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瑣窗寒



  從前在旺角行醫,曾經養過金魚,也不曉得是否對牠們過份珍愛,每看見魚兒張開口像要索食之時,便給牠們食物,往往隔一天,便看見魚兒反肚往生了。

  我當時十分任性,並認為只要再買幾條回來,小心看護著,必定會讓魚兒健康生長,好像從前的坐堂貓小Q一樣,陪伴我行醫,長長久久。

  無知,也許是罪吧!我的無知,便這般輕易地把一批又一批的金魚給送走了。直到有一天,一位網友在網誌上看見我報告養魚之事,而留言指責我,那才驚醒,自己不能再這樣殘害生命了。

  與動物結緣,其實也要面對生住異滅之實況,如今,我當然明白,但當時便在有意無意間,希望以金魚代替失去了的小Q,讓自己待在診所,有點寄託,也委實給金魚色彩艷麗的外相所誘惑,沉淪在色相中,不能自拔。

  其後,我下了決心,不再養任何寵物了。

  昔時,常離港外遊,本來也不方便把寵物獨留家中;然後,想是了悟這期生命,只是其中一個輪迴過程罷了,活在當下,應該精簡人生,不會隨便與人或物結緣,雖然每段緣起,都望善意而為,無奈動了感情,終究要面對虛空幻滅。

  上圖那兩條魚兒飾物,是兩位病人分別送我的,她們也有共同的欣賞角度吧。興許,也曉得我喜愛小魚,願送我魚兒飾物,讓它常伴我左右,陪我行醫,不離不棄……


  在網誌上曾提過我愛吃咖啡蛋卷,其實還有雲石蛋糕,因為每片蛋糕的雲石圖案都不同,每家餅店所做的味道也有差別,但吃過喜歡的,便會牢記心中,然後總會四處尋覓。

  記得讀醫時的艱苦歲月,常只能在便利店中買到奇華的雲石蛋糕,味道平凡,但就因為那獨特的雲石圖案,也暫能討自己一點歡心吧……


  寒冷天,獨個兒跑到醫院覆診心臟科,幸好有熱烈的陽光,你看看上左圖,我正在醫院電梯旁的窗邊曬太陽,把背部曬得溫暖,然後才進候診室呆坐。

  這次覆診,我為自己找了點樂子,除了曬太陽外,還在捻佛珠為病友們誦佛號,這比呆坐稍為有點正能量唷……


  徘徊在醫院裏,看見眾生之痛苦病容,心裏總是不忍,這時最恰好是念誦藥師佛號了,願將念經功德迴向給候診室之病人,望早日脫離病苦……


2 則留言:

  1. 唸誦佛號就好,我前天在眼科候診,見另一候診者用鼻子嗅著手機,原來聚精會神打緊遊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遊戲機,其實很傷眼的,
      念佛號能利己利人,
      也是一種善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