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人情淡薄


  事情往往如是,人生充滿無常,去年今天,怎會料到踏入鼠年的香港,會被武漢肺炎的威嚇而人心惶惶,一掃春節應有的喜氣洋洋過年氣氛。

  身為醫務人員,平常在診所已備有適量口罩,但剛巧放春節長假,沒有上班,留在家中的口罩才只有十多個,若要供我和爸媽使用,實在不足夠,於是便四處搜羅。

  當然,現在市面上根本買不到口罩,只好託好友惠芳幫忙,往韓國網站購買,雖然已成功落了訂單,但廠方說到時若沒貨就得退款。

  既然口罩不多,便留在家中,少出門吧。不過,這般局面,相信要持續多個月啊,政府應該確保市面有口罩供應才對,也許,可效法澳門,持身份證便可購買口罩。

  某藥房有貨,但將口罩售價抬高到五倍,實在過份,這真是趁火打劫,沒有品的行為;然而,聽聞也有一些良心商店,以原價發售,甚至免費送給有需要的市民。

  友人來電拜年,知道我家的口罩不足,她便爽快的說,要將她僅有的一盒分半送我。

  我雖然婉拒了,但卻深深感動。

  在這世態炎涼,人情淡薄的娑婆世界裏,仍有這麼一個友人,在自己的口罩存貨仍那麼緊絀之下,還願意與我分享,實在十分感恩……


  今年預備春節菜餚時,我建議媽媽煮多三倍的「南乳齋菜」,分裝在多個保鮮盒子內,然後擱在冰箱,可足夠三天的食用。

  呵呵,這點子真有效,這三天假期,我便靠著這幾盒齋菜,不必多吃油膩的肉類糕點,才避免像往年那樣,吃壞肚子。

  你看看上圖的南乳齋菜,放在這隻超可愛的貓碟上,貓咪也吃素呢,實在環保又健康……


  話說多年前,大哥大嫂從外地回港,送了一對老公公老婆婆的擺設給爸媽,我也隨意將之放在電視機旁,就這樣陪著我們生活。

  年初一,在家中為爸媽拍新年照,忽然瞥見這對孖寶,便著媽媽捧著來合照,結果發現,如今雙親的容貌,竟與這對孖寶越來越相似……


  大嫂往越南探親,順道探望這隻名叫「黑芝麻」的斑點狗,牠是寄養在大嫂娘家的,曾經跟大哥在印度生活過。

  哥哥嫂嫂喜愛動物,但隨著哥哥的工作遷流,合約到期又要轉往他處,他們這樣到處留情,又愛收養流浪貓狗,但最終也沒法把所有寵物都帶在身邊。

  人與動物的情緣,其實也是沒法把持吧……


  近日與親友見面,他們都說我清減了,好像是的唷,因為所有牛仔褲都寬鬆了,襯衫也要穿小一碼。

  我沒有刻意減磅,只是落實倒金字塔的飲食模型,早餐吃得豐富,午餐飽足,晚餐卻輕型,如此而已……


6 則留言:

  1. 人情雖然淡薄,但醫師的生活形容怎麼又會趨向淡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情冷暖,
      可幸, 我常遇到有愛心的人,
      願香港快回復平靜,
      疫病快消失.....

      刪除
  2. 這世上還是有好心人的,雖然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像現在仍有藥店原價出售口罩,
      算是有良心的商人啊......

      刪除
  3. 中醫有不少方是防疫的,有時間煲給老人家,好過"打針"!潤肺健脾去濕行氣, 當水飲 。美加醫護一直對口罩的作用存疑,少用, 這幾天, 跟老伴輪流去醫院及化驗所, 例行檢驗, 二人日常節目是睇醫生, 老伴輪流腎科, 骨科, 婦科, 老安糖尿, 背痛, 每樣每三個月輪流, 節目真多, 醫護都是没有用罩,(加國有病例,不多,都是外遊返加的),市面華人開始有用口罩,多是大陸人。
    除了看醫生,買菜,三步不出家門,甚少外出人多地方,冇有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在彼方的退休生活,
      當然比香港的有福啊!
      老人家的病,多是慢性病,
      如今, 我也常陪伴雙親往醫院覆診,
      一年包括檢查及抽血,
      合供要二十多次呢,
      往醫院跑也習慣了。

      祝願前輩和家人,健康平安,
      開開心心,生活愉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