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一點茶心




年輕時,常跟爸爸上茶樓飲茶,也跟著大人們喝普洱茶,對於這種濃墨如可樂的老人茶,從來沒有引起特別的關注;然而,隨著年歲的漸長,人生總有點歷練吧,經過無數的挫頓與跌撞之後,方能回過頭來,靜心體味,那些原來一直就存在的人和物……



  品嚐普洱茶是要講機緣的,太年輕,根本不夠資格,領會一份深藏於濃厚湯色下的滄桑底蘊。


  性格使然,年少輕狂,因為時間多的是,絕對輸得起,所以更要張揚,把愛恨喜怒形於臉上,那才是「綠茶」的本色,新嫩剛烈,香味誘人,青春如煙火,短暫的光輝,璀璨卻不持久,茶之勁道淺薄,後繼無力。


  相對於綠茶,遠年普洱卻是一曲經典的《二泉映月》,其中蘊涵著「人生」的歷練縮影,經多次泡茶後,茶湯仍讓人齒狹留香,微苦之後,迴盪著甘甜。

  曲與茶,跟賞玩人的交流,不同層次的滄桑經驗,在舌尖上碰撞,形成一股獨特的陳韻,這個「陳」字,真的擊到要點,就是要你有點人生閱歷,即是要有一定的年紀,方能到達一個匯流的層次。


   近日,因緣俱備,我又可重新拿起那把二胡去上課,一曲《二泉映月》,牽動了那一段段無聲消沉的歲月,本應隨風散落的,何解又會盤旋腦際,重組音符編曲,滿以為已放下的,奈何又再在心湖上演奏安魂曲?



  在二胡大班上,同學們多是退休人士,他們看我年輕的臉龐,卻撐著士的上課,有些對我也充滿了好奇心。

  以下是跟其中一位長輩同學的對話,我常會反覆琢磨這段談話內容,跟著便會發出滑稽的微笑,因為覺得有趣,所以便寫下來,跟大家分享 ──


  女同學A 君,關心的問:「同學仔,你的腳受傷了嗎?有找中醫看看嗎?你的問題,可能用中藥和針灸治療會幫到你……」


  「哦……」


  「你聽過有一位叫『逍遙中醫』的現代女中醫嗎?」


  「什麼???」


  「這個名字很特別吧,聽聞她脾氣很古怪的呢,你去找她,她未必會看你的,但她確是一個有heart 的中醫……」


  「你見過她嗎?」


  「她呀,神龍見首不見尾,不輕易找到她的,我看過她的書,知道她有一隻叫小Q 的『坐堂貓』,也聽過朋友的朋友,說過她的故事……」


   「她有寫網誌嗎?」


  「我不常用電腦,這個,就不清楚了!但年輕人,都喜歡寫什麼網誌的吧。不過,我知道她的文筆厲害,她的書,我看了許多遍,還借給其他『老友記』」看,我們都在等待她的第二本書出版呢……」



  「看來,你真是她的超級粉絲!」

  「香港的中醫界,就是需要這類新力軍,一個不隨波逐流的有良心中醫……」


  「但你還未認識她,怎可以下評論?也許,這些,只是江湖傳聞罷了。」


  「同學仔,我是會判斷的。你知道嗎?她是戴著米奇老鼠手錶應診的呢;還有,她認為你不必服藥,便不開藥給你;她治不了的病,也會坦白告訴你,你看過這樣不為名利的醫師嗎?我在香港生活這麼久了,真的沒遇過……」


  她越說越起勁,聽她娓娓道來的『逍遙中醫』故事,竟然有點神怪,有點像武俠小說的情節。我連忙偷看自己的腕錶,幸好這天穿著長袖襯衣,剛好把腕錶蓋著。


  別人眼中的自己,竟是那麼不吃人間煙火的怪人,我是否需要好好檢討?


  其實,我只不過是一個凡塵女子,一個有理想有堅持有良心的女郎中。在生活逼人的大氣候壓抑之下,我也要對自己的所謂堅持,付出沉重的代價。說到底,我也會飢餓、也會生病、也會為能否養活自己,而必須作出妥善籌謀。


  世事漫隨流水,算來夢裏浮生,古今多少事,原來,都可付笑談中……



5 則留言:

  1. Good Morning! 你也愛豹紋衣裳. ( 豹也是大貓科家族成員之一)
    [版主回覆12/06/2012 10:57:11]

    回覆刪除
  2. 果然是世事如棋局局新!相信除了她們和我,還有很多人期待著你第二本書的出現呢。我還是認為網上版是取代不了印刷版的。希望不需要等太長時間吧!
    [版主回覆12/07/2012 07:27:05]有關出書一事, 我都很隨緣,
    上天自有安排.......

    回覆刪除
  3. 真的不可思議 ......
    [版主回覆12/07/2012 07:25:42]

    回覆刪除
  4. 看來要叫你一聲"逍遙俠女中醫".或"逍遙仙女中醫"了...哈哈哈!!!
    最近喝過同事給我的陳年普洱.同事說滑過奶茶...但自己不懂喝茶,只覺比茶樓的好飲得多....吧...
    [版主回覆12/09/2012 07:20:53]對呀, 你感到有差別, 就是了,
    陳年普洱入口順滑, 有一種醇厚的韻味.....
    祝你周日愉快!

    回覆刪除
  5. 一大班同學一起學習,拉二胡,心情會拉闊開來.
    [版主回覆12/09/2012 22:28:07]第一次上大班, 原來很好玩的呢,
    大家吵吵鬧鬧, 好熱鬧興奮,
    有比較, 有進取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