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躺著來瘦



  上面這幅掛曆是我為家裏添置的,新的一年,願大家都如意吉祥,沒有什麼比身心健康、事事順意,來得更貼心的了。

  這陣子,參加了國畫班,看著長輩同學,每位的畫功了得,原來都不是初學者,他們跟老師已學習了多個課程,由於每個課程主題不同,他們便接著學習,十分精進。

  知道了同學跟著這位老師多時,可以推敲,老師應該很受同學歡迎吧。一個平常的周四下午課,竟然也爆滿,想來我是選對了老師啊。

  上周四到西營盤上課,為了要把一大堆畫具帶上,我便把那個迷彩背囊掏出來,這個背囊是以往實習時慣常使用的,因為它夠穩妥,能夠放下所有東西,包括醫生袍、聽診器、水瓶、筆記電腦、零食雜物等等。

  那段當實習醫生的日子,這背囊幾乎與我如影隨形,見到它便能找到我,這是實習同學說的。

  時間便這般飛走了,再次把背囊提起時,萬般往事重現眼前,從實習醫生到現在行醫,中間發生太多的變化了;興許,不變的仍是那顆純淨的行醫初心吧。

  還有一個大轉變,以往揹著背囊,雖然沉重,但仍能輕鬆上路;如今,揹著裝滿畫具的背囊,即使只走半小時的路,已覺筋疲力竭了,回到家,躺在沙發上便昏睡過去了,媽媽也不敢叫我起來。

  自從經過心臟手術後,體力大不如前,這是一個事實,下次,也許要把畫具分裝到兩個包包上,集中放在一個背包上,對我來說,實在太沉重了……


  這位有心的佛友病人,帶來她兒子烘焙的咖啡曲奇,以及兩打她包的西洋菜鮮肉水餃來覆診。

  咖啡曲奇,虧她還記得,這是我的至愛,他兒子製作甜點糕點頗有天份,我常有口福,品嚐到他的美食。至於佛友包的水餃,更是清鮮味美,我拿回家與爸媽分享,大家都喜歡……


  忘記告訢你,佛友還先煎了一些餃子來給我即時享用,味道剛剛好,不用沾醬油也夠味,我也和同事分享,齊齊吃下午茶。

  說到餃子的餡料,可不能馬虎,像這次佛友要跑到荃灣一家鮮肉店購買豬肉,而西洋菜更是當造的才夠脆嫩,然後又要自己切碎,十分花功夫。

  我當然曉得,要吃好餃子,自家包製的最是上品,但也深知須花上很多時間與心力,實在不想佛友太疲累,媽媽也這麼說,著我告訴佛友,我們試過已很感恩,下次讓其他人品嚐吧……


  從前,我很不喜歡病人來找我只為了減肥,因為我是中醫,並不是什麼美容減肥師,但肥伴在中醫眼中其實是一種病,有病就要治療,而治療好了,一切回復到正常時,體重便會減輕。

  然後,又發現許多肥伴的人,真的有須要除了服中藥外,以針灸來作為輔助治療,這才是我所說的中醫綜合療法,效果甚顯。

  集中在腹部施針,病人真的躺著來瘦,十次為一個療程,配合服用中藥,以及調較均衡飲食,可以在短時間內見到成果……


  近日上中醫進修課,又看見上面的畫面,就是一位長輩師兄在課堂上明目張膽地看馬經,這次還高高舉著看,惟恐後面的人沒看見似的。

  我不是反對師兄看馬經,而是在中醫課堂上,是否對講者老師,甚或對自己身為中醫這角色,應該有點尊重?

  你常說:「西醫不會這樣,只有中醫,良莠不齊,沒有規管,沒有一定的專業形象……」

  我不敢回話,只有默默的自我反觀,提醒自己,要做好當下一個有良心有理想有堅持的大夫角色。

  一個弱不禁風的小女子,竟然也有大夫之相,有點像「轉女成男願」,藥師佛的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2 則留言:

  1. 啲人邊係去學嘢吖,志在攞津貼,浪費納稅人金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汰舊換新,
      一切都在進化中,
      新一代中醫上場,
      或許讓中醫形象刷新,
      能與西醫並列,
      幫助更多病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