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留 白



  你問我,何解對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卷》,有如此的期許?

  
我想,這就是我本來的興趣吧,對藝術的嚮往,可以不顧一切的癡癡追求,當年為了觀賞一場《雲門舞集》的劇目,可以飛往台北一趟,不為別的,就是為了觀舞;後來,棄文從醫,以為可以理性地思考,不再讓自己背負著那文人沉重的包袱……

  
誰知當了中醫以後,發覺儒釋道之思想,卻是融會貫穿整個中醫思潮體系,在參透醫理的過程中,浸淫越久,越發現中醫之大美,除了博雅精深外,其美學之層次,更是超越一般藝術領域。


  
在一帖中藥方子中,蘊含著氣味、顏色、藥性、形態、五行、陰陽,還有,更深藏著醫者之心思,用以驅逐病邪之作戰彈藥。

  
你能在一帖方藥中,看到這些東西嗎?

  
由一帖小郎中開出的平凡藥方,聯想到一幅國寶級長畫卷,其實也是另一種併排閱讀呢!

  
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卷》,除了文本深具觀賞價值以外,那隱藏在文本背後的歷史因緣,以及畫家黃公望的一生傳奇事跡,同樣是值得我們三線併排閱讀的,互相參酌地細閱與觀賞,才是最精彩絕倫的地方。

  
老畫家黃公望晚年創作了這《富春山居圖卷》,並在畫上題跋,隱約暗示將來這畫卷會落入人間,讓各方人士「巧取豪奪」,精通易理卜卦的老先生,似乎早已洞識天機。

  
後來,果如老畫家之預言,清代順治七年,經歷三百年之後,畫卷落入收藏家吳洪裕手上,臨終時令姪兒把畫卷火殉,這畫因此給燒斷,前面的51公分,目前收藏在浙江博物館,後面的640公分,收藏在台北故宮。

  
2011年的6月,這前後兩段畫卷,合壁於台北故宮展出。

  
你可以想像嗎?在分隔了三百年後的今天,這樣經歷了漫長風霜滄桑的一幅畫卷,終於能夠山水合壁,我是多麼的渴望,能親往一觀的啊!


  無奈,這個六月,我依舊是給身邊瑣碎俗務纏繞,不能抽身往台北一行;只好在今天,一個悶懨懨的周日,往書店挑了這本《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卷──蔣勳導讀》回家,躺在美人魚沙發上,與美學大師蔣勳,神遊富春江,享受了暫且的風流快活,不亦樂乎。

  
告訴你,老畫家的水墨畫技巧,已到達登峰造極之境界,畫尾一大段的留白空靈意韻,叫我讚嘆不矣,滿以為,逐漸跟隨畫家,步入人生休止之地,頓有不如歸去之感悟;誰知,留白處有兩葉扁舟並行而上,朝向右方徐徐回航,長卷開始時,也有扁舟出現,是向左而行,這首尾之呼應,像是周而復始,隱喻著生命之生生不息 ── 是結束,也是開始。

  
讓我低迴詠嘆的,也許,就是畫卷裏的意象萬千,格局宏大精深,有無窮的發現,也包含了豐富的文學、宗教、哲學、易經的虛實寓意,總讓人目不暇給,反覆觀賞,意猶未盡……

     

  
跟這位舊病友,已一年多未見面了,這次,她帶來珍寶奇異果作禮物,說是因上次跟我玩跳棋輸了,欠我一份禮物,所以特意找一天,前來送禮。

  
我看她神色清爽,身體無恙,但料及她的肩背宿疾,將會成為她的隱憂,所以便趁機教她「平甩功」和「拍手功」,希望能幫她緩解痛楚。

  
這位美麗的病友,雖然不常見面,然而,我們曾經一起走過一段艱辛的小路,結下這份醫患情緣,相信我們會把對方,念記在心裏,也將會是一輩子的了……

  

  
這是一位來自新加坡的小病人,他穿著跟我同款的涼鞋,我們坐在一塊兒,給我發現了這個可愛的構圖,特意拍下來,貼在這兒,給你看看……



  
跟你說一件好笑的事,近日接二連三的聽到,有幾位病人的先生,分別的投訴我,外表一點也不像中醫師,對我的醫術也沒有信心。

  
你說奇怪嗎?他們看我不像「老中醫」,何解還千方百計的找到我診所來?假如,他們能給「老中醫」治癒了,還要來找我嗎?

  
上面的新加坡病人,也是不認識的呢,他們一家人,若不是對我有信心,又怎會從老遠的地方找來,而且是來複診的哦。

  
不管我是老中醫,還是神怪醫師,走到臨床,聰明的人,就只會看療效吧了……

3 則留言:

  1. have a happy day
    [版主回覆06/20/2011 12:06:00](Empty)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6/22/2011 19:35:00](Empty)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7/01/2011 21:27: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