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涼天佳月即中秋



  以往獨居之時,過著隱士一般的生活,自以為很瀟灑自在,不愛與人交往,還以為就這樣,可以遁隱江湖,修煉出一種「枯禪」的況味。

  其後,我終究了然,行醫,總不能與人群脫節,更不能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我為醫者,與病人的溝通,方方面面都是一種互動的牽引,正如我常言,疾病是一連串因果的關係,而能否遇上一位可以為你解困的醫者,何嘗不是一種機緣?


  我也是病人,當然有深刻的體會。

  面對漫長的康復期,我的身心給磨蹭到一個較為低迷的角度,尤其是要脫離「傷殘」人士的行列,我必須把雙腿的力氣給鍛煉起來,但就是欲速則不達,近日左腿深層的肌肉更覺疼痛,每到深夜,全身便會痛醒,大大影響我的睡眠質素。

  同參師兄總愛鼓舞我說,痛比不痛的好,是疾病向癒轉化之機。

  在臨床上,我也會這麼激勵我的病患的啊!

  然而,疼痛的確不好受,我已想辦法治理自己的了,這幾天假期,我可以專心用艾灸治療,先幫媽媽做半小時艾灸,然後再幫自己做治療,希望連續三天,對疼痛有些緩解吧!


  這個中秋節,我是如此的幸福,盡享當下的好時節,上篇網誌我還嚷著,沒有看見菱角,這天,媽媽便給我買回來了,彎彎的菱角,小小的芋頭,堆放在一起,才有過節的氣氛。

  昨晚我跟爸媽在家裏賞月、吃月餅,還把我那套泡茶工具拿出來,給爸媽品嚐我的陳年普洱。


  說到喝茶,原來,走到人生這個階段,才有資格品嚐普洱,怎麼年輕時直覺得這是「老人茶」,那股滄桑的味道,怎麼可以隨著歲月的增長,而變化成醇厚、深沉、迴盪、細膩、穩妥?


  怎也沒料到,我竟然可以為雙親,在一個人月倆團圓的佳節晚上,沏上一杯遠年普洱,然後,一起細細品嚐,普洱茶深藏的韻味,那又是何等的福氣啊?


  我的確變了,雖然我仍密謀,待雙腿康復後,便要去開展我的越野單車訓練,但如今,我還是很靜心地乖乖留在爸媽身邊,享受回到童年的美好時光中,當一個永遠長不大的女兒,盡心侍奉雙親。




  這個佳節,小喵女給我送來一支Pilot鋼筆,她說,知道這份禮物將會陪伴我行醫,長長久久的。


  我跟她說過喜歡用這個牌子的鋼筆,她便記在心裏,很有我心的呢!



  剛行醫時,我給自己買了一支銀色 Pierre Cardin 鋼筆,用來開方子,十分耐用的。後來,一位知心友人知道我很欣賞 Montblanc 的鋼筆,於是也打算送我,希望伴我行醫,也可一生一世的。

  我得知了,當然拒絕他的好意,我只是一個平凡小郎中,怎可以握著名貴的 Montblanc 鋼筆在開方子?正如,我不會戴勞力士腕錶應診一樣。





  媽媽說,這隻兔子燈籠可以循環再用,把它好好收藏,明年,再拿出來玩。

  是真的嗎?


  下一年,當秋風送爽,明月高照之時,我們還能遇上嗎……


6 則留言:

  1. 中秋節與家人團團圓圓,是幸福的事。

    相信明年還會看見那可愛的兔子燈籠。
    [版主回覆10/01/2012 13:45:55]謝謝你!
    但願人月倆團圓吧!
    你也喜歡這隻兔子燈籠嗯.......

    回覆刪除
  2. 哈哈,老師常問我:在大豪宅裡說佛法,你估有沒有人聽........?.........
    [版主回覆10/01/2012 13:46:24]

    回覆刪除
  3. 追月快樂.
    [版主回覆10/01/2012 13:46:33]

    回覆刪除
  4. 好可愛的兔仔燈籠,好耐無挽、無玩
    [版主回覆10/02/2012 07:08:06]很多人都喜歡這隻兔子燈籠啊!

    回覆刪除
  5. 兔子燈籠, 好可愛
    [版主回覆10/03/2012 08:57:00]

    回覆刪除
  6. 艾灸好o阿!

    我自知體質寒熱夾雜, 用藥比較難以全面兼顧.

    前陣子食慾減退, 飯後胃漲持續數小時,
    自己看書, 灸了七天足三里, 已經復完.

    我足跟發炎, 有2天幾乎不良於行,
    又正在用艾灸治療, 灸了十天.
    好了八九成, 今天可以打波了.


    [版主回覆10/06/2012 06:51:26]這是很好的外治法,
    自己可以幫自己的,
    繼續努力吧!
    另外, 足跟發炎可以用熱鹽水浸腳,
    也有很好的療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