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拂去歲月的輕塵



  這個超可愛的貓頭鷹胸針,是在朗豪坊遇見的,年輕時開始寫童話,貓頭鷹總是給設計為頭載四方帽的博士形象,要不就是當森林裏的大法官,很具權威的高級知識份子模樣……

  我並不喜歡貓頭鷹,壓根兒,就是不讚許,這種過於張揚的權力外相。

  後來,不寫童話了,卻踏進了成人的童話世界,一樣要面對類似貓頭鷹的人物,一樣要面對生離死別,真真假假,爾虞我詐。

  世情幻變,如今,似乎到達了另一個階段,看相不似相,再看還是相,現在看貓頭鷹,怎麼就順眼多了?

  剛學醫時,看人也如是,總先找出人們隱藏在身上的疾病,看了又會替他們擔心,漸漸不想看人了,還要定下規矩,診所事診所了,別的地方,便讓自己視力矇矓算了,與人保持距離,矇矓自有矇矓美。

  歲月輕塵,如何方能做到塵埃不上心間?

  也許,境來即應,隨遇而安,不要刻意躲閃,淡淡釋然,便是一種逍遙的態度。

  這年頭,要選擇一種生存的態度,俯仰無愧,也不容易吧……


  今天是母親節,我懷著歡欣的心,特別為媽媽做了一次頭背部的艾灸治療。

  當艾條的熱力,溫通著媽媽身上的經絡時,我似同樣有著感應,那是一種超越醫患互動之感通。

  這三年來,媽媽跟我練著同一套「平甩功」,當我練功時,媽媽會有相同的反應,反之亦然,所以做艾灸治療時,溫通穴位經絡,我們也有了感應。

  我是何等的幸運,這麼大了,還能侍奉雙親,還能依偎著父母身畔,活用平生所學之醫術,為雙親調理身子,真的異常感恩。

  假如,你的雙親還在,應及時盡孝,若有餘閒,不妨試試為父母做艾灸治療,感受一下這種遠古流傳下來的中醫外治法。只要你願意,我可以教你,甚至送你艾條……


  病友陳小姐與我到八月軒午膳,這家酒樓的點心,賣相十分吸引,兩層籠子裏面有六款精美點心,我們吃得很開心,還約定下次,要把陳小姐的先生也拉來,呵呵,當然是給我們結帳啊……


  你看看上面的十多盒曲奇,全是靄慧小姐一次過拿來的,每盒有八小包獨立裝,預備送給那些喜歡巧克力餅乾的病人。

  對呀,逍遙堂的病人,是十分有口福的,尤其是小病人,多數都會找到喜歡的食物,有些還可以拿回家呢……




10 則留言:

  1. 这边有一种白猫头鹰,刚相反,很柔很可爱,找办法上传照片给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國家地理雜誌上見過白貓頭鷹,
      也很可愛的,
      其實貓頭鷹給人正面的印象,
      也是希臘神話中的一個角色,
      多是智慧沉靜之化身。。。。

      刪除
  2. 可能我少閲兒童讀物,最令我深印象的是貓頭鷹的報時……因此也做就了多年前頗受歡迎的「貓頭鷹時間」的電視節目。
    而貓頭鷹亦間接成了別的話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
      由於貓頭鷹的夜行特性,
      所以才給人取之深宵節目的名稱。

      最初看見貓頭鷹的頭顱能作270度旋轉,
      才深深吸引我,然後翻查百科全書,
      對這動物作了深入認識,
      那時候,我才只有六歲呢。。。

      刪除
  3. 近日喜歡了這首歌, 常打開來聽, 一個8歲的小男孩唱「天之大」,與你分享.
    http://v.qq.com/cover/5/57fd815mxxqwiuk/z01502qaw0i.html

    回覆刪除
  4. 看到文中一句 " 塵埃不上心間 ",似當相識。
    尤記當年楚留香名曲,黃霑詞 ' 湖海洗我胸襟,河山飄我影蹤。雲彩揮去卻不去,贏得一身清風。塵沾不上心間,情牽不到此心中。來得安去也寫意,人生休說苦痛 ...'
    人若活得如此瀟洒,夫復何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晚仍未修到這般境界,
      前輩在彼邦安享晚年,
      也許,已到達這種,
      本來無一物之實相吧。。。

      刪除
  5. 父母愛子女的心係無私。子女會否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應了曹雪芹的 好了歌--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