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無那塵緣容易絕


 

  有關納蘭性德的詞,我年輕時極喜歡,甚至有驚為天人之歎,讚許其文采風流,年輕又有才情;其後,年歲漸長,經歷了波折的人生之後,忽爾遇見倉央嘉措的情詩,他那種對愛人之繾綣思念,縷縷柔情,也能讓我,為之動容……

  你問我,何解仍會逛書店,在實行過精簡生活之際,還掏腰包買新書?

  是的,在我那逍遙樂活行囊中,仍會找到一些新書,這是我用微弱的實際行動,幫助傳統出版業,的一點心意罷了。

  你可以說我傻,但不能揶揄我那坦蕩行徑。

  如今,在可預見的將來,我的閱讀範疇,大概只會鎖定在幾個大區域,而文學詩詞類別中,必定會出現這位容若君的影子。

  記得那年,收到一張沒署名的問候卡,卡上就是寫著納性德的《蝶戀花》──

  辛苦最憐天上月。
  一昔如環,昔昔都成玦。
  若似月輪終皎潔,不辭冰雪為卿熱。
  無那塵緣容易絕……

  後來,才知道那是A君寄來的永別言。字字點滴,聲聲哽咽,仰望蒼穹寂寞,心碎如隱痛,蔓延在記憶裏鮮活如昔。

  三年前之心臟手術,也許,就是緣由於此,一切似有定數,沒有遲來,也沒有早到,恰恰遇上了……


  前天跟病友嘉嘉吃午飯,我們到了這家台灣新派餐廳,點了幾款傳統的台式飯餐,菜色精緻味美,尤其是那款牛肉麵,牛肉軟滑多汁,手工麵條更是一絕。

  難得跟友人午膳,食物倒不重要,最要緊是大家有一份餘閒的心情,暢快地交流近況,享受一頓愉悅的午餐……


  我很愛與人分享東西,尤其是食物,這天很想吃出爐蛋撻,熱騰騰的美食,最開心是跟喜歡的人分享。

  我的快樂,其實真的很簡單,簡單到讓送禮物給我的人,也很容易得到歡欣的回應……


  知你關心我的近況,行醫於我,總是艱辛與喜樂並列,艱辛是面對生活上的苦澀,喜樂是與病友的交流;不過,既然踏上了這條單程路,也只有向前進,即使是逆流而上,還得要有姿勢也有實際。

  輸人不輸陣,也是兵行險著之一招吧……



6 則留言:

  1. 逍遙大夫有醫德有才情, 永遠都沒輸呀,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何以定輸贏?
      看的角度不同,
      輸贏就易位了;
      唯有這般勉勵自己吧!

      何況,有時候,要在敗中求勝,
      尤其是在,勝負已不上心間的當下。。。

      感謝執兄鼓勵!

      刪除
  2. 出爐蛋撻, 配香濃咖啡, 妙 ! Meow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快樂可以真的很簡單。。。。

      刪除
  3. 醫者意也, 為醫者首為修心修意, 意在則醫在, 先求心靜, 心靜則意靜, 意靜則擅寸關尺;醫者無求、無畏、無懼, 則擅於觀人於微, 利於望聞問; 醫者也無欲, 無邪, 無色無空, 便於下針推拿; 如此這般, 仁也, 良醫在此矣, 觀逍遙君, 仁醫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過譽了。
      晚充其量,只是做了當下醫者的本份罷了,
      守好本位,俯仰無愧,應無過矣。。。

      感謝前輩留言鼓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