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耳鬢廝磨




  《辭海》說,「耳鬢廝磨」是「兩人之耳與鬢髮相互接觸。比喻親密。」

   不知從何時起,我對這句成語,有著玄奧之感觸,那是「形而上」與「形而下」之互動哲思過程,原來研究中醫學,是那麼好玩的呢!
   事實上,中醫有大美,其所包含之層面,極為寬廣,除了跟五術(即醫、卜、山、相、命)相關外,還與藝術、環境、生態、文學、飲食文化,息息相關……


  記得,大概在念中醫的第二年,我便喜歡偷偷觀察人們的耳朵,尤其是,當我發現耳診之神奇後,更開始了我那漫長而又精心的收集醫案過程;然後,過了幾年,當我到內地中醫院實習時,便順道把病患的的耳朵與其所患的病變,作一個詳細對比與引證。

  這番鑽研之後,我的望診能力,有突飛猛進的提升,越學越覺得中醫知識博大精深,實在有不少值得我們去發掘探索之空間。

 
  就以耳診為例,那年,當我修讀針灸碩士課程,正沈醉於撰寫那見鬼的耳穴碩士論文之際,竟然偶爾給我找到,一批相當有啟發性的耳診古籍資料。

  發覺古人對耳診之論述,多少隱含了秘而不宣之心態,在耳診過程中,也結合了面相知識。說穿了,這其實也屬於統計範疇,面相也可以說是一種統計學。





  根據經絡循行路線,有多條經脈經過耳朵,最主要的有手少陽三焦經和足少陽膽經。耳朵通於腎,腎開竅於耳,耳朵上佈滿全身穴位,通過與經絡的相通,又與各臟腑相連繫,形成一個隱形網絡。

  那麼,觀察耳朵相應穴位上的變化,也能探測到相關臟腑之疾病。



  上面那些耳朵,都是我收集的醫案資料,這八隻來自不同病人的耳朵,卻有著相同的疾病,你們可以猜猜看,到底他們都患有什麼病?

  給你們一些
提示,可看看每隻耳朵,有哪些共同點?有什麼特徵或紋理?


  你找到了嗎?

  他們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腦血管疾病,包括中風、偏癱、心絞痛、冠心病、心率不整、高血脂、高血壓等等。在他們的耳垂上,出現了大小深淺的摺痕,據醫學統數字顯示,這跟心腦血管疾病關係密切,其準確度十分驚人。


  我曾經追蹤過一個病案長達四年之久。於初診時,我發現這位病人的耳垂上出現一個很淺淡的十字紋,後來,他斷斷續續地來求診,每隔一段時間,我都為他的耳朵拍照作記錄,那個十字紋,隨著時間增長,漸漸浮現出來,他的心絞痛症狀也跟著顯現。

  很可怕的,因為,無論我怎樣告誡他,都沒法讓他相信,在沒有任何症狀之前,他的身上已出現了一些信息,顯示他有潛伏的心臟隱疾……

8 則留言:

  1. Morning! 不只要觀人於微, 也要有觀人於微的耐性, 佩服!
    冬至快樂 !
    [版主回覆12/22/2011 10:53:35]冬至快樂.......祝願你和家人, 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2. 冬至快樂,唔好冷親隻耳仔...唔係就笑甩耳仔送燒酒.......哈哈
    [版主回覆12/22/2011 10:54:49]師兄, 你很有趣呢!
    冬至快樂.......祝願你和家人, 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3. Merry X'mas!
    [版主回覆12/22/2011 19:23:11]愛書人, 也祝你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4. Merry Christmas ! 學多了知識 , 謝謝 !
    [版主回覆12/22/2011 21:59:30]也祝你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5. 我以前一位同事有輕微中风, 幸而及早發覚, 他亦说过耳垂上有摺痕是心血管有問题的徵兆
    [版主回覆12/23/2011 13:41:09]是的, 我們尤其要多關顧身邊的長者, 他們的心腦血管問題更普遍, 若能及早治療, 可減輕發病危機.......

    回覆刪除
  6. 多謝醫師把心得寫出來,好教一眾可以有個準備。
    [版主回覆12/24/2011 00:40:00]天氣轉冷, 小心保暖啊.......晚安!

    回覆刪除
  7. 聖誕節快樂!
    [版主回覆12/24/2011 14:10:39]也祝你聖誕節快樂!
    今天天氣很冷啊, 要小心保暖,
    為太太送上貼身的小暖包,
    她會給你一個熱情的擁抱.......

    回覆刪除
  8. 謝謝妳過訪和慰問。人生真的是一台戲,其實我已經放下了,可是我演這個角色實在太耐了,有時不能把身抽出來,所以用文字舒緩一下情緒.....放心吧!
    醫女現在真的很忙,她一口氣開設兩間診所:一間是平民化的,在列治文;叧一間是較高收費的,在溫哥華。她認為應該讓更多人享用針灸治療,所以平民化的那間採用靈活性收費 -- 定下最高和最低收費,任客人自願支付。
    她已經停了寫網誌一段頗長的時間,現在專註寫 Facebook。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為健康!
    [版主回覆12/24/2011 23:23:48]醫女能在加國宣揚我國醫術, 實在為她感到光榮!
    在此送上我深深的祝福, 也望你能找到未來人生的路向,
    閒時拉拉二胡, 散散步, 練習太極, 也是不錯的退休生活啊......

    記得有空來這兒逛逛, 給我多些意見, 跟我閒話家常, 我也很喜歡的!

    祝願你和家人, 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