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微塵有相皆成幻



  這天收到一封頗長的電郵,是一位讀者孔小姐寄來的,以往曾收過不少來自各方,一些華文讀者的來函,但就是沒有一封像這電郵那樣,把我的書讀得如此透徹,分析得如此詳盡,讓我在急速的生活步伐下,駐足沉思,慚愧而深入地反思了過去那段,以為早已化作微塵的狂飆歲月……

  有關這本行醫札記,並不是我第一本出版的書,但無可否認,這是收到最多讀者回響的作品。

  一本由非暢銷作者出版了七八年的書,早已湮滅在書店那些空間極有限的書架上,這原是理所當然的現象,而事實上,對於此書,我從來不抱期望,既然沒有期望,便沒有失望,這不是守著最保險的心理安全地帶嗎?

  然而,這書卻有緣給儲藏在圖書館裏,它便隨著歲月的流轉,有了一個暫且偷安的居所;於是,過了多年以後,仍有讀者依著書後的電郵地址,給我傳來片言隻語,或是送上一聲問候,一點鼓勵,幾句簡單的加油話語。

  我們真的不能忽視傳統印刷書本的存在價值,像這本卑微的小書,相信還會存在於娑婆世界,一段日子吧,顯然比作者的生命,還要長久。

  你放心吧,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書中提及對中醫中藥發展的種種理念與抱負,在可能範疇內,我仍會努力實踐,堅守信念,時刻不敢忘懷匡復中醫家業。

  回想剛起步時,同行的人,三三兩兩,一年之後,向現實低頭的人,漸行漸遠,最後就只餘下自己,艱辛孤獨地走在行醫路上。為了守著一個諾言,義無反顧,即使沒法到達彼岸,仍淡然處之,遺世而獨立。

  然後,途上偶遇過一些,以為可以結伴同行的人,以為可以輕談淺唱走天涯,共享江上清風秋月,追逐天邊落霞與孤雁。

  可惜,世態依舊炎涼,人情一樣冷暖,中國人依然是一盤散沙。人生離離合合本如是,多年過後,一切的所謂良辰美景,頓已成空。

  書中的文字,曾經感動過我的病人、老師和同學,甚至是你和他,一些不曾認識的讀者和網友。

  感謝孔小姐的來信,在這個浮躁慌亂的當下,給我帶來當頭棒喝,喚醒了那昏睡的靈魂……


  順道把來信貼在這兒,給你和他看看,分享刻下,我那種獨特感觸的心情吧 ──


甄醫師:

  你好!很感恩認識你,我前幾天在圖書館洋洋書海中碰到你的《逍遙中醫行醫札記》,一讀便愛不釋手,一口氣讀完,決意要寫信給你,一來是非常贊同你的理念,二來也想說說我的想法(如有不對,請諒)。於是按著書後以及你blogger列出的電郵地址給你寫信,希望總有一電郵可以送達給你,讓我們以文交友。

  我超級崇拜你的超強觀察力,應該說是洞察力,看到你一眼指出小女孩的脊柱側彎,金屬過敏症的case,還有那個自閉症的個案,以及通過眼診耳診看到病人的情況,真是拜服。我自覺觀察力很差,也不知是否適合學中醫。你文中寫道「我變了,行醫之後,我竟然看人看得極為細緻,只要我想看,我可以看到許多東西,把書本上的望診知識融會貫通,用在臨床上。」確實給我不少鼓勵,雖然中診老師也說觀察力可以培養,但真不知要訓練到猴年馬月,這一點也希望日後有機會見面時你給些意見我。

  很喜歡你所提到的醫緣和對病人的掛心。我特別信緣(所以我覺得遇上你的書,你的文字也是緣),欣賞你因著擁有的中醫技術和病人碰上的那份緣份,為病人排憂解難,單是那失落了的一下心跳音已揪緊了我的心。你又會不斷去思考,查很多資料,為的是讓病人有最適切的治療,而不限於中藥,我只想說,病人遇上你,真好。

  在自閉症一文中,你寫道:都是要西醫點頭了,我這位中醫才有資格說話!此話給我衝擊挺大的。很無奈,但制度如此,我也經常思考這個問題,但悲哀之中覺得中醫更應該要自強爭氣。

  看中醫將亡乎一文,真的很氣憤,作為中醫若不自強,不用西醫來取締,自己就會慢慢滅亡。喜歡你的應對,以及對中醫的信心,遇強越強,更堅定自己的方向,俠醫,濟世為懷。雖然看到老師的叮嚀有些傷感,但你的六問以及決心讓人振奮,對,同行不一定如敵國,中醫業界更需要團結而不能各自為政。

  我最欣賞你能毫無保留地分享經驗,不會留一手。你是我遇到的(無論是現實中還是文字中)最心胸廣闊的中醫師。一直以來,我覺得中醫業界都有這樣的問題存在,生怕絕招告訴別人會影響自己。以前我會為他們辯護,以為中醫並非人人能掌握,不可輕易傳人,要挑合適的人。但後來我發覺更多的是自私使然。其實中醫博大精深,更需要悟,不是照搬即可,所以大可無需收埋收埋,因為即使傳給別人,也不是人人能領悟,故更應廣而傳之,讓當中有緣人一點即明,才可造福更多的病人,所以我非常贊同你的做法。

  行醫除了賺取生活費外,應該有點理想,是嗎?我百分之二百贊成。我是讀會計的,但這些年來,我更清楚許多事不是可以計算的。我更相信人是應該有理想的。上天自有安排,逍遙中醫請繼續厚德濟生。

  以上是我看你的文字後想到的,看上去好像是恭維的說話,其實都是我在看書看到有感觸的地方,都是我的真實感受。希望有機會和你見面詳談和請教中醫的問題,因為,我也是一個病人。最後,希望我也有機會在你的中醫義務團隊出一分力。

  盼望能收到你的回信。

孔XX
2015.5.21



5 則留言:

  1. 遇緣隨緣,會看到醫師第一本出版的書,更可讀到往後的新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書簽約時是以系列形式出版,
      及後因為種種變數,沒有繼續出版,
      也非我能操縱。。。

      世事無常,漸有體會,
      亦能淡然處之,
      如今也可以,隨遇而安吧。。。

      刪除
  2. 濟世為懷,醫人醫心。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留言鼓勵!
      也祝願你和家人,
      平安健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