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別問是緣還是劫




「我問佛:『如果遇到可以愛的人,卻又怕不能把握,該怎麼辦?』

   佛曰:留人間多少愛,迎浮世千重變;
      和有情人,做快樂的事;
      別問是緣還是劫……」(六世達賴倉央嘉措)

  你看,其實,佛最多情,所以才回來度眾生。

  我原本是翻掀著佛經的呢,不知何解,卻找來倉央嘉措的情詩,看著看著,漸漸忘記,他那六世達賴的身份,卻給他的情詩所牽引,牽引到一個纏綿悱惻的國度,那兒有著世間種種攀緣,總的來說,終究落得「求不得苦」。

  秋天是思念的季節,我那壓根兒文人的腦袋,不知恁地,給微弱的秋意所激活,在這個人心亂、社會亂,似活在末世的當下,游走於倉央嘉措的藝術空間中,竟然有點感觸,一點兒飄泊的孤零感傷,油然而生。

  是的,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能逃離現實場景,飛往彼岸之蓬萊仙境,呵呵,除了境隨心轉之外,別無他法的了……



  你問我,何解我少了寫網誌?

  是否我也開始意興闌珊,覺得寫網誌已不再是潮流?

  文字,始終會給影像所代替,尤其是在科技發展高速的年代,我對文字之所謂堅持,是否有點執空?

  親愛的友人,當我們走到世界盡頭,什麼文字與影像,什麼堅持與執空,一切也頓成虛空;唯有當下,在芸芸眾生中,我還能信守對自己的一種昂然態度,俯仰無愧於天地,不就是坦然的存在了嗎?

  而我深信,一個人活著的價值,就是要恪守其存在的核心價值。

  至於這個網誌的存在,是在一連串的偶然機遇下誕生的,其中涉及到的人物,已有其活動的軌跡,亦非我所能操控;然而,隨緣聚散,淡然放下,未嘗不是一種輕安的選擇……


 


  逍遙堂裏的病人,是如此的關愛我,他們常會送食物來,主要是跟我和同事分享,那是多麼的窩心啊!

  我常言道,當你吃到喜歡的東西,你會隨即想到某人,希望跟他分享,分享當下的良辰美景,那人便是你的所愛,是真的,你的味蕾不會欺騙你的。

  重回人間,我對食物的體會更為透徹,能吃得溫飽,與親愛的人共進晚餐,滿足口腹之欲,怎麼說,也是一種福氣啊!

  雖然,如今,我的行醫生涯,仍常常徘徊於理想與麵包之掙扎中,但因為要有硬朗的體魄,才能堅持理想,所以我更會珍惜食物,珍惜上天的恩賜,以及友人的關愛與祝福……

4 則留言:


  1. [版主回覆09/12/2012 07:25:39]

    回覆刪除
  2. 逍遙中醫..祝中秋節快樂!
    [版主回覆09/13/2012 13:09:45]久沒收到你的消息了, 唯望你和家人, 一切安好!
    中秋節會跟醫女見面嗎?
    很想念你們嗯......
    希望你生活愜意, 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3. 祝中秋節快樂!
    [版主回覆09/23/2012 23:01:38]祝願大家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4. 很溫暖人間的診所, 祝您中秋快樂
    [版主回覆09/27/2012 22:02:53]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