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修行必帶三分病






  患上幾天的感冒,以為昨天好些,還治理了幾個棘手的病案,心裏不敢自滿,隨即勤練「平甩功」,然後便快快回家,希望早些休息,誰知回到我家屋苑附近,便連續打了十多個噴嚏,一陣寒一陣熱的,耳朵塞塞的,完了,中耳炎又發作了……
  我家近屯門公路的一段,正進行大型的路面維修工程,塵土四處飛揚,想是那些灰塵刺激我的鼻咽,引發鼻敏感,不停打噴嚏的後果可堪虞,因為那些隨噴嚏散發的分泌物,會跑到咽鼓管去,中耳便會反復發炎,尤其是我的右側中耳,曾做過一個小手術,每次感冒,最容易成為重災區。

   是故,我極討厭感冒,那一套發病機制,讓我感到沮喪頹唐,其實自從練功以來,感冒已經減少了,但要發生的,還是要來的,來了又不易走就是了。
  經過一夜的折騰,今早起來,眩暈心悸,聲音嘶啞,但還要出席家人的冬至晚宴,也沒辦法了,身邊沒有什麼適合的藥物,只好用意志力獨自上路吧。



  曾經看過一篇法師寫的文章,談到「修行必帶三分病」之說法,修行人要經歷病業之考驗,而且修行到一個段落,會激發出你累世的業障,也會引來累世的冤親債住。
  我當然明瞭,修行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也確實艱辛了一點嗯!
  在給病魔苦苦糾纏之際,我也有過不甘心,也想過退縮,明明自己已經很乖的了,何解仍會生病?
  何解我在細心囑咐病人要保重身體,小心調攝生活時,我自己卻沒有做好防禦功夫?
  不是的呢,能做的,我都做了,那麼精進學習,那麼認真保護自己,還不是給病魔偷襲?這麼狼狽地給推倒下來,還真的讓我看清楚當下的自己,原來,仍是一個不堪一擊的初學者而已,除了慚愧學藝未精之外,也要降伏心魔,慢慢把情緒穩定下來……



  前幾天,我特別找出這件異常保暖的「漁夫褸」,自以為做足禦寒準備的呢。
  你可不知道哦,在我念大學的時代,幾乎每個好學的同學,都有一件類似的「漁夫褸」,那是躲在圖書館暗角裏啃書的保暖必備衣裝,當年我穿的是黑色,現在這件綠色是第二件了,也是苦讀針灸碩士時的「戰衣」。

  如今看來,一切都成為歲月的痕跡了,不怎麼眷戀,但記憶裏,還能品味那種青蔥苦澀的讀書生涯,曾經這麼活過,也不枉此生矣……


  這兩位親愛的病友,是我的老病號了,經過一年多的調理,他們在逍遙堂裏找到了健康,男的減了大肚腩,女的越來越美麗,跟我卻成為莫逆之交,我們建立了一份醫患的信任,那是微妙而讓人珍惜的緣份啊……

5 則留言:

  1. 病是修行人的逆增上緣,而且小病是福,應以感恩之心面對,順祝妳早日康復~
    [版主回覆12/19/2011 08:04:54]^o^........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2. Good Morning ! Are you OK ? Get WELL soon !!

    會展有聖誕書展,會否去?
    http://www.bookfesthongkong.com/topic01a.html
    [版主回覆12/19/2011 11:27:37]我已過著隱士般的生活, 人多吵雜, 會讓我有眩暈的感覺.......今天身體好了些, 因為要應診, 要留著小命去幫助病患呢.....嗚嗚......

    回覆刪除
  3. 修行人也會病的啊,多保重身體為要.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版主回覆12/19/2011 22:03:42]^o^........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4. 作為一個人,生老病死本是自然規律,把疾病這種自然不過的現象,看成是「修行人要經歷之考驗,而且會激發出累世的業障,會引來累世的冤親債主」.......這可說是帶三分病之餘還帶了七分痴!
    [版主回覆12/19/2011 22:29:42]^o^........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5. Hi 逍遙中醫 , 冬至快樂 ~~
    .*.★* *★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
    [版主回覆12/19/2011 22:02:56]Merry Christmas .....^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