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走適合自己的路



  這天回診所,甫進門便看見這盆大桔放在候診室裏,仔細點算桔子的數目,竟然有百多顆,嘩,這麼大盆年桔放在這家空間充裕的診所,才是匹配啊。

  燕窩莊的寬敞環境,的確是吸引我回去的主因,每天上班都是心情愉悅的,現在不用分心打理診所之雜務,只顧專心應診便可,還多了醫患互動的時間,更有助辨證施治之準繩。

  在燕窩莊裏,除了彭師兄外,還有幾位長輩師兄應診,他們都會開飲片,也會為病人煎藥,所以診所常瀰漫著中藥之幽香,這也是讓我喜歡流連在診所的另一個原因。

  從前,剛行醫時,在同學的灣仔診所裏應診,偶爾也會為自己煎藥,因為病人不多,我們都愛逗小貓咪玩,捱著沒什麼薪水的行醫日子,苦是苦了一點,但鬥志激昂,對未來充滿信心,還立志要將中醫中藥,以及針灸治療,推廣到全世界去。

  當時,甚或至今,我都這麼認為,中醫應該要革新,應該由我們這批新一代中醫開始。

  行醫兩年後,基本上,我已取得合理的收入,病人也漸漸多了,當可以溫飽時,還要不忘初心,仍努力實踐那個卑微的行醫理念。

  其後,生命遭逢突變,一切所謂預設的期許,當然給現實打到落花流水,當我再次爬起來,重新學習走路時,才驚覺時間的消弭,在無聲無色中,原來已步入人生的下半場。

  在不斷調整未來的路向之同時,我亦發覺失去了許多東西,當然也包括那些沒法把持的感情吧……


  路是人走出來的。走適合自己的路,便是正確的路。

  我雖然算是新派中醫,臨床也是用電腦開方;但骨子裏,我卻深愛著傳統,更嚮往舊式中醫醫館的模式,而彭師兄的燕窩莊,基本上也符合我的要求,若說欠的,就是一隻「坐堂貓」罷了……


  最近多了小病人來求診,你猜猜上面這位只有十一歲的小病人,何解能乖乖地躺下來,讓我在他的肚皮上施針?

  呵呵,不就是我們偉大的手機唷。

  對啊,只要給他盡情地打機,便立馬忘記扎針之痛。他們都是手機陪伴長大的一代呢……


  在快放春節假之前一天,病友嘉嘉來覆診,她剛從台灣回來,送我一雙超可愛的粉紅兔襪子,大多女生都喜歡的。

  我曾經是兔子狂,專門搜集咖啡兔,後來,經過多次搬家,把許多玩偶都丟掉了,近幾年更落實斷捨離生活,盡量不任意添購身外物……


  我們家提早吃團年飯,順道為媽媽慶生。

  這家餐館的食物不錯,是傳統的廣東菜,爸媽都喜歡。點了團年龍蝦套餐,還有一大籠壽包,我們都吃得溫飽滿足。

  祝願媽媽身體健康,事事順心,平安吉祥……

4 則留言:

  1. 學會接受不完美是一種經歷.

    回覆刪除
  2. 走自己喜歡的路是對的,醫師的人生路上隨時選擇很多不同的興趣同行,既積極又逍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已走在自己喜歡的退休路上,
      能這般自在地生活,
      真讓人艷羨不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