呀,我跟他們,根本不認識,又或,連單獨見面也沒有過、手也沒牽過,怎可以輕率地說出這般狂言?到底,他們懂得什麼是愛嗎?他們當中,有些更是有婦之夫,那麼,當初他們也是這樣的跟太太說過相同的話嗎?

  
愛是要付之行動,不是隨便說說的呢!

  
若因緣不具,不要驚動愛情……

    

  
我也是在學習當中,在經歷了風霜歲月無情的洗禮後,如今,我對愛的追求,層次似乎更深更廣,行醫以來,漸漸學會如何去愛我的病人,甚至以一個大愛的角度,也愛他所愛的人。


  這就是我所說的「愛的串連」,我相信,當你愛一個人,你應該學會同時去愛他所愛的一切,這種愛屋及烏的愛,你可以做到嗎?
  

  
譬如這位患有「高智商自閉症」的小病人,那天,她跟著媽媽來初診,我瞄她一下便知道她不開心,聽她媽媽訴說,也許是因為父母離婚,小孩看在眼裏,不安的情緒,由恐慌而化作怪異情緒,以及過動行為。


  這種小孩我曾遇過,要及時治療才有復原的機會,否則過了六歲,便更難處理了。

  
我為小孩焦急,也常常惦記著她,每想到她媽媽那擔憂的眼眸,我的心,同樣感到難過,雖然不是我的小孩,但「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不就是「愛的串連」嗎?

  
你也會同樣地,愛這小病人嗎?



P.S.
許多網友問我,網文中常出現的「你」,到底是誰?


   那個「你」,當然只有我曉得,也不必向誰交代;然而,請你別對號入座,自以為那個就是自己。

  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6 則留言:

  1. 你好,祝端午節平安愉快。
    [版主回覆06/06/2011 10:04:00](Empty)

    回覆刪除
  2. 想通了的愛與情,便是覺悟,不就是"覺有情",那便成了菩薩囉....那豈止大愛咁簡單!
     老子: 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
    [版主回覆06/06/2011 10:04:00](Empty)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6/06/2011 10:04:00](Empty)

    回覆刪除
  4. May all doctors were like you - 如何去愛我的病人
    Is your flower ' lotus ' ?
    [版主回覆06/07/2011 12:19:00](Empty)

    回覆刪除
  5.     曾慮多情損梵行 , 入山又恐別傾城 , 世間安得雙全法 , 不負如來不負卿 !
    [版主回覆06/10/2011 17:13:00](Empty)

    回覆刪除
  6. (Empty)
    [版主回覆06/11/2011 22:18: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