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生涯如夢若浮雲




  跟一位同參道友,談到《金剛經》裏的「如夢幻泡影」,應如何理解?

  友人反覆兜轉,又把問題引回原路
── 假如人生如夢,大家何必認真,不如放懷逸樂,對酒當歌,何必苦心經營,給自己肩負無形的包袱?

  生涯如夢,若然可以把生命看破,那便真能得到大自在!

  我仍在學習中,不能說有什麼心得,就是覺得要踏實地過生活,肚子餓了便去吃飯,睏了便睡覺,坦然面對人生的波濤起伏,正如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黑夜之後總會有光明,一切變得最自然不過的了,便只好接受,然後處理,再放下。

  話雖然如此,事實上,我們當然不容易做到吧。

  我為醫者,只望堅守著「診所事,診所了」的原則,但當我看見一位患有甲狀腺疾病的女病人時,隨即推想她的五位姊妹們,患有類似疾患的機率應該不低,所以要及早提醒她們作出防範與診治。


  基於對醫者的信任,於是,那五位女士,也先後成為我的病人。是的,她們的確患有不同程度的甲狀腺疾患。

  你以為我是神醫嗎?何解會料事如神?

  你別天真了,世上根本沒有神醫,我是因為看見過這些姊妹們的媽媽,雖然她沒有甲狀腺疾病,但在望診中,我已發現她的頸部腫脹、性情急躁,後來再看見她的大女兒,跟她的形態相似,所以才會這般推論。

  我是否做多了?那些不在診所出現的人,我是否可以不理?但何故我會這般聯想,又這麼上心?

  也許,我就是她們的「家庭醫師」吧
── 一位能給她們信任,可以進入家庭的醫學老師……



  上面的相片,是我跟病人的合照。

  我很喜歡拍攝病人的鞋子,尤其是小病人的小腳,最可愛的了。

  細心觀察一個人的雙腳,可以看出很多東西,包括他的個性、品味,甚至內心的秘密,也能窺探一些隱伏的疾病……



  上圖的食物是近日收到的,都是我親愛的病友送來的,有些是來自意大利的,就是M&M巧克力,也是來自澳洲的,巧克力的夾層是大大的原粒杏仁,很香脆的呢……



  至於,我的手鍊,是病友惠芳親自編織的,很清雅是嗎?

  這是我喜愛的款式,惠芳最了解我的了,我們這種淡淡的交往,不就是醫患間友誼之昇華嗎?

  一切就是順著自然的發展,任由時間的發酵,便能培養出一份真摯的情愫……

2 則留言:

  1. Good Morning ! ---- 這種淡淡的交往 ----
    就像對待貓咪,不要時常抱得牠太緊. I like your silver cat ring and your snacks !
    [版主回覆09/21/2012 10:47:06]對呀, 我現在很喜歡這種淡淡的感覺,
    來去自如, 如來, 如去......

    回覆刪除
  2. 生命無常, 如夢幻泡影, 有因果原故, 所以不是喜歡怎樣就怎樣
    [版主回覆09/26/2012 15:44:19]感謝賜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