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波心蕩, 冷月無聲





  這個冬季,雖然是姍姍來遲,畢竟還是那麼的冷,冷入心扉,抖動出人情冷暖,世態炎涼。

   有心的友人,昨天送來暖手包,怕我嬌弱的身子,受不了凜冽寒風的吹襲,友人溫暖之心意,已給我重新燃點起那快將要熄滅之心火,就在一個冷冷的寒冬,憑藉這點幼弱的火苗,相信仍可向著未知的前途,摸索前行,直到達彼岸……

  今夜,冷月無聲,心中的那團火,還好仍在,滿以為近日潛心學佛,早已把漫遊任性的心給降伏下來了,誰不知,跟一位病友聊天,談到如何推廣中醫中藥的話題時,我竟然那樣的激動,心中早已構思妥當的發展藍圖,可以如數家珍般的細細訴說。

   什麼「中醫飛行醫院」、「無國界中醫義務團隊」、「香港首間全中醫專科醫院」、「中醫社區團隊」、「家庭中醫」等等等等。

   我談得異常起勁,意氣昂揚,讓那位病友也相信,我的確曾經花過不少心思,在籌謀這些「空中樓閣」;然而,一切都似乎像在水面上寫畫,良辰美景,一切在意念中進行,也只有,聰明人才能看得見,看得見那專為國王而訂製的新衣。

   生命有限,我想,最務實的,還是管好當下的事宜吧,只要你能踏進逍遙堂,我便會盡心處理你的病案,其他的,真的管不了。


  你是否覺得奇怪?何解我會跟病人談及這些話題?

   我不是跟你說過嗎?我的病人,真是臥虎藏龍,我跟他們的關係,亦師亦友,有些已然會是一輩子的朋友的了,我們的互動,早已超出一般所謂的醫患之情,這種情愫,一切盡在不言中,時間就是最佳的見證了。


  這是我前天為自己拍的相片,練了平甩功已有一段日子了,你看,我的臉色變成粉紅色,一點也看不出我是貧血的呢……

3 則留言:

  1. 逍遙中醫,早安!學佛並不等於心死啊,如果起心動念更是有利蒼生,那是何等殊勝的事情,努力加油!
    [一休回覆12/13/2011 17:04:53]逍遙中醫,妳好!叫我一休可以啦.感恩分享!祝吉祥如意!
    [版主回覆12/12/2011 14:30:53]師兄: 學佛不是要心死, 而是要降伏修行時驟然而起之妄念........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2. 醫師:原來你的貓咪跟我果隻樣子幾相似呢!
    [貓仔回覆12/14/2011 15:04:25]噢...多谢你!
    [版主回覆12/14/2011 14:17:42]你的貓咪超可愛的......^o^......祝願你跟貓咪, 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3. 童年時,在廣州.有一天村裡大家去採竹笋.我家也採到幾支.堆在廳中.大家商議點樣食至好.结論是先煲一煲竹笋粥. 個個都認為最好.到食時大家都勁讚笋粥好味道.我亦食咗幾碗.殊不知仲未洗完碗, 已經有人叫頭暈.跟住所有食過笋粥的人都暈到軟晒.攤晒喺廳.行都唔行得.大家好驚唔知係唔係撞邪.越想越驚.終於我走去村口嗰位祖傳中医,甚麼授男求救.醫師外出.但医師阿媽,我地叫伯娘嘅喺度.佢好熱心.跟我返屋企.摸下大家額頭.問吓大家點煮笋粥.跟住要羌要片搪.叫人煮一大煲老羌黃糖水.大家飲一两碗.即刻無晒病.非常神奇.這份記憶使我常對中醫懷有敬意.甚麼寒涼濕熱,雖不甚了了.但亦相信中醫有中医道理.我亦常看中央電視台对歐美的廣播:[關心你的健康].有一次在聚會中談及望聞問切.一位浸大阿哥話,聞係包括用鼻聞.我唔信.成為每次見面的争辯中心.中医真係好玄妙.
    [版主回覆12/14/2011 18:30:48]惟望學以致用, 不求聞達於諸侯, 只盼能薪火相傳, 讓中醫中藥為世人所接受, 成為未來綠色醫學之實踐者......感謝鼓勵!
    [tohsan回覆12/14/2011 18:12:29]多謝指教.漢医儒医祖傳医現代大學中医,在好多地區都己確立地位.但因華佗李時珍的診斷如此精深,至今教育界仍不能編出完整教学系统授課.學生修得診斷未必能掌握藥種藥性.加以中國發展出好多複合方劑.未必為祖傳医師所暸解.又仍有一些中医不時用以毒攻毒理論对付病危病者.中医系统化相信仍有好長路途在前.現今的事實凢中國領導人病危.必有頂級中医大師参與會診.相信由此可見中医有著不可忽視的存在價值.只是習中医必先弄好古文.甚至英文拉丁德法等外語.想來頭都大咗.好敬佩你抱住终身從医的堅強信念循正規入行.祝你克日有成救世為懷普救眾生.
    [版主回覆12/14/2011 17:25:09]中醫源自於生活, 不是在大學裏就可以學到的, 那是經驗的累積, 是先民的智慧結晶, 我在大學醫學院裏念中醫, 一直以為自己有多高明, 畢業後走到臨床才曉得, 一切理論如同空虛, 一位老人家來, 還教我用陳皮老薑做藥饍, 那才是生活的驗證......我們這輩學院畢業的現代中醫, 必須放下身段, 將中醫中藥回歸到普羅大眾身上去......中國人, 對中醫中藥, 根本上就有著民族基因上的認同, 我為醫者, 只是在你的血脈中, 找出配對的痕跡罷了......中醫可以用一碗水、幾片薑、一瓣蒜頭、幾根蔥白, 便能入藥, 為你治病, 看似簡單, 實則蘊涵了博大精深之醫理......晚仍在學習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