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總有這麼個人



  近日習畫,添購了一批新畫具,同班那些長輩同學都愛跑到深圳購物,還說那兒的畫具價錢便宜得多,又可吃喝玩樂一整天,才不會留在港消費。

  我呀,還沒有更換新的回鄉証,也沒有力氣老遠的走一趟深圳,所以只好到永吉街光顧文聯莊,價錢的確貴,但品質也有保證,先買了一些基本用具,然後再看看如何走下去吧?

  年輕時愛畫油畫、彈結他,從來不會考慮學習什麼中國畫和二胡,歲月漸長,人逐漸改變了;如今,動作放緩了,享受腳踏實地走路的風光,邁向慢活人生,尤其是開始了學佛與修行,常反觀自己,生活原來可以活得更簡單、更自在、更清淨。

  你看看上面圖中的掛筆吧,我因為不想花錢買掛筆架,所以便隨意把畫筆掛在窗邊上,與天使並列著,沒料到,這構圖也挺寫意啊……


  為了到西營盤上國畫堂,不經意的路過這「百草園」,以前也曾聽師兄介紹過,但到這天才認真地逛了一圈,仔細瀏覽了那兒栽種的中草藥。

  不看還可,這麼一看可真失望極點!

  也許,這兒開始時是美好的,但後來卻沒有專人打理,亦正如許多政府設施一樣,原來構思是正面的,只是有頭威無尾陣,一切落得如此不堪的下場……


  這位國畫老師是一位退休中學老師,第一堂學畫大白菜,第二堂畫梅花、水仙和爆竹。

  老師即場繪畫並講解,我們逐筆跟著臨摹,老師會預先傳WhatsApp 給我們,提醒大家要帶什麼顏色和畫筆,又會叫我們先了解下堂的主題等等。

  接下來的農曆年長假,我可要努力習畫,待二月上課時,要交兩幅功課呢……


  給你看看我上國畫課的情景吧,每次都要帶備很多畫具的,還有那個長長的畫筒,有次還給我遺留在港鐵上,幸好有乘客拾來追還。

  就是說嘛,把所有東西都放在背囊裏,便不會丟失東西……


  從前,沉醉張愛玲的小說和散文,反反覆覆地看,一直看到學醫之後才停下來,因為學醫實在太忙了,根本沒法兼顧看別的東西。

  潛移默化,說沒受這位文壇祖師奶奶影響,想是沒可能的。

  她在《半生緣》中寫過:「我要你知道,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一個人在等著你的,不管在什麼時候,不管在什麼地方,反正你知道,總有這麼個人……」

  興許,活在張的文字世界裏,其實是自欺也欺人,那個人委實就是自己,而我們只是一直愛欺騙自己罷了。

  那天病友陳小姐帶我到佐敦每日素食,享用了一頓美味自助餐,立馬想到張愛玲說的「那個人」,呵呵幸好當下,我是如此開懷地咀嚼著美食,當然明白那個人就是自己吧……


3 則留言:

  1. 回覆
    1. 上環街道的變化也很大,
      前輩很久沒逛這一帶了,
      若有緣再來,
      記得來燕窩莊找我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