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慈悲的救贖


  前幾天再次入院,為的是要徹底解決水腫的問題,做了多項複雜的檢查,雖然最後,還是沒有得到圓滿的答案,但因為住進一家公立醫院的普通綜合科病房三天兩夜,卻讓我透徹地,目睹眾生飽受病魔纏擾的種種苦楚。

  這等如鏡子之反映折射,恰似醍醐灌頂,給我重新思考與審核,自己既是醫生也是病人之雙面角色,如何在凡塵俗世,找到一個安然的位置,徘徊於兩者角色混沌的處境中,又可以理智地抽離,超然物外地當一個閒人過客。


  人生如夢,奈何,我的人生,總是夢中有夢,情節緊湊,高潮迭起,然而,從來都是,夢裏不知身是客……


什麼是痛

  近日,深受水腫脹痛之苦,那種疼痛纏綿難癒,不斷地折騰著我,夜裏更會使我驚醒,醒了又不容易再入睡,如此這般,影響了我的睡眠質素,其實,我已想盡辦法去處理這個問題的了,惟病情反覆,只怨自己醫術平庸,書到用時方恨少吧!

  這次進醫院,就是為了解除這個沉痛之枷鎖,可是,怎也沒料到,卻給我看見,比我痛苦百倍的病人,如何在痛不欲生之下,呼天搶地,渴求一死以作解脫 ──


  我在醫院電視房裏遇見這位女病人,她全身腫脹得像一個巨型氣球似的,那些腳趾幾乎給脹氣的皮膚所隱沒了,只露出幾顆瘀黑的腳趾甲,右手背上的針口位紫黑一大片,因仍插著輸液管,針口在磨擦中加劇痛楚,見她痛到用左手握著右手腕,顫抖呼叫著:「好痛呀,痛死我啦,我的手脹痛死喇……嗚嗚……不如讓我去死吧,我不想活了……嗚嗚……」


  她一邊哭泣,一邊呼喊,那哀鳴聲,響徹整個病房。


  我擔心她情緒失控,會傷害自己,便快去找護士。


  站在門外的護士,淡淡的說:「她呀,沒辦法了,已打了止痛針,仍是痛,就讓她哭哭鬧鬧吧,過一會兒便會平復了……」


  是的,當疼痛到了一個極限,便會熬過去的了,也沒辦法吧;然而,相對於她的劇痛,我的所謂腫痛,真的是小巫見大巫啊。當下的我,呆呆地立在這位菩薩的身後,陷入一片迷思中。


  上天是否要這樣,讓這菩薩給我赤裸裸的展示,到底何謂痛?


  我也是眾生罷了。一個嬌生慣養的女郎中,前半生享盡人間好時節,學業、愛情、事業,順風順水,在現實生活中,卻受不了丁點的苦楚……


腦神經科醫生


  經過上次大手術之後,我的左腿肌肉嚴重萎縮,後來,我努力練習「平甩功」,把這部份的肌肉給鍛煉回來了,但股前外側仍麻木,影響左下肢無力疼痛,走路困難,要以士的助行。


  這次進院,在我努力求診的過程下,主診醫生給纏擾不休,只好安排約見腦神經科醫生,而最終,是他診斷我為「股外側皮表神經受損」,造成大腿側麻痺感覺,下肢無力或錯亂性感覺異常。


  醫生說沒有什麼治療方案,神經損傷了就難以修復,幸好這部份影響不大。


  當然不是啊!因為幾乎所有現有的症狀,都是源於此。


  但終究找到病因病位了,也給自己較明確的一個交代吧。




  你也許會問,我的腫痛問題解決了嗎?

  住院期間,主診醫生只加了我原先服用的半粒「利尿藥」,水腫便退了,三天之內,常要跑廁所,體重減了八磅。


  回家後,水腫問題依舊,因醫生只開了少許「利尿藥」,指示有需要時才能服用,四星期後覆診再看看。


  這也是我預計的結果吧。但能做到的,有助治療的方案,我都積極嘗試,即使到頭來,也只能靠自己,回歸到,考驗自己的中醫專業範疇上去。


  沒關係吧,像我們這等女子,把握自己,就是人生的一種修煉;若要有所承擔,便得自行處理,這本已習慣的了。


   你可別擔心,我仍會逍遙地過我的日子,還是那樣舉杯邀明月,獨坐幽篁裏,彈琴復長嘯……




  對於修補這個臭皮囊的重大工程,我從來不會掉以輕心,因為我了然,上天給我重回人間,絕不會那麼輕易放過我的,呵呵,也許,現階段才是一個小波折罷了……

7 則留言:

  1. 一半的治療在於病人本身的鬥志. 希望伙挺住, 加油. 祝日安.
    [版主回覆12/03/2012 08:58:52]感謝過訪鼓勵!
    我會加油的.....
    祝全日安!

    回覆刪除
  2. 朋友 ,送你一首阿炳名曲- 二泉映月

    此曲只應天上有,你我自會心領神會 !^^
    [版主回覆12/04/2012 15:33:28]

    回覆刪除
  3. Hello ! 當經歷困難重重爬到 ' 天山' 頂峰,可能已經不需要 ' 雪蓮' 了.
    [版主回覆12/04/2012 15:39:14]

    回覆刪除
  4. 尾段寫得好啊 ! 反正無常,就看看能否學會厭離臭皮囊 !
    [版主回覆12/04/2012 16:21:37]

    回覆刪除
  5. 5-12-2012
    勇敢面對問題是幸福!祝早日康復.
    [版主回覆12/06/2012 00:06:38]Thanks!

    回覆刪除
  6. 不用為你擔心,似乎你仍是很堅強,亦感覺到上天仍對你很照顧的....努力 女俠中醫...
    [版主回覆12/09/2012 07:14:57]怎麼說, 我仍是幸運的,
    有那麼多的友人為我祝福,
    我會努力的......

    回覆刪除
  7. 聖嚴師父説:面對它, 接受它, 處理它, 放下它。看來你已很懂處理了, 最你旱日康復
    [版主回覆12/11/2012 14:48:19]感謝師兄過訪鼓勵!
    [版主回覆12/11/2012 13:21:50]感謝師兄過訪鼓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