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心 香



就是這些大香橙了,我把橙肉一瓣一瓣地剝開,
放在碟子上,跟同事分享,這就是我們的健康下午茶點呢……

  最近遇上幾個棘手病案,夜裏輾轉反側,午夜夢迴,心裏仍是惦掛著,只好起來翻查資料,又上網看看哪位高人,能給我一點靈光,讓我撥開雲霧,找出一個較為妥善的治療良方,為病人以及那些焦慮不安的家屬,解除燃眉之急……

  
這位小孩,患有罕見的「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常不能自控地忽然發出驚叫聲,還會變了聲音似的說穢語,又會擠眉眨眼、縮鼻撅嘴、扭曲面容、清喉嚨、搖頭晃腦,以及急速地抽動身子,反正就是做出各種各樣的怪異行為,讓人匪夷所思。


  
說來慚愧,我是第一次接觸這種病例,對此病也沒有認識;然而,當下我卻沒有畏懼退縮,因為我看見在小孩純淨的眼眸裏,是那樣的無助與嬴弱,好像向我求救似的,懇請我為他治病,為他驅除病魔。

  
其實,讓我心酸的,是看見陪他同來的母親,她比小孩所受的病苦更形厲害,因為她是小孩的母親,所以只有無奈地接受,接受人們對小孩怪異行為所投射的鄙夷目光,那是何等的難堪與窘迫啊!

  
這種小孩,通常都是極之聰明的,我按著小孩抽動的手臂,堅定的跟他說:「你要聽話,依時服中藥,但你還要跟自己說,不要給病魔霸佔你的身體,它要發出穢語時,你便要趕快的跟身邊的人說句對不起,讓別人知道你是因為生病,才說出這些髒話……」

  
於是這樣,我便能馬上為小孩修正行為,他只要能配合,便可以用正面的能量,驅趕病邪。看見小孩的慧黠表現,那位愁眉不展的母親,隨即展露溫柔的笑顏,給小孩嘉許的鼓勵。

  
你曉得嗎?我其實,也是在為小孩的母親治病呢!

  
你說奇怪嗎?我原本是那樣的嬌弱怯懦,但當我站在診室,為病人治病時,我竟然會變得如許的堅毅強悍,為了要與病患共同抵抗病魔,我那醫者的正能量,給激發出來了。

  也不知哪兒來的勁,我認真的跟小孩說:「別怕,我們一起把病邪趕走,你的病,有機會康復的!」

  
然後,我伸出右手,跟小孩握手協定,就此定下醫患之約,陪他走一段……


  

  
這張相片是前幾天拍的,我站在逍遙堂的小藥房裏,那兒的中藥味道,是我喜歡的氣息,那一股富有歷史恆久而深邃的幽幽藥香,是一柱心香,為受困苦纏繞的病患而燃點。

  
當你合十,細細品味,也許,能嗅到這柱發自一位醫者心靈的清香……

  

  
露比小姐從雲南旅行回來,穿了這身民族服裝,配上這雙閃亮涼鞋,與我這雙紅鞋兒併列一起,相映成趣,特拍下來以作紀念……

  

  
我是一個頗受歡迎的怪醫師,雖然有點怪,但亦同時受病人愛戴,行醫以來,不斷地收到病人送來的禮物。這些糉子,是一位賢慧的女病人親自包製的呢,給我和同事送來八粒,還有一大包水果……

  
  

1 則留言:

  1. (Empty)
    [版主回覆06/10/2011 07:01: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