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慎獨則心安


  前天午飯後,獨自往燕窩莊附近的小公園流連,隨意找了一張長櫈坐下,百無聊賴地環顧四周景物,抬頭望看天際,卻出現了上圖這個畫面。

  嘩,像極一幅印象派油畫吧!

  從前,不少友人先後跑到歐洲各國遊樂,回港後都跟我分享旅行相片,他們在翻看相片時,都不忘加插幾句:「在歐洲隨便哪兒,只要舉起相機,便能任意拍到像油畫般美景……

  人隨歲月成長,發覺跑到哪兒其實都沒大分別,境由心造,只要心情好,便能隨意看見良辰美景,當下便是啊。

  這個位於九如坊旁邊的小公園,只有幾張木櫈、公廁、滑梯,以及兩套可下棋的石枱櫈,簡單但仍算清潔,想是有人定時清理吧。

  剛巧是午飯時段,看見一對情侶買了飯盒坐在棋盤石櫈上用餐,他們倒是自成一角,享受這片鬧市中寧靜的小天地。

  一向喜愛到公園散步,每個公園都有其特色,從前也愛遊屯門市中心公園,當時沒有那麼多的大媽在跳舞狂歡,我可以待在那兒一整天,傍晚才離開。

  雨天往公園散步,另有一番情趣,撐著傘在踱步,雨點打在傘上,發出特別的節奏,配襯著四周的綠樹繁花,情調綺麗,是激勵創作的好時機,對呀,下一個小說在構思中,興許,要多流連公園,尋找我的創作繆思……


  然後,吸引我的,便是公園裏悠然徘徊的鴿子,很多的彩鴿,不怕人似的,還有幾隻躲在我的腳後,靜靜地等候,待我搖動雙腳,牠們才慢慢移動。

  記得媽媽曾這麼說過:「從前中國人很窮,在路上看見鴿子,總是會問,能捉來吃嗎?」

  如今,中國富起來,強國人看見鴿子,應該不會這麼想了吧。

  這裏的鴿子胖胖的,也許有人會在這兒給牠們餵食,所以才會在這兒等候,不肯離開……


  這天,終於帶這位佛友兼病人黃師兄,往天然齋吃下午茶了。

  這店的確與我有緣,曾帶過很多病友光顧,大家都喜歡,你若看到這篇網誌而又未被我邀請的話,可自動報到,我會給你買單的。

  能夠以齋菜與人結緣,實在是我的福氣啊……

燕窩莊平台花圃上的小紅花開了,只有這麼一小朵,但卻異常艷麗。

  你問我,何解還是喜歡獨個兒四處遊玩?

  找一個可以結伴而遊之人,不是不可,而是不能隨便。

  人要學習跟自己好好相處,而修心養性之最高境界,便是慎獨了。

  慎獨則心安……


4 則留言:

  1. 係唔係係藥材公園附近?
    果度以前係思坑巷,潮州大牌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
      這是上環九如坊的一個小公園。
      九如,一個很特別的名字,
      取自<詩經>,代表九種吉兆。

      刪除
  2. 啊, 唔認得咯, 九如坊一帶是老安當年搵食地方, 亦是小孩時度過日子的地方, 老父在此區工作, 未入學時常在這一帶跟朋友仔玩的地方, 那個時代是印刷行業(印碎件中心)集中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但又聽說那兒是煙花之地,
      九如坊之名是後來改的,
      興許,前輩不曉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