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邊走邊忘


  不知在什麼地方看過的文字:

  人生的路,走走停停是一種閒適;
  邊走邊看是一種優雅;
  邊走邊忘是一種豁達。

  說的也極對啊,人生路上,走走停停的多的是,邊走邊看的也是習慣;然而,走到人生下半場,一切風風火火,一切人事糾葛,應該與不應該犯的錯誤,愛恨交纏的情感牽絆,實在也得放下,讓身心自在輕快,繼續走我路,既然消逝了,何必要挽留?

  忘記,其實是一種福氣。無奈,我們總是常牢記那些早應忘懷的傷感事,但卻輕易忘掉應該要謹記的事情。例如每在考試時,我都有這般想法,尤其是讀醫,要記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讀醫的先決條件,就是要有良好的記憶力,那些方藥、穴位、經絡,必須要死記,我當年學醫,還算年輕,所以能把大量的醫學知識牢記下來,還有最大的助緣,便是因為我迷戀中醫,而能將興趣發揮到極致的,可是我的本領啊。

  在記憶與忘懷中遊走,並不是容易的,好像這次要到油麻地出診,經過我曾讀過的小學,又重遇通達腸粉,百般滋味忽然湧現。

  雖然,我的童年生活,大多充塞著美好的回憶,但感懷時光的流逝,人生又繞了幾個大彎彎,無論怎麼崎嶇轉折,還是兜兜轉轉,到頭來都是走回舊時舊地;興許,上天是要我修補從前未完成之功課,再一次給我機會,積蓄資糧 


  這家通達腸粉不知是否原來那家,但味道一樣,小時候最愛加添很多很多的醬汁,如今,仍會這樣吃,腸粉一定要趁熱吃,燙到嘴唇,然後呼呼的吐氣,童年和現在的快樂,也是這麼簡單。

  未離開旺角時,在花園街找到另一家通達,當時與同事 Candy 一起吃,她絕對是一個飲食好搭擋,與她吃東西,快樂滿足,身心愉快;然後發覺,人生可以很輕鬆,平凡中有大美……


  在廣華醫院轉角處,抬頭看見這些盛開的黃花風鈴木,呵呵,我的行醫生涯,也算浪漫多姿啊,隨意接個出診,也可以沿路賞花,清風吹拂,倒有點逍遙自在「遊方醫」之況味……


  現在的自由行醫時間,讓我可隨意找新的餐廳吃下午茶。

  剛試了這家名叫龍鳳冰室的食肆,點了一款炒滑蛋的普通茶點,食物沒什麼特別,但因我選的位置,可以看見窗外之街景,一邊喝著奶茶,一邊看著街上行人,在這樣的空間與時間下,頗能領會什麼是閒雲野鶴之境界……

2 則留言: