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隨緣受業報





  今年的聖誕氣氛,就由我家附近的商場裝潢開始吧。我的體力有限,不能走遠,只可以欣賞這些鄰近的聖誕擺設;然而,有心人的設計,我還是深深感受到了……

  這天,「糖果女」來探望我,出奇的問:「你怎麼了?為何在你的文字中,總感受到你的淡淡哀愁?一點點沒法粉飾的傷感?即使,你是在訴說著一些有趣開心的事情,但在你的文字背後,還是隱約透露出那股憂鬱的味道……」



  這位女病人「糖果女」,原是我的網友,當初,也是通過這兒的文字認識的,然後,我們慢慢發展出其後一段既疏離又長久的友誼。


  她是一位非一般的讀者,至少,會問出一個這麼直截了當的問題,且也問到我的心結上去,使我停下來,細心思考 ──


  是真的嗎?我不是活在逍遙中嗎?何解,我讓她看出一個常懷「萬古愁」的隱藏自我?


  雖然暫時仍受著病魔的摧折,但我不是已經抱著「隨緣受業報」的心態嗎?怎麼,我還是不甘心,誓要能醫也要自醫,對那潛伏在我體內的病魔,絕不妥協?


  我不是在強調,最高的醫學境界,是要與病邪共存嗎?


  共存,當然可以,但至少不要對我的軀體造成痛苦的困擾吧。更何況,我原是一個有進取心的醫者,在醫學的無限開拓領域中,怎可以那麼快,便搬出與病魔共存的擋箭牌,怯怯地受著病邪的欺凌,而甘心充當著一派女流的弱者角色?


  我不是跟我的病人說過,會與他們共同對抗病邪,牽手走上這段醫患崎嶇路嗎?


  何解,當角色轉換了,我也成為病人時,師兄,你卻冷冷的要我 「隨緣受業報」?這是如何的準則,如何的法度?



  這星期,爸媽到了越南旅遊,我獨個兒留在家裏,為自己煮了幾頓晚飯。

  上圖的「雞翅青瓜炒咖喱烏冬」,跟以往做的口味差不多,但可惜當下的胃納奇差,只吃了兩小口,便停下來了;反而,另一餐預備的,一盤簡單清爽的雜菜沙拉,卻吃得津津有味。


  菜根香,原是我嚮往的歸所,如今,卻隨遇而安,沒有執著是否吃素,但若可以自己安排,還是喜歡青菜豆腐……



  這是住在長洲的病友寄來的小禮物,兩包「川貝冬薑」。對於一個常以薑入藥的醫師來說,這份禮物,正深得我喜歡呢!


  同一天內收到的另一包薑茶,是K 小姐到台灣旅行帶回來的禮物。

  大抵上,我的病友很清楚我的獨特喜好吧,看見不同的薑製食物,也希望給我品嚐,這點關愛的心意,我當然能領會,並且十分感恩的……



  你吃過藍色的薯片嗎?

  這是惠芳送來的小食,天然的紫藍色,超美麗的啊!同事跟我一起吃,她說停不了,很危險的呢……


5 則留言:

  1. Hello ! ----- 我的體力有限,不能走遠 -----
    你以前走得太遠了!

    Merry Christmas !
    [版主回覆12/17/2012 19:37:37]Merry Christmas !

    回覆刪除
  2. 17-12-2012
    祝聖誕快樂!
    [版主回覆12/17/2012 22:35:21]Merry Christmas !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醫師對病者的病情多點思考, 對自己的病少一點思考, 自己如果是病者, 應該讓別的醫師來為自己思考, 這樣子是否自在些些. ^一^
    [版主回覆12/18/2012 23:16:43]祝聖誕快樂!
    [亞執回覆12/18/2012 23:02:02]不要灰心啊, 良醫能醫都得經過時間鍛煉出來的, 不久便會遇上. 祝聖誕健康, 新年進步. ^一^
    [版主回覆12/18/2012 22:02:37]我早已把自己的病全面交給中西醫處理,
    只是, 願意為我思考而又能幫我解困的醫者,
    確是難求......
    原本, 我為人人, 人人為我,
    這便是一個理想世界了, 可惜,
    在人間找尋淨土, 應該是極為困難的......

    回覆刪除
  4. 能醫也要自醫是不容易的一件事.
    為什麼呢?

    因為當你判斷自己病情的時侯,
    你以為自己的身體只有自己最暸解,
    加入了太多主觀思維,
    因而做錯了判斷, 繼而選錯藥方.
    縱使判斷正確, 也會被自己以前所學的智識或者用藥習慣, 有所限制.

    這是我親身的遭遇.(雖然我不是中醫)

    建議你找別的中醫治一下,聽取一下別人客觀的意見.
    最好不要太熟絡的, 否則又會被你的主觀意見影響.

    說不定, 會有所突破呢!
    [版主回覆12/19/2012 07:04:22]為我診治過的中西名醫, 不下數十位,
    有不少更是我的教授, 老師, 師兄......
    我的求醫路, 給我不少的磨難,
    在醫患之間, 讓我體會更深刻......
    感謝你的鼓勵!
    祝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5. 逍遙大夫:
    你可能會喜歡看明珠台星期二晚上+時三+分的新劇 touch, 祝聖誕快樂。
    [版主回覆12/19/2012 11:59:23]謝謝分享, 我會看看......
    祝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