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歲暮生情賴此花


白雲深處寄生涯,歲暮生情賴此花
  農曆新年是一家團圓的傳統節日,希望流散各地的中國人,能歸家過年,與親人共聚天倫,歡度一個喜氣洋洋的佳節。

  前陣子,有一高人為猴年整體運程開了一卦,是第五十一卦,震為雷。才剛過立春,塵世間,一切天地變化與人事政改,似乎在預定的格局中,漸次浮現。

  兩天前,傳來高雄大地震消息,心裏忐忑不安,現在仍有百多人失蹤,不少救護人員日夜不休地在災區展開緊急救援工作,天氣冷了,看他們疲憊不堪,各方人士紛紛提供捐助支援,大家只望在瓦礫中拯救出生還者。

  想想我與台灣之情緣,沒完沒了,大抵也是跟你有關。

  當年,就只差那麼一步吧,我便會飛奔台灣,盡情投入你的生活角度,與你譜寫人生餘下的另一闕樂章;然而,選擇離開,離開一個近似第二個家鄉的地方,是因為緣滅而散吧,分離之後,便只有隨著歲月的消磨而遺忘。

  假裝遺忘,是為了保護自己,裝作若無其事,繼續忙碌工作與生活,然後,以為已釋懷。

  當然,我們總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遺忘與記憶,從來都不是順從人意,而事實上,越想遺忘的人事,反而越是糾纏,如影隨形,思念縷縷,到底是境由心造,還是自己修持不濟吧……

  猴年大年初二,願為台灣祈福,天祐高雄,望你和家人,健康平安……


  病友余太送來的賀年禮物,竟然是奇華的薑汁和黑芝麻蛋卷,還有綠色長條罐裝的鳯梨酥。

  這種選擇,當然是為了我爸爸媽媽著想吧,蛋卷是很適合老人家吃的,而薑汁和黑芝麻更是我常用的食療材料。余太的心意,我都深深領會了,並且快快將禮物拿回家,與雙親分享。

  我當然曉得,吃蛋卷,最理想是在別人家裏吃唷;但這次,剛巧是過年,與爸爸媽媽一起,吃著這款兒時鍾愛的風味零食,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是那樣的暖和、甜美、靜好、家常、溫馨……


  同事  Candy 用利是封做的扇子,我把它卦在診所的牆壁上,十分奪目耀眼,很有節日氣氛……


  病友黃先生的古箏暫時送到逍遙堂來,待農曆年假後,會轉送給另一位病友陸小姐。

  此箏古雅出塵,閒時我會輕輕彈撥之,琴音清脆,脫俗繞樑,似能一洗世俗煩心。這次,我參與了為古琴尋覓知音的過程,希望陸小姐會好好愛惜此琴,成為它的知音良伴吧……



7 則留言:

  1. 沒想過蛋卷是在別人家裡吃最好的,何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你不知道嗎?
      在別人家吃蛋卷,
      蛋卷碎會掉落人家的地上,
      那就又好吃又不負責任了。。。

      但如今,在逍遙堂你也可以吃到美味的蛋卷,
      因為我們有吸塵器,也不介意負上清潔的責任。。。

      刪除
    2. 哈哈,那我要更正一下,我是猜到的,足是估你不到 !!! 呵呵呵

      刪除
  2. 鮮花,食品和扇子都很氣氛,春節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願執兄和家人,
      新春愉悅,健康平安。。。

      刪除
  3. 白雲深處寄生涯,歲暮生情賴此花。

    四季如春花處處,大抵心安即是家。

    此祝醫師身心康泰,闔家歡樂,如意吉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安即是家,
      萬境由心造。
      筆兄寄來意,
      深領感謝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