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逍遙派


許久沒有下跳棋了,這個無聊的下午,我拉著同事下了兩局,
忽然恁地思念,那幾位常跟我玩跳棋的病友,不知他們近況如何?
身體可安好?走在人生路上,能有緣跟你,下一盤跳棋,
或是吃一頓下午茶,原來,也是美好的……

  人們大多相信名氣,尤其是對中醫這種歷史久遠的古老行業,更會迷信名聲……

  
我認識的中醫師,很喜歡分門派,稍為有點背景的,都愛把師承何處,跟什麼著名門派,拉上一點關係;若是祖傳什麼名老中醫之後的,更會大事宣傳,把與名醫之合照,張貼在醫館當眼處。

  
我們這輩現代中醫,接受正規醫學院訓練出來的,哪有拜師學藝的機會?除非是畢業後,另找門路,機緣巧合之下,或許可以跟到某位名醫,成為其入室弟子。



  
當年,我剛行醫,自以為開方要處處顧及脾胃,因脾胃為後天之本,所以在處方中常會用上幾味補脾土之中藥,後來,有人問我,師承何派?

  
我便打趣的說,我是「補土派」後人,順道把金元四大家之一的「補土派」宗師李東垣,歌頌一番。

  
然後,近年我開始跟「經方派」倪海廈老師,有系統地研習《傷寒論》,於是又有人以為,我是倪老師的追隨者,因為老師處處打著反「溫病派」的口號,所以便確定我也是反「溫病派」的醫師。

  
其實,我這個人,最沒有門戶之見的了,只要在臨床上,能取得顯著的療效,那便是我所要追求的醫術。

  
不管白貓或黑貓,只要捉到老鼠的便是好貓。

  
是故,我常游走於各大門派,不理「經方派」還是「溫病派」,甚至民間的土法治療,或是什麼經驗方,我都愛鑽研,務求擷取各家所長,為我所用。當然,隨著臨床經驗之積累,我漸漸會取長捨短,去蕪存菁,進而疏濬出自己的一套理論來。

  
我姑且名之──「逍遙派」。

  
師弟妹來訪,問我,何解自號「逍遙中醫」?是否愛用名方《逍遙散》而得名?

  
非也。

  
我就單純地,鍾愛「逍遙」二字而已。

  
倉頡造字,驚天地泣鬼神,每個中文字,都是一個密碼、一組意象、一幅圖畫;「逍遙」二字,看起來,就像兩葉輕舟,併排而行,瀟灑自在地游弋於江湖之上,豪邁放逸,令人神往。

  
我向來不迷信名牌,說得坦白些,我們都可以顛覆名牌,甚至自創門派。

  
請你先別投訴我態度囂張好了!

  
一個名牌的出現,也許,就是由這麼一個近似革命的念頭開始吧,誰曉得呢……
  


  
這兩葉輕舟,就是出現在黃公望那《富春山居圖卷》的尾段,二人結伴回航,畫中飄浮著「逍遙」二字,你能看到這個意象嗎?  

  
這兩位病友,送來這盒華麗的手工曲奇餅,我馬上跟其他病人分享,曲奇餅入口即溶,那種牛油香味迴盪嘴邊,是一種淡淡的幸福滋味,讓人感覺溫柔而愉悅。

  
多麼想送你一口,也給你歡愉……
  

  
露比小姐從絲路回來,膝蓋舊患復發,這次,我用了小小的火罐給她做治療,能把膝蓋附近的瘀血拔出,療效不錯呢……  

6 則留言:

  1. (Empty)
    [版主回覆06/27/2011 08:03:00](Empty)

    回覆刪除
  2. 中醫博大精深,如果說要分門派,那未免把中醫看得太小器,前人不一定要你跟循,要你從摸索到悟出箇中真諦,反而希望你青出於藍.....心無掛礙便逍遙自在,一心皈命予中醫,必有所成就! 努力以赴!!!!
    [版主回覆06/27/2011 11:37:00](Empty)

    回覆刪除
  3. 單獨逍遙有時會好落寞...
    [版主回覆06/27/2011 11:37:00](Empty)

    回覆刪除
  4. 請你先別投訴我態度囂張好了!
    [版主回覆06/27/2011 13:12:00](Empty)

    回覆刪除
  5. (Empty)
    [版主回覆06/29/2011 12:35:00](Empty)

    回覆刪除
  6. 好好味
    [版主回覆07/03/2011 23:20: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