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桃花源在彼岸

  在唸醫最後一年,我跟幾個同學往國內實習,閒時最愛發白日夢,各人興高采烈地發表狂人日記,雖然大家似乎對這些狂言毫不負責任,但畢竟,我們還是鬥志激昂,對未來充滿憧憬,那份起來革命之狂飆熱忱,即使要拋頭顱灑熱血,也會義不容辭的…… 



  我們以為,真的可以為香港中醫界,開創一番新局面,然後,更要把中醫中藥推展到世界醫學舞台上去,讓世人醒覺,中藥針灸才是未來救治人類,最天然、最綠色的醫術。


  
後來,我一直很努力地,去實踐自己曾事先張揚的理念,在狂言的背後,我卻默默地對自己的言詞,負上崇高的責任,雖然其他人都離我而去了,但我仍希望能堅守到最後,至少,也要做到薪火相傳,讓後來者接上火苗,把信念延續下去。

  
當年,我曾提出過一個妙想天開的構思,就是參考了「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的偉大計劃,我們也可以創建一所「中醫飛行醫院」,在無國界的空際,為有需要的人民與國度,施行我們的醫術,還可以同時深而廣地宣傳中醫理論;甚至,教授不同國籍人士學習針灸醫術,把這門醫術傳到世界每個角落,回歸到日常生活中。

  
今天周日,待在家裏,竟然做著同樣的美夢,醒來,發覺自己仍在傻傻的笑著,原來我不曾忘懷,那個屬於我們那一代的「現代中醫」,曾經共同夢想過的「醫學桃花源」。

  
我只有相信,桃花源就在彼岸,一個應該可以通過某種修行,而能夠達致的地方。

  
有些師弟妹,看了我的網誌,問我,何解在我的筆下,那些老師都是如此的可敬可愛?但他們再重遇這些教授老師時,卻發覺跟我所描述的,差別那麼大?

  
老師的教學熱誠,其實是與學生互動的,這就是所謂的教學相長,有什麼樣的學生,便有什麼樣的老師,反之亦然。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感謝我的老師,成就現在的我,一個有良心的醫師。

  
寄語我親愛的師弟妹,假如,你認為一直沒有遇到好老師,也許,你應該檢討一下自己,你是否也不是一個好學生?   


  你知道嗎?波兒跟著我,也會出名的呢!

  
我的讀者、病友,常會跟我說,很喜歡我鏡頭下的波兒,因為我能把波兒拍得那樣的純真可愛,就像一個生活在逍遙堂裏的淘氣小寶寶,大家都愛逗她…… 
 


  
哥哥從越南帶來這些扎肉,我便做了這碗「扎肉虎蝦湯麵」,放了XO辣椒醬,立時喚醒我那混沌的脾胃,正適合這個懨悶的炎夏享用……




P.S. 有不少人向我打聽一位叫「樂活」的網友,就連哥哥也問我,何解那位樂活消失了?

  我問哥哥,為何只記掛著他?

  哥哥說,樂活的回應頗有深度,似乎是我的知音,雖然我仍只會送上一朵玫瑰,但他還是用心的作出睿智的回響。

  這個網誌的存在,是一連串的偶然,與網友結緣在這些文字上,一切也是因緣際會罷了,緣聚緣散,從來不由人。

  在此送上我深深的祝福,祝願樂活兄,平安喜樂,過著樂活逍遙的生活……

4 則留言:

  1. (Empty)
    [版主回覆06/13/2011 10:43:00](Empty)

    回覆刪除
  2. Morning! You also like XO 辣椒醬 ? A perfect match with your noodles in this hot summer.
    [版主回覆06/13/2011 10:42:00](Empty)

    回覆刪除
  3. 您好,醫師,欠未交流,我已人面全非。
    支持你繼續為大家指點迷津。
     
    [版主回覆06/13/2011 12:46:00](Empty)

    回覆刪除
  4.  
    [版主回覆06/21/2011 21:36: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