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不遲也不早



  以往,我總認為,人生充滿了落差,不是時間不合,便是人物不對,反正就是差了一點點,一切頓成錯配,所有的遺憾、失落、感傷,大抵由此而生……

  後來,當我稍有經歷,時間無情地給予我流金的佐證,也在命運的播弄下,苟延殘喘,方才領悟,原以為的落差,在生命線上兜兜轉轉,一生中苦苦尋覓的那人,以為應該來的,卻遲遲未致,沒有預計會遇上的,卻糾葛纏綿,難捨難離。


  其實,那些微的落差,原來也在命運計算當中,不遲也不早,合該如此。

  上一篇網誌,說到要跟師兄,相約在武當,其中有一位網友給我私人回應,冷冷的說:「我有時間的時候沒有錢……我有了錢的時候又沒時間……」


  假如,他同時,有了錢也有時間,他還真的會趕赴武當嗎?


  他的藉口,委實可以套用在任何一個你想推搪的理由之上。


  時間和金錢,就能代表一切了嗎?


  有了時間和金錢,但沒有了健康,也是徒然吧……




  如今,居住在爸媽的老家,心裏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實而平安,這兒的環境,寧靜安逸;偶爾,有鳥兒飛來串門子,牠們來看看我,也讓我看看牠們,這種人與動物的簡單交流,我是早已習慣的了;基本上,我住在哪兒,都會有小鳥來訪的。



  這陣子,我在研究艾灸治療,當然是用在自己身上吧,那是最真實不虛的病案記錄,這次主要來治理我雙腿的水腫問題。

   有關這個灸法,本來我的碩士是專研「針灸學」的,無奈,對灸法,一直缺乏臨床實踐機會,尤其是診所和醫院多設有防火煙霧感應器,根本不能施行艾灸治療;沒料到,待到現在,終於在機緣磨合之下,讓我可以仔細揣摩這門中醫絕活。


  剛好媽媽的家,窗戶通風清爽,施行艾灸時,只要把對流窗打開,空氣自然順暢,這無疑是方便了我的治療,而趁假期,賦閒在家,最適合做艾灸治療的了。


  這次給我發現,在帶脈及任脈上施灸,除了可以把積存在胃腸裏的寒積廢物排出體外,還能達到補氣修身之效,才艾灸了兩三次,腰圍便減了1cm,分別跟我一起進行治療的女病人,同樣也收到這效果……





  最近,有一位「中醫迷」問我,何解不穿醫生袍?

  令人費解的是,他明明坐在逍遙堂裏,跟我這個郎中在聊天,還要求我穿著醫生袍嗎?


  自從某天,我嫣然一笑地脫下這件醫生袍之後,我反而,更「像」中醫呢!


  我不知你如何理解這句話?


  反正,外象予我,已經不重要,我認為最要緊的,是自己的醫心醫術,一個沒有辜負「中醫」這個名銜的醫者,如何以身體力行,努力捍衛中醫……


4 則留言:

  1. 支艾條好似系高檔貨
    [版主回覆10/25/2012 06:57:15]

    回覆刪除
  2. Hi ! ----- 都會有小鳥來訪的。

    証明你不是貓 .
    [版主回覆10/26/2012 15:28:57]是披著人皮的貓咪呀.....

    回覆刪除
  3. 我真的想要減腰圍 下次教我 可以嗎?^^
    [版主回覆10/28/2012 07:24:15]OK!

    回覆刪除
  4. 艾可減肥,我都想學,幫喵太瘦身,可以教喵喵嗎?
    [版主回覆11/04/2012 17:25:3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