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今宵別夢寒





  接連星期三的例假,今年的聖誕節,我可以有四天的小假期,但我竟然沒有安排任何外遊,這種情況,對於自命逍遙的我來說,當然是極為罕見的啊……


  滯留香港的理由,通常就只有一個,就是自己的身體情況不穩當,尤其是計劃獨行的話,心理和生理的狀況,便成為我的歡樂指標;然而,沒料到,活到如今,我終於可以從迷幻中醒悟,原來,一切唯心造,我這個軀殼與靈魂,跑到哪兒,到底又有何分別?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從來都是,境由心生。

  忽爾想通了,身心頓覺輕靈,昨夜,便可在夢境中,神遊西湖,與知交好友泛舟湖上,吟風弄月,不亦樂乎。

  你別再傻傻的跟我說,我是誤墜凡間的天使了,因為受不了人間的污濁空氣,所以才引發哮喘,以及一切超過敏的疾患,還一直蒙騙我,以為只要我能找到彩虹的盡頭,便可以跟著在那兒守候的大天使,飛回天家。

  雖然我曉得,在人間找尋淨土,是幾近於癡人說夢話的了,但這其實也等同於跟小孩說,這個世界是有聖誕老人的呢,他會在聖誕節給你送來禮物與祝福。

  然而,我們都寧願選擇相信,相信那些善意而虛空的所謂希冀。



  我為醫者,對一些根本沒法治療的棘手疾病,應該怎樣給病人一個妥貼的交代?坦白跟他說,這個病沒法治理的了嗎?但在醫學的領域裏,只要你一息尚存,還是有無限變數的呢。

  為了讓這類病人不要失去求醫的意欲,我只好自認學藝未精,醫術不濟,請他另覓名醫,尋求一些方法繼續治病。

  在我景仰的崇敬醫學面前,我是如此的謙遜卑微,完全可以放下身段,是因為這是一個學無止境的國度,永遠要抱持精進的學習心態,方能當一個稱職的醫者。


 
  感謝多位病人送來的聖誕禮物,這些食物我都放在逍遙堂裏,跟其他病友分享,但小熊仔陽陽坐著的那盒純黑巧克力餅,我則要拿回家獨食了,因為那是同事卡文送的,她說是給我陪伴放假的至佳零食……




  我對自己的生活態度,絕對是認真而逍遙的,基本上,都能在適當的時候,盡情做適當的事,給煩瑣事宜絆倒了,在困頓過後,也會自己爬起來,一切自行解決,勇敢承擔。

  茹素後,我也可以洗盡鉛華,日常至愛的食物,竟然是一碗傳統的白粥,和一碟齋腸粉。

  呵呵,你別少看這等普通至極的食物啊,原來,要找這種非「機械粥」,不容易的呢,上面相片中的有「人情味」的白粥,是在坤記買回來的,啜飲一口那樣熱騰騰的白米粥,直暖入脾胃,讓我感到人間溫暖,瞬間充滿能量,那才可領會到,作家王蒙所說的何謂「堅硬的稀粥」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