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白雲蒼狗



  清晨起來,推開窗戶,看見這般光景,天空微微發亮,太陽伯伯開始上班了,為塵世間忙碌的人們,掀起了天空的簾幕……

  我超喜歡抬頭望天,不論白天或黑夜,抑或處身於大千世界任何一隅,我都愛仰望天際,欣賞星星、月亮、太陽、清風、白雪,還有像軟雪糕的白雲。

  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古往今來共一時,人生萬事無不有。

  以往,在不同地方,也曾邂逅過「白雲蒼狗」,觀察天象,每有啟迪,尤其是習醫以後,發現人體的小宇宙,與大自然的大宇宙,確實是環環相扣,關係密切,不可分割。

  忘了告訴你,近日有一對病友夫婦,跟我在WhatsApp上開了一個群組,就是以「星星月亮太陽」為名。

  我們什麼都談,除了醫學方面,也會談電影,甚至文史哲話題,有時也會交換讀書心得,雖然內容零碎散亂,但就是喜歡這樣的隨意閒聊,點到即止。

  說到這個群組名字,我便提到徐速的同名小說《星星月亮太陽》,那是一部影響文壇深遠的小說,內容大概講述在抗日時期,男主角徘徊於三個不同性格女性之間,發生的感情故事。

  星星代表高潔,月亮代表莊嚴,太陽代表美麗,實在是人間之真、善、美的化身,世間男子,當然希企,能找到集真善美於一身的女子吧。

  無奈,這種女子,似乎是凡間罕見,男子也只好退而求其次,然後,再把要求降低,直到有一天,男子也忘了,到底自己有什麼要求。

  這是年輕時,早已看過的小說;其後,年歲漸長,在人生旅途上遇見的男子,大多不曉得「星星月亮太陽」的含意,沒料到,如今,卻給這兩位病友以此為組別名,讓我追憶了那段如煙往事……


  這位當空中服務員的男病人,患有腕管綜合症,這當然跟他的職業有關,長期重複使用腕力,使他手腕麻痺疼痛,有時更蔓延至手臂肩頸。

  我為他做了一次針刺治療,並送了兩條艾條給他,著他回家為自己做艾灸治療,這樣既能幫助他排走積存在體內的寒氣(飛機艙內的空調太厲害了),也能止痛,並隨即教他「平甩功」。

  話雖如此,我做了醫者應該做的事,但病人會否配合,那就不能控制了。

  誰料一周後,他再來複診,卻說手腕的疼痛舒緩多了,幾乎不痛了,原來他真的做了多次艾灸治療,每天也練「平甩功」,加上服用中藥,所以療效顯見。

  這便是中醫綜合療法的優勢了。

  為了鼓勵他繼續做艾灸治療,我再送他兩根艾條,以及一個木棒子艾灸儀,讓他多做治療,快些調理好身子……


  這款熱窩黑椒炒飯,本來是我和卡文的最愛,但近日再光顧時,發現價格由 42 元加到 50 元(不包飲品),這樣一頓平常午飯,價格卻那麼飆升,我們實在也不能每天吃得起啊……


  行走江湖,一個自以為能懸壺濟世的小郎中,在經濟掛帥的大氣候下,到底能堅持多久?

  她那一直不為五斗米而折的腰板,到底又能承受多少挫傷?

  故事的衍繹,已非由個人操縱,在盡力而為之後(其實是量力而為才是),便只有釋然放下,然後,再抬頭遠眺浩瀚天際,那漫天飛舞的「紅霞」,不正正就是下一個強颱風的名字嗎?

  境又來了,呵呵,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6 則留言:

  1. 講一套,做一套!
    可能是某些人的習性。
    但亦是很多組合常見的現象,
    如醫患、師生、夫婦、父母與子女 . . .
    一個講,一個做(或唔做)!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論怎樣,只要是對治療有幫助,
      大家應盡力嘗試,配合醫者的指示,
      如此這般,方能體會醫患互動的真正意義。。。。

      刪除
  2. 小時候,麗的呼聲有兩套廣播劇使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但如今我只能約莫記得少許主軸,一齣是醫師所講的,而另一齣的便是「魚雁曲」。
    後來麗的電視拍了“星星、月亮、太陽」一劇,那時男主角是江濤!
    用一個像中生來演那男主角,不說也知會令作品大打折扣!然而醫師描述的那三位女性,是因世間實太難遇到,我亦如你說一樣…忘記得全無印象(既然難求便沒追求而至無求),哈哈…所以唯一記得就是這一個男主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

      我沒有看過這些劇集和電影,
      只看過徐速的小說,
      其文字內容之深廣度,
      應該可以經歷時間的洗練,
      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
      大抵如是吧。。。

      刪除
  3. 星星月亮太陽是很久很久以前看過的小說, 其中好像有一位叫老山羊的.不知是否屬這一部小說. 葉楓好靘, 大夫也有她太陽的影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然不是太陽吧!
      即使是,也許就是有著醫者的正能量,
      像太陽的強大,照亮人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