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無負擔的閱讀



最近喜歡攻克台灣美學大師蔣勳的書,這本《紅樓夢導讀》勝在平易近人,
沒有生硬的文學批評術語,一切只是閒話家常,
像一位親切的長輩,在跟你訴說一些有趣的小故事……
  上一篇網誌提到,有幾位病人家屬投訴我,一點也不像他們心目中的「老中醫」一事,沒想到竟然收到不少病人的回響,同時給我正面的鼓勵,也希望我能保持真我,以一股清流的姿態,來抗禦世俗之濁流目光……


  記得,你曾冷冷的跟我說,女流,在中醫這個傳統行業中,似乎更難有出人頭地的機會。

  
我對你的看法,很不以為然!

  
單以婦科而言,女中醫便有其獨特之優勢,因為我曾接收過不少婦科病患,她們的病,給西醫婦科專科治療過一段時間,也付了昂貴的醫藥費,但就是治不了她們那些惱人而困擾的婦科病。

  
這些婦女,只好另尋他法,最後找到中醫來。



  
據我了解,婦科病人喜歡找女中醫,那當然是可以理解的,向一位女中醫訴說病情,怎樣也較容易啟齒吧;而且,婦科問題,許多涉及日常個人衛生的調攝護理,女醫師講解起來,比男醫師更會有說服力。

  
臨床上,我也遇過不少患有婦科病的年輕女生,多是患有月經紊亂、經前綜合症、帶下等疾病,她們若找不老的女中醫看病,至少不用擔心代溝問題,醫患交流更覺自然舒心。

  
有些小女生,還會獨自來複診,不用媽媽陪伴,她家人對我也十分信任。

  
有時候,我會為小女生解答一些成長期遇見的問題,包括生理與心理的變化,給予適當的輔導工作,間或調解她們與父母之溝通問題。

  
這就是我一直在擔當的「家庭中醫」角色了,能深入家庭,成為家庭成員可以信任的醫事顧問,中醫是最適合的人選啊。

  
你的家庭,也有這麼一位,可以信靠的醫師嗎?

  


  
我給小病人用吸管喝藥,既好玩又能迅速把苦澀的中藥喝光,真是一個好辦法呢……   


  當然,為了哄小病人服藥,我得耍點花樣,例如提供有趣又新奇的零食,像這款超可愛的牛奶糖便是了,那個盒子還可以循環使用…… 


  我曾經收藏了多個不同版本的張愛玲作品,包括大量相關的批評文集,後來,自從精簡人生以後,不再積極收藏了,偶爾遇上,合眼緣的,才會買來翻閱,然後也會轉送別人。

  這就是我近期的讀書態度了,散漫、歡喜、自在,沒有莫名的負擔,哈哈,更不會,為逐功名始讀書……

4 則留言:

  1. (Empty)
    [版主回覆06/23/2011 07:37:00](Empty)

    回覆刪除
  2. 努力以赴!我最近亦在廣州見過兩位八十歲女中醫,其中一位曾是 軍醫,另一位曾在中醫院工作至七十多歲才退下,病人到現在仍然找她們醫病,還謙虛的對病人說笑:不是我醫術高明,是你命不該絕啫;還教曉我-人生中要對任何人都要一致的看待,他們的身份只是病人一個,其他的需要了解而無關重要.........
    [版主回覆06/23/2011 07:37:00](Empty)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6/24/2011 12:01:00](Empty)

    回覆刪除
  4. 沒有莫名的負擔,哈哈,更不會,為逐功名始讀書……散漫、歡喜、自在
     
    [版主回覆06/25/2011 08:05: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