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




  你好奇的問我,如今,我是如此的深閨,不在診所的日子,總是留在家裏,到底在家裏做什麼?那些書,不是搬到逍遙堂去了嗎?沒有書跟在身邊的日子,我不會發悶的嗎?

  大抵,我的轉變,你還是沒有察覺到吧!


  現在,我視書本如大俠之配劍,習武之最高境界,心中有劍,手中無劍,一切盡在心中,化整為零,而且上網已找到許多電子書,在網上盡情瀏覽,毫無負擔。


  我已非我,如今,我要跟自己的心靈交通,並不只是維持表象的形式,而是要面對天地的沉思,以獨釣寒江雪的孤寂,投懷於恆久的虛空中,然後,茫茫然,寄浮游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如何去過我的生活,我有著新的闡釋,那經歷過繁花怒放後的愜靜,是如許的安好閒常,正如,我留在家裏,跟媽媽隨意張羅一些小茶點,或是享受一頓平凡的下午茶,窩在沙發上,嗑葵瓜子,聊聊天,也是很逍遙自在的活動。





  給你看看上圖的相片吧,那是我和媽媽的下午茶和早餐,有時候,我會要求媽媽給我弄一些兒時的美食,好像煎薄餅(上圖右下角)便是,媽媽獨有的手藝,一種熟識的味道就是讓人回到記憶裏,回歸到美好、安穩、溫暖、平淡的簡單生活中。

  有些幸福,一直都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都不在意,又或是好高騖遠,自以為要追求那些遙不可及的所謂幸福,才是人生的最大欲求。


  我想,現代人都是這樣的吧!自以為很忙碌似的,那才找到自我的存在價值。


  當我問病人,他自己的大便情況,他可以說不知道,今天大便了嗎?也不記得。問女病人,她的月經問題,她可以一問三不知,最近一次月經日期,也不清楚。


  若是什麼都以忙為藉口,那麼,自己的身體越會與你疏離;假如,你忙到沒有時間上洗手間,也忙到不記得自己的月經周期,你何解還要來求診?這些,醫師是沒法幫到你的。


  還有一件有趣的小事,我常囑咐年輕的病人,在假期中,多些給父母親打電話,即使報告一下行蹤,或是問候長輩也好,但他們都說沒時間,很忙的,可是,他們卻整天在玩手機,簡直是機不離手的。


  要為自己找一個開脫的藉口,很容易;然而,有些事情,不及時處理,以後只會後悔莫及,譬如盡孝,也有期限的啊。




  記得我曾跟你說過,我們香港有一種電車,會發出叮叮之聲,我很喜歡坐的,我們叫它做「叮叮」(電車),但打從大劫之後,我成為了暫時性傷殘,必須依賴士的走路,已很久沒有坐電車了。

  上周例假,在非繁忙時間裏,趁乘客不多,我便鼓起勇氣,跟著媽媽攀登電車上層,找個靠窗邊的位置坐下,沿途欣賞街景,秋風輕揚,頓覺心曠神怡,頃刻間,心靈清爽,方才領會,何謂逍遙快活?




  這位美麗病友,給我送來這隻小黑貓咪指甲挫。

  她嬌柔的說:「我找到一家貓咪精品店,店裏賣的全是貓咪圖案的小禮品,我看見了,便想起你,所以買件小禮物給你,想你會喜歡!」


  曾經,也聽過不少人跟她說相同的話,興許,我跟貓咪結緣吧,病友都愛叫我「貓咪醫師」,故見到貓咪,也會聯想起我。


  那是窩心的話語,因為我們的情誼,已遠遠超出醫患之關係,本乎自然而衍生的,便又多了點純純的稚氣吧……

4 則留言:

  1. 甄醫師:
    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不是魚,焉知魚之樂?自己最清楚自己要什麼,心境平靜是一種福氣,。衷心祝願你早日康復,在此送上我默默的祝福,您有一個很好很好的媽媽,為您做很美味的美食及對您無微不至,很替您高興。
    mk
    [版主回覆10/07/2012 18:19:48]謝謝你的祝福!
    相信我們的父母, 都很疼愛我們的,
    你也要及時盡孝啊!
    也祝願你和家人, 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2. 我視五臟六腑為我最好的朋友,好好善待神賜祂們,同關心。
    [版主回覆10/07/2012 18:17:52]這就好了, 那是一個整體觀,
    一家人, 五臟六腑, 都是家庭成員,
    大家都相親相愛......

    回覆刪除
  3. 路過,祝醫師早日康復
    [版主回覆10/08/2012 07:00:12]感謝!

    回覆刪除
  4. 什麼都以忙為藉口 ... 認同 ~
    那麼與自己的身體越會越疏離 .... 讚同 ~
    學會管理自己很重要 !!
    [版主回覆10/08/2012 07:01: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