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胡琴在呼喊




  以往,我總不明白,何解我在用心拉胡琴,幾近達致一種人胡共鳴之瞬間,我便會感到眩暈,每練習約一小時左右,我便要停下來休息,幸好在逍遙堂裏練琴,可以隨時躺在沙發上,酣睡十多分鐘。

  當然其後,才曉得,原來跟我那隱伏性的心臟病有關,我的心臟沒法負荷澎湃的琴聲,那音韻之流麗與婉約,同時給我不能承受之波瀾壯烈……

  如今,一切都已成過去了,本來以為,我不會再觸摸那把孤芳自賞的胡琴了,因為恐怕我的心臟仍沒法支持,支持我去配合胡琴的靈性音韻。

  然而,事情的變化,真的有點出乎意料之外。

  那天小休,我無意間把胡琴拿出來,專心為它拂拭佈滿在皮套上的塵埃,然後順便打開皮套,探頭看看我深愛的胡琴,這麼一看,似乎隱約聽見胡琴在呼喊 ── 這段日子,怎麼我都不拉二胡了?

  也許,是時候起程了,雖然我的身體還未完全康復,雙腿仍浮腫無力,但我的心臟經過這個大劫之後,體能上應該有所進步,說不定,人胡合一的情況,會較之前的協調順暢吧。


  十一月,我會到家附近的業餘進修中心上課,重新複習初級二胡課程,這次是上大班的,我從未試過的呢……


  兒時的友伴笑說,我以往是一個前衛的叛亂份子,喜歡顛覆傳統的樊籬,迷戀西洋畫、學結他、讀英美文學;但學習中醫之後,卻全然改變了,竟然對中國文化藝術異常膜拜,現在愛畫中國水墨畫、拉二胡、鑽研中國經典文學,還會閒時,泡泡茶、下圍棋……

  這便是我漸漸邁向的,所謂順應自然的引領下,而回歸的根本生活吧,其實,這也是在中醫醫學所貫穿的一連串因緣之聚合。



  雖然我是中醫,但我的外表還是很「新潮」,焦急時,說話仍是會夾雜著香港人愛用的中西字詞,不中不西,是我們這一代殖民地教育下長大的香港人,所共有的陋習。

  記得我在醫院彌留期間,竟然在亂說英語,若不是後來,為我急救的醫生跟我說,我也不知道。照道理說,我的母語是廣東話,但在危難當中,何解會說起英語來?


  近十年,因為苦讀中醫的緣故,我刻意說普通話,不說英語,也少接觸英文書籍,自以為會漸次淡忘這國語言;誰知,一次意外,卻抖出了我的語言潛意識……



  惠芳一家到台北旅行,為我送來兩款美食,那是維格的鳳梨酥和牛奶太陽餅,我當然很開心的啊,因為那是我愛吃的品牌,在香港買不到的。

  不知以後,我會否再到台灣?


  那寶島之上,有著我那千絲萬縷的戀戀人脈。能放下的,都已放下了;不能捨棄的,便只好緊緊擁抱著,直到地老天荒……



  上周,嘉嘉來覆診,又帶來兩件西餅,也是購自一家台灣在港開設的著名糕餅店。

  忘記告訴你,嘉嘉早年在台讀書,算是一個台灣通,我們很喜歡聚在一起,一邊吃點心,一邊聊著有關台灣的趣怪事情,吵吵鬧鬧的,她已成為我們「姊妹淘」的永久會員了……

4 則留言:

  1. 「姊妹淘」的永久會員<----很榮幸!
    [版主回覆10/13/2012 13:16:27]哈哈, 你是我們的首位永久會員呢......

    回覆刪除
  2. 逍遙大夫:

    幾時錄番一段二胡獨奏,放在Blog 上,益下大家,我想點: 江河水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c4MzM1Mg==.html
    [版主回覆10/13/2012 21:06:08]嘩, 千萬別把我看得這麼了得啊!
    我拉二胡, 只為自娛罷了, 不敢獻醜......

    回覆刪除
  3. 哈哈!我都做會員呀得唔得.
    祝早日康復!相信都好快啦.

    13-10-2012 taktak
    [版主回覆10/13/2012 22:39:59]有緣的人, 自會遇上!
    謝謝你的祝福, 我會努力的呀......

    回覆刪除
  4. Hi ! You cut your hair short ? I like your hair a bit longer. You always have good things to eat !
    [版主回覆10/14/2012 12:43:25]我對我的頭髮沒有多大戀棧,
    喜歡怎麼剪都可以,
    也曾試過剪到 "skin hair style",
    未來, 若要練習越野單車,
    也許會再剪那近似男生的頭髮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