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豈有豪情似舊時





  每隔一段時間,我便會萌起養貓的欲念,以前獨居,本來很適合飼養貓咪的,但後來潛心學佛,不願與動物結緣,而成為感情負擔,故最後也打消了念頭;如今,回到老家跟爸媽同住,他們都是超過敏體質的,更不能養寵物了……

  記得剛行醫時,我在診所裏養了一隻「坐堂貓」小
Q,牠原本就屬於那家診所的,我接手時,牠已是成貓,所以對我這個新主人,總是愛理不理的,喜歡的時候,便會依偎著我撒嬌,不喜歡時,便會瘋狂地咬我!

  然而,後來我才發覺,我需要小Q更甚於牠需要我,因為我會跟牠訴心事,把那些千奇百怪的病案跟牠細說,尤其是在望診中發現一些蛛絲馬跡,推測到某些危險疾病將會發生,但又不知如何告訴病人的時候,我便會跟小Q說,至少牠不會把我的話給傳開去,牠確是一位忠誠的聆聽者。

  小
Q是診所裏的「坐堂貓」,陪伴著我一起應診,基本上,那些病人,牠都看過,跟牠說病人的事,便以為牠會明白似的。

  其後,為了一些原因,我不得不把小
Q送走,我很傷心,人變得越來越沉默,不愛跟人交往,但追著我的病人卻越來越多……

 


  那一年,我潛心讀書,鑽研醫術,以為可以改革中醫,為祖國醫學獻出棉力,什麼「無國界中醫義務團隊」、「中醫專科醫院」、「中醫飛機醫院」、「流動中醫醫療隊」等等,每個看似虛無飄渺的計劃,都成為我們新一代中醫的「希望工程」。

  當年的我,有的是時間,有的是精力,有的是壯志豪情……

  也不是不為生活籌謀的,只是,把自己的生活開支,節約到回歸基本調,接連多個月,可以沒有一毛錢收入,仍能神態自若地過日子,回想起來,也為自己的倔強而喝采。

  那時候,我們並不是烏合之眾,早有周全的計劃,還積極找慈善家,推銷這一籃子的中醫宏大計劃;然而,在團結各方力量的同時,我們亦遭受到大大小小的挫折,更可怕的,是牽涉到人事糾紛、利益權衡、名利瓜葛等超出我們想像的問題,給我們大亂陣腳,不能招架。

  結果,我們僅僅在起跑線上,還未比賽便被迫折返,夥伴們在頹唐中,各散東西。

  時不我與,我只好選擇留下來,堅守本位,老老實實地當一名有理想有抱負有良心的郎中,以自己有限而卑微的生命,去影響別人……

 


  三年前,在旺角鬧市中,一家不像中醫診所的診所出現了,我在這家名為「逍遙堂」的中醫診所駐診,推行著我那套理想的行醫理念,在可能的範疇內,發揮推廣中醫中藥,弘揚祖國醫術的使命。

  九月一日,是「逍遙堂」的三周年紀念日,我和同事剛忙完,正窩在沙發上休息,我們在聊天,我隨意地拿起相機,把這天的情況拍下來。

  我跟同事說:「你要記著這一天嗯,我們是如許的開懷愜意的呢!希望以後,我們都會這樣,既能幫助別人,也可養活自己,每月能準時出糧,你也要健康快樂啊!」

  既然,早已拋下名利,我還有什麼不可以經得起考驗的呢?

5 則留言:


  1. [版主回覆09/02/2012 18:40:39]

    回覆刪除
  2. 原來已經三周年了,恭喜。
    [版主回覆09/02/2012 21:58:24]感謝啊......

    回覆刪除

  3. [版主回覆09/02/2012 21:58:40]

    回覆刪除
  4. Hi ! Happy Anniversary ! Looking forward to more anniversaries to come !!
    [版主回覆09/03/2012 16:02:41]Thanks! ..........

    回覆刪除
  5. 很是逍遙, 好好享受.

    近日直覺生一事, 看看新聞, 做做功課, 驚覺此刻可能一步一步地切合推背圖第四十五象...

    我們下一刻的功課, 很可能是參看 (死前一刻也不可能參透) 在生老病死前如何放下, 如何平靜面對
    [版主回覆09/06/2012 06:57:53]如今, 人心亂, 社會亂, 好像活在末世一樣......
    活在當下, 放下自在, 一切便這麼平常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