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生命無所掛搭


  媽媽問,明天不是元宵節嗎?怎麼沒看我猜燈謎?

  看慣這網誌的人,大都曉得,我和媽媽都愛猜燈謎,從前喜歡逛燈會,在元宵節當天,跟幾位朋友一起競猜謎題,我們有計劃有組織地取題、拔題、交題,也常常猜中,並獲獎無數。

  但近年,那批友人流散的流散,回歸現實為稻梁謀者,忙到不可開交,更不會花時間陪我這閒人,玩這古老小玩意;而我,大劫歸來,已深居簡出,只有和媽媽猜猜網友開出的幾個謎題。

  我們玩得很起勁,媽媽其實是猜謎高手,在我的血液裏,流淌著這等文藝基因,偶爾給我一點閃耀靈光,所以猜中的機會也不少。

  然而,如今,還有人猜燈謎嗎?

  就是寫網誌的人也越來越少了,今年那些舊網友也不開題了。今天,趁休假,便上燈謎網站隨意找些燈謎給媽媽玩,也算應應節吧。

  媽媽說,這種形式不好玩。是的,我也明白,因為只有我跟她玩,不是公開競猜的,一點也不刺激。

  我也意圖找其他人跟媽媽玩的呢,無奈,環顧四周,大家都在推手機,打機的打機,玩臉書、WhatsApp的人,寧願面對著手機,也不願與人交往,誰會喜歡玩這種猜中無獎的遊戲?

  你說,現代人很虛無,生命無所掛搭,所以你要尋找解脫之法,走出遠離俗世凡塵的軌跡。

  本來無一物,原是實相,但生命的過程卻是真實不虛的,在悲喜交集中,我們曾經努力實現一切所謂夢想,包括一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這不正正是,活在當下的體驗過程嗎?


  二嫂送來的賀年禮物,是上圖的金條脆脆,這款吃起來如吃風的香脆餅乾,是怕胖女子的至愛零食。

  同一牌子有多種口味,每款我都嚐過,但這種形狀似金條的,在過年時,最受大眾歡迎……


  農歷年假期,我負責預備每天早餐,有時會做雞蛋三明治、泡咖啡,有時也會煎糕點,配遠年普洱茶。

  今年二嫂送來了自家製的蘿蔔糕和馬蹄糕,材料充足,味道一流,爸媽都很愛吃……


  年初一,媽媽煮齋菜,這款包含了十種食材的大齋,是我要求媽媽煮多一點的,因為過年吃太多肉類,必須配搭多些素菜才合宜……


  日子過得太快了,許多事情,我們來不及思考,都已成為追憶。

  戀戀塵世中,在回眸瞬間,發現,原來那天,你立在樹影婆娑的彼岸,漫天長空,白雲飄飄,不似在人間……


9 則留言:

  1. 只是七十年時間,很多中華,尤其嶺南,廣府香江東江文化靜悄悄地不知不覺消失了,如年宵、乞巧節,魯班節基本消失到無影無踪,食品亦然,過年的食品,其實已經消失大部份,有些已經消失了好多年,如過年有一種無饀的大大煎堆,崩砂等等,糖蓮子,糖金桔等等雖有郤無侑興趣食了,很多六十年代尚存的點心美食,碟頭飯(八珍飯等)又係消失了,廿世紀及廿一世紀顛覆了好幾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時間,這一代是幸運還是……。小的覺得我是幸運的,因為親眼,親身經歷這龐大的變化,七十後的已經沒有我好彩了。順祝大夫元宵吉祥喜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說得甚是,
      但幸好我家是魯班師之後人,
      家父和幾位兄弟都是工程師,
      所以一直有慶祝魯班節,
      而家裏也有供奉魯班神位!

      至於乞巧節,只有在電影資料館,
      看過一部黑白粵語長片,
      其中有談到乞巧節,一大堆男女,
      在乞巧節中遇上好姻緣。。。

      粵語長片中有許多現已消失的資料,
      我很喜歡看,資料館就在我家附近,
      閒時我會到那兒逛逛,
      看昔日的人情境物,
      更覺如今的世態炎涼。。。

      也祝前輩和家人,元宵節快樂!

      刪除
    2. 「… 一直有慶祝魯班節,
      而家裏也有供奉魯班神位!」
      多麼美好的想像!
      筆者昔日工作也算魯班之徒,如今只餘惆悵!

      刪除
    3. 我原本應走著兄弟從事工程師之路,
      但緣由叛逆性格使然,
      偏偏要與兄弟不同,
      便選了文學系, 後來更學醫....

      小時候,爸爸問我們,
      古人如何建有高蓋之涼亭?
      我竟然比哥哥答得還要快,
      所以爸爸一直以為,
      我會繼承祖業,成為一位女工程師....

      刪除
  2. Margaret, 猜橙謎已基本成歷史文物,古時元宵佳節是一年最重要的節日,賞花燈,猜燈謎,只有那一天,少女們才可約齊外出,玩個通宵達旦。現代人有太多的自玩新玩意,都變宅女宅男了。
    中元節即想起禾軒那詞 " ... 眾裏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有幾個燈謎給妳猜猜,相信妳手到拿來。祝元宵節愉快 !

    一塊變九塊(打一成語)
    翹翹板(打一成語)
    早不說晚不說(打一字)
    豐收(打一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我回答了這些燈謎了,
      在下面.....

      刪除
  3. 謝謝你, 跟我玩猜謎遊戲,
    答案如下:

    四分五裂
    此起彼落

    回覆刪除
  4. 我很少動腦筋,不喜歡猜謎,數字之類的遊戲,但喜歡看燈謎一個一個的掛起來讓人猜那種氣氛,紅紅的封很多的吊起來很好看,我居住的大廈每年這時候都有燈謎吊着讓住戶來猜,今年都沒有這項目了,很可惜.住戶包括小朋友參加的書畫仍有帖出來,但數量已經大不如前,比從前失色了許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切舊時風物人情,
      都漸漸消失,
      如今,沒有什麼可堪玩味的事兒,
      大家只會從手機中找樂子,
      人與人的交往越來越疏離。。。

      祝執兄與家人,猴年事事順心,
      平安健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